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融入日常 抓在經常——貴州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14日15:56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融入日常 抓在經常

“努力在‘學’‘做’‘改’上深化拓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5月15日,全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部署會召開后,各級黨委(黨組)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及時傳達學習、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及省委會議精神,結合貴州發展大局和工作實際,精心謀劃部署、精准組織實施,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落實基本制度 推動真學融入日常

各地各部門各單位堅持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等為主要抓手,明確學習內容,細化具體要求。特別是注意把傳統學習方式與大數據手段結合起來,運用微信微博、手機APP等載體,著力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黔南州制定《關於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通知》,實行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季度紀實管理,推動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以普通黨員身份,主動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會、上好黨課。貴陽市充分運用貴陽“黨建紅雲”平台,不斷完善“兩學一做”APP,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及時推送學習教育的動態信息、學習內容、黨課案例、先進典型和經驗做法,堅持開展學習問答,實施“雲上指導”和“數據督導”,把黨員干部參與學習問答情況作為年度考核和干部任用的依據。黔西南州開展“千堂黨課進基層”,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每年至少為基層黨員講1次黨課,黨委(黨組)成員要結合實際,每年在分管部門單位或所在黨支部講1次黨課。採取黨支部書記帶頭講、普通黨員輪流講、邀請先進典型現身講、邀請黨務專家專題講,確保基層黨支部每季度至少組織開展1次黨課。廣泛運用微型黨課、故事黨課、“雙語”黨課、互動式情景式黨課等方式,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聚焦“四個合格” 推動實做抓在經常

結合實際不斷細化“做”的內容,突出“做”的特色,著力引導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

黔東南州以“鑄魂行動”為抓手,區分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等不同領域實際,進一步細化“做”的具體內容,劃出行為標尺,列出負面清單,推動“兩學一做”與崗位職責、與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畢節市全面推行黨員積分管理,區分各領域各行業黨員實際,分別制定黨員積分制管理辦法和考核細則,將黨員繳納黨費、參加組織生活、完成組織交辦任務、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等作為正向記分內容,將黨員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場動搖、道德行為不端、作風不正等作為負向記分內容,按照黨員申報、支委提議、黨員大會評議的記分方式,每年根據黨員積分情況給予相應獎懲。

省國資委黨委加強分類指導,對於生產經營較好的企業,注重發揮黨員在生產經營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積極為穩增長促發展作貢獻﹔對於正處於爬坡上坎、各項改革發展工作趨於上升期的企業,注重引導黨員對照行業標杆、先進典型查找不足,制定跟進趕超措施,努力實現新精神融入、新方法借入、新動力注入﹔對於生產經營較為困難和正在重組改制的企業,注重組織動員黨員振奮信心、攻堅克難,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職工群眾克服困難、化解矛盾,助推企業走出困境。

省委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工委結合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生產生活實際,著力引導黨員以“四做”爭做合格黨員,即:在政治上做聽黨話、跟黨走的帶頭人,在思想上做遵紀守法、崇德向善的模范,在生產經營中做誠信經營、扶危濟困的楷模,在各自的工作中做崗位標兵和行業能手。

堅持問題導向 推動“黨性體檢”經常化

堅持以問題為牽引,把查找解決問題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規定要求,推動建立經常性的發現和解決問題長效機制。

銅仁市把實施強基固本三年攻堅行動和深化拓展“民心黨建”工程作為“兩學一做”重點內容,每年梳理分析基層黨建工作短板,研究確定若干重點任務,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六盤水市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要結合自身實際,細化查擺存在的突出問題,列出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每季度上報和公示1次整改情況。問題清單要明確問題的主要表現、查找來源等內容﹔整改清單要明確整改措施、整改時限、整改進度等內容﹔責任清單要明確責任事項、責任單位、責任人等內容,確保問題整改有措施、有痕跡、有效果。

省委教育工委要求各高校黨委要認真對照全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重點查找解決好重智育輕德育、陣地建設管理存在薄弱環節、黨的基層組織政治功能弱化、黨建工作層層遞減、師德師風不優等問題。省委國防工委組織開展“四化”問題大調研、大排查,認真查找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問題在本系統國防工業企業的具體表現,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有針對性制定改進措施。

抓牢基本單元 推動支部規范建設

堅持把支部建設作為最基本的建設,從落實基本制度、推廣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入手,推動基層黨支部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

遵義市建立“黨員活動日”常態化推進機制,由組織部門牽頭,紀委、宣傳部、黨校等單位部門參與,對“黨員活動日”開展質量評估,評估結果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貴安新區研究出台《關於嚴格執行“三會一課”制度等扎實推進黨支部組織生活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方案》,明確組織生活的操作規范和具體要求,著力解決有的黨支部組織生活不會抓、抓不實等問題。對推進規范化建設情況進行考核評估,綜合排名前10名的黨支部,授予新區“十佳黨支部”榮譽稱號,每個支部一次性補助3萬元黨建工作經費。安順市在農村黨支部實施“淬火升華·六項行動”,通過整改一批后進、鞏固一批先進、拓展一批示范,推動全市村級黨組織提質晉檔,強化村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

加強組織領導 推動責任壓緊壓實

堅持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層層傳導壓力,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讓上上下下、條條塊塊都動起來,推動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基層、落到實處。

省直機關工委建立黨建工作督導組,採取現場檢查、查閱資料、開展座談、個別詢談、列席機關黨委會議和黨支部會議等方式,對省直機關單位進行督導,督導情況列入年度機關建設目標的重要內容。六盤水市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屬地管理、精准量化、權責對等的原則,研究制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考核辦法,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納入本年度黨建工作考核內容,考核結果計入各單位年度目標考核總成績。黔東南州依托“鑄魂行動管理平台”,通過大數據手段,適時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學習內容和工作任務,以計劃式任務和定量式任務下達到各級黨組織,依托管理平台對推進情況進行動態跟蹤、調度督查、生成結論、定期通報、考核評價。(李薛霏)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