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同江:“四嚴抓四轉變”精准發力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2017年07月14日14:06    

黑龍江省同江市委採取規范組織生活、抓實基本制度、落實主體責任辦法,實現了對黨組織和黨員的規范化管理,增強了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嚴抓主體責任,從“使不上勁”轉變為“牽得住線”。建立市鄉村三級聯動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通過基層黨委書記每年向市委作黨建專項述職和黨支部書記每半年向基層黨委述職,增強了黨組織書記管黨意識,形成了抓基層的強大合力。同時,結合黨建述職內容,組織層級制定《黨建工作責任狀》,推行台賬督辦制度,將各項任務分解清單,明確責任人、推進措施和完成時限,實行銷號辦結,確保了任務落實。推廣責任提醒制度,按季度督促基層上報工作任務落實進度,半年發放任務提醒卡,定期開展督查檢查,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標、個個肩上有壓力的工作態勢,切實牽住了責任落實的牛鼻子。

嚴抓黨員形象,從“看不出來”轉變為“一面旗幟”。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分八個領域明確做合格黨員的標尺,深入開展黨員“認崗扛旗工程”、黨員包街聯戶、黨員一句話承諾、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區等活動,通過組織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業績,樹立了黨員表率意識。同時,創新開展了“五星級黨員”評選活動,圍繞履職盡責、帶頭爭先、創新發展、敬業奉獻等方面對黨員進行星級評定,通過嚴格標准、表彰授星,激發了黨員干事創業熱情,在全市上下樹立了一面面鮮紅的黨員旗幟標兵。

嚴抓組織生活,從“請都不來”轉變為“不請自來”。從嚴格組織生活管理入手,健全完善“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等11項基本制度。針對農村、機關事業單位等黨組織的不同實際,分領域制作印發了黨支部學習工作記錄本,明確了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組織生活和各領域特色載體的時間節點和具體內容,將工作任務細化到月份,規范基層組織生活執行。創新黨員“固定活動日”制度,明確機關事業單位每周五,農村、社區每月15號為黨員固定活動日,推廣季度“聯學共建”和“千名干部下基層幫聯扶、促發展”活動,駐區單位和社區黨組織、機關企事業單位與農村黨支部按季度聯合開展輪流講黨課、交流研討、環境衛生整治、志願服務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吸引力,調動了黨員參與的積極性,真正實現了組織生活從“請都不來”到“不請自來”的轉變。

嚴抓制度建設,從“寫在紙上”轉變為“落地生根”。總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和經驗,將問題台賬清單、銷號辦結等模式推廣運用於基本制度規范中,採取基層黨組織自行申報、黨委把關匯總上報、市委組織部審核的方式,組織全市33個黨工委上報黨建工作任務清單387份,明確全年必落基本制度11項,全部明確責任人,按時間節點倒排工作表。同時,持續推行黨建巡回督查制度,組織4個黨建巡回督查組,每季度重點深入基層檢查制度執行情況,促進基層黨組織基本制度入心入腦,內化為行動自覺。

(同江市黨建雲平台——中共同江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