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洪災中,他們是群眾最堅強的依靠——廣西河池“黨員突擊隊”抗洪救災剪影

2017年07月14日10:5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洪災中,他們是群眾最堅強的依靠——廣西河池“黨員突擊隊”抗洪救災剪影

強降雨襲擊廣西,多地經歷特大洪災考驗,村民被洪水包圍、待產孕婦被困、高速公路塌方……危難時刻,重災區河池市的黨員干部挺身而出,成立“黨員突擊隊”,成為廣大人民群眾的依靠。

“關鍵時刻,老支書是真正的依靠。”

“要不是他們,我現在可能不在人世了。”龍頭鄉龍頭社區村民韋勝強說。6月28日,持續強降雨襲擊河池,刁江支流洪水暴漲,龍頭鄉街道都被淹了。

71歲老人韋勝強當時在自家養雞場,半夜醒來時發現已被洪水包圍。他趕緊爬上房子二層閣樓。養雞場離家很遠,他給在家的老伴打了個電話。老伴也慌了神,向在外地打工的兒子求救。關鍵時刻,兒子想到了社區黨支部書記梁元興。

接到電話后,梁元興趕緊叫來共產黨員黃林超、團支書楊振華。當時雨大且急,鄉政府已成孤島,鄉鎮干部無法動彈,沖鋒舟也來不及送來。

但救人一秒鐘都不能等。梁元興和黃林超、楊振華立刻帶上幾個兒童游泳圈,穿上救生衣,趕往現場救人。

梁元興已70歲,但他毫不畏懼,跳入洪水中,游向韋勝強。

韋勝強已渾身發抖。梁元興幫韋勝強穿上救生衣,和黃林超一起,架著韋勝強的胳膊,游向岸邊。

前后1個多小時,韋勝強終於脫離危險。

韋勝強動情地說:“他們當時不顧危險游過來,關鍵時刻,老支書是真正的依靠。”

龍頭鄉黨委書記韋東海說,當時鄉裡還有許多群眾被困家中,各級黨員干部成立3個黨群救援隊,先后將150多名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黨群關系和干群關系在這次救災中明顯升華。”

洪水中,黨員接力將孕婦送往醫院

遭受強暴雨襲擊的河池市鳳山縣山高路遠。

6月25日凌晨,鳳山縣喬音鄉巴甲村一名孕婦被洪水圍困,羊水出現破裂,如果無法及時就醫,將危及生命。

接到求助信息后,巴甲村黨支部迅速行動,啟動基層黨組織應急機制,在最近的地方找到本村黨員干部,組建了一線救援小組,用擔架和自家交通工具將孕婦往村外轉移。

他們一邊行動,一邊聯系鄉政府、縣公安、消防部門等,以便接力救援。

黑夜裡,黨員干部冒著大雨,一步一個腳印,手把手接替傳送孕婦。經多方努力,救援小組最后用皮筏將孕婦運出巴甲村。

由於雨勢太大,多條道路受損,加上鄉衛生院設備簡陋,黨員干部決定將孕婦送往縣人民醫院。為爭取時間,他們用擔架將孕婦一路抬送至鳳山至天峨二級公路久加村路段,再由等候在路邊的救護車送往醫院。

當日13時,孕婦被安全送到縣人民醫院。她生下一名6.9斤重的男嬰。

不吃不喝,也要確保道路通暢

6月28日10時30分許,河池至都安高速公路K1787+400處發生山體滑坡,約600立方米泥石流滑下,導致河池往都安方向道路阻斷。

“這是西南出海大通道之一,重慶、四川和貴州等地許多車輛通過這條高速公路通行,如不盡快處理,將造成車輛嚴重堵塞。”河池高速公路運營公司河池分公司黨支部書記曾承宇說。

公司立即啟動突發應急預案,公司“安全先鋒黨小組”的黨員們迅速趕到現場。當時,車輛已堵了1公裡長。

鏟車、挖掘機和機械車一到現場,他們就開始爭分奪秒搶修。雨仍然很大,泥石流還有繼續滑下的危險。但黨員們顧不上這些,他們與時間賽跑。

公司其他黨員干部運來方便面、開水等物資……

搶修的黨員干部連續作戰,顧不上吃飯,身上的衣服濕了干、干了又濕,天漸漸黑了,仍然有許多地方泥土未被清理干淨,他們在應急燈下繼續工作。

“等到能緩一口氣吃飯時,已是晚上十時半﹔道路完全恢復時是凌晨4時,大家奮戰了十幾個小時。”曾承宇說。(新華社南寧7月14日電 記者夏軍)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