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學一做·抗洪救災榜樣:張燦輝——生命定格在抗洪一線

記者  侯琳良

2017年07月1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殉職前的7天,張燦輝一直在瀏陽河大堤上忙碌。“等大家都用上電了,我就回家。”洪水來的那幾天,張燦輝這樣安慰父親。

7月6日夜裡11點多,湘江即將退出警戒水位,國網長沙縣供電公司職工張燦輝在光達台區搶修電力后卻突遭車禍去世。彼時,離他54歲生日,隻差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為瀏陽河大堤架設了6公裡長的防汛照明線路﹔駐堤巡視、守護,為大堤巡視和搶險提供照明保障﹔走家串戶更換受損電表,檢查漏電保護器……從6月30日起,張燦輝一直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

7月1日凌晨兩點,黃興鎮光達社區的干部們在瀏陽河堤上巡堤,遇到剛在堤上裝完應急照明燈的張燦輝。光達社區內瀏陽河中間還有一個小島叫磨盤洲,洲上住了30多戶100多名居民,雨越下越大,水位線在不斷上漲,社區干部擔心他們的安危,臨時找了艘小船,准備上洲勸人撤離。

張燦輝恰好接到洲上居民打來的電話,說洲上的電斷了,他從電杆上下來,隨即就跟著社區干部們上了船。

夜黑雨大浪高,小船上簡陋得連個篷都沒有,大家撐著傘,膽戰心驚地隨著船在湍急的河水中搖擺起落。張燦輝擔憂地說:“雨太大了,也不曉得是什麼原因停的電,千萬別電了人。水漲得這麼快,老百姓撤離也要照明,我要趕快去看看變壓器的情況。”

上了洲,水已經淹沒了洲上的田地。張燦輝趕去看線路,雨大得連雨傘都撐不住。黑暗中,社區干部黃先艷隻看到他濕透的背影。

凌晨3點多,再遇到張燦輝時,他的傘已經不知道丟到哪裡去了,臉上都是水,氣喘吁吁地說,故障暫時處理不了,可能線路被沖斷了,得天亮了再來搶修。說罷,他就與干部們一道,幫助老百姓撤離。一戶一戶,一遍一遍,敲門喊人,幫忙轉移財物。

整整一個通宵,張燦輝都在忙碌。一直到早晨6點多,鎮裡安排的援救船到達洲上,張燦輝才背著一位行動不便的老人回到了光達社區。

7月2日晚上發大水,光達社區的防汛警報一直在響。張燦輝在離家兩公裡處的瀏陽河堤上加緊裝應急燈。水沒過屋前的馬路時,妻子給他打了電話。張燦輝安撫妻子:“帶好孫兒上二樓,財物沒關系,人安全就沒事。”

堤上的同事都勸張燦輝回家幫忙,張燦輝固執地留了下來。因為,那道河堤的背后,是國際會展中心、地鐵2號線、4號線、輕軌和磁懸浮的重要站點。

水位日漸下降,他又馬不停蹄地恢復供電,一日三餐都在現場吃盒飯,每天隻睡四五個小時,為675戶老百姓送去光明。

“夜裡10點多,張燦輝打來電話說,瀏陽河大堤上線路的末端,有十幾盞燈沒有亮,要趕緊過去看看。於是我們在大堤上見面,處理好了故障。”同事李軍回憶說,這是他見到張燦輝的最后一面。

7月6日上午,因搶修電力幾天沒回家的張燦輝,接到了80多歲老父親打來的電話,父親盼他早日回家。張燦輝告訴父親,他維護的台區還有30戶沒有恢復供電,等大家都用上電了,他就回家。誰知道,當晚他就遭遇不測,這位53歲老黨員的生命,定格在抗洪救災一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4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