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努力打造一支清正廉潔的法官隊伍

江蘇省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 錢斌

2017年07月14日09:08    

江蘇淮安中院以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廉政型、創新型“四型”黨組織為抓手,以黨建帶隊建、以隊建促審判,全面提升隊伍的綜合素質,有力促進了法院工作科學發展、跨越發展。

一、以黨建工作為抓手,增強組織凝聚力

中院把“服務中心,建設隊伍”作為黨建工作兩大任務,努力通過實踐探索,逐步形成“黨群聯建聯創”的黨建工作模式。一是科學構建機關黨群工作機制。統籌考慮黨組織班子成員分工、部門業務特點等因素,科學組合、構建黨支部、工會、團委、婦委會組織網絡,保証黨群組織全覆蓋。黨群組織任期屆滿及時換屆,班子成員隨缺隨補,保持黨建工作連續性、穩定性。二是深入開展學習教育活動。通過黨組中心組學習、專題輔導、集中培訓等多種方式,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切實加強干警思想政治建設,教育引導干警堅定理想信念。三是有效開展黨群聯創工作。在開展先進黨組織、優秀黨員等爭創活動的基礎上,聯合市總工會、團市委和市婦聯在全市兩級法院開展爭先創優活動,進一步推進法院黨建和群團工作的共同發展,在全市法院形成“上下聯動,內外銜接,功能互補,聯建聯創”的黨群工作格局。

二、以素質建設為根本,提升司法公信力

法院圍繞爭創“全國優秀法院”目標,堅持高起點定位,高標准要求,高質量實施,全面提升法院隊伍綜合素質。一是促進青年法官成長成才。對每年新招錄的青年干警組織專題培訓,實行青年法官導師制度,並在青年干警中開展“三個一”調研活動,出台《青年干警調研工作管理考核辦法》。二是扎實做好教育培訓工作。組織開展“三比三看”等辦案競賽活動,組織“法官培訓日”、“法苑大講堂”、“青年法官論壇”等培訓工作,多次邀請最高院、省高院審判專家來淮授課,積極開展巡回培訓活動,提升基層法官辦案水平。三是加強書記員隊伍建設。深入開展書記員管理體制改革,通過引入新的競爭與擇優機制,面向社會招錄聘用制書記員。大力提高書記員業務技能,與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市總工會和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辦“全市法院書記員業務技能競賽”。

三、以作風建設為關鍵,強化制度執行力

嚴格落實從嚴治院的要求,不斷提升各項規章制度的執行力。一是強化法院管理,落實監管責任制。認真落實上級關於作風建設的各項規定,制定出台《機關作風建設管理辦法》。健全工作機制,成立機關作風督查辦公室。創新督查方式,採取明查暗訪、隨機抽查,邀請院廉政監察員暗訪等方法進行機關作風檢查。擴大檢查范圍,全面抽查上班時間是否在崗在位、接待群眾是否文明禮貌、卷宗歸檔是否高質高效等機關作風綜合事務。二是做好考評工作,落實崗位責任制。嚴格實行崗位目標管理考評,做到硬目標、硬考核、硬獎懲。年初層層簽訂崗位目標責任狀,年終進行考核獎懲。實行審判人員和其他人員分類考評,考評結果作為干警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三是規范司法行為,落實責任追究制。通過開展黨內學習教育,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活動,排查司法不規范行為,聚焦突出問題,全部落實到相關部門和責任人,對沒有按期整改落實的,予以通報,限期落實。

四、推進陽光司法,落實司法公開制度

強化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和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台”建設,每年上網裁判文書3萬余份,庭審直播400余次,建立“12386”訴訟熱線,向社會全面公開辦案流程及執行信息。實行每月10日的兩級法院開放日制度,建立定期新聞發布會制度,每年召開新聞發布會6次以上,開通淮安法院外網和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在淮水安瀾網站民生通道欄目設置法院板塊,架起司法與社會互動的橋梁,讓社會公眾貼近法院,讓法院融入社會。

(江蘇省淮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