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北廊坊富智康科技園黨委把學習教育融入生產生活

兩學一做·榜樣:隨時隨地學 扎扎實實用

2017年07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們對我們可好了,不僅陪我們談心聊天,這不,天熱了,還給我們買瓜送水,特別清涼舒心。”在河北廊坊市的“龍河愛心家園”敬老院,老人們對富智康(廊坊)科技園的志願者們大加稱贊。科技園黨委成立了愛心敬老教育基地,黨員志願者們自發輪流前來照顧,讓這些孤寡老人多了一份子女般的親情。

近兩年來,廊坊富智康科技園黨委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讓所有黨員干部在深入學習領會的基礎上,主動踐行黨章,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讓“紅色細胞”迸發出先鋒力量。

創新組織方式,黨員隨時隨地學習,將企業黨建與生產生活結合起來

富智康(廊坊)科技園黨委成立於2009年,下設5個黨總支、16個黨支部、56個黨小組,有黨員395名,是河北成立的首家台資企業黨委。

“為讓黨員深學細悟內化於心,黨委拓寬學習載體、活化組織方式,融學習教育於喜聞樂見的活動中,力求覆蓋每一個支部、不落下一名黨員。”公司黨辦主任張穎說。

為此,公司向每名黨員發放“紅書包”學習資料,並在公司內網、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和QQ群等平台,全天候推送學習資料,黨員一機在手,即可隨時隨地學習。黨支部通過小組學習、交流研討等方式,確保黨員理論學習到位、思想認識到位。黨委開設集會議、學習、授課於一體的黨團大講堂,定期組織黨員集中學習、交流體會。黨員組織生活實現“痕跡化”管理,黨員學習時有學習書目、學習計劃、學習筆記、學習考勤、學習檔案,確保真學真懂。

目前,公司黨委已發放《致廣大黨員一封信》、筆記本、明白紙、“兩學一做”知識小冊子等資料1200多冊,保証全體黨員人手一份,隨時隨地領會學習。

在此基礎上,科技園將企業黨建與公司經營、職工生產生活緊密融合。公司每月組織新技術推廣應用課,提高黨員業務素質﹔每季度組織召開企業生產狀況交談會,共商企業發展方略,增強黨員主人翁意識﹔每半年召開思想工作懇談會,為黨員解疑釋惑﹔不定期召開黨員聽証會,聽取黨員和員工對產品改進、企業決策、福利待遇等事宜的意見建議,已收集整理員工意見建議8000余條。

鼓勵創新創優,激發干事熱情,將思想政治工作融於業余文化生活

科技園黨委鼓勵黨員爭當創新創優模范,開展“四有四無”(重要崗位有黨員、緊急任務有黨員、重大創新有黨員、創新大獎有黨員,黨員無違紀、黨員無次品、黨員無浪費、黨員無事故)、“我為企業獻一策”等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在技術、管理、成本方面作貢獻、比作為。

近兩年來,黨員干部們的干事熱情得到極大激發。張元蕾研發的《裁切模自動落料》專利技術,為企業節省購買專利成本67.1萬元,節省制造成本80.6萬元﹔張萬軍研發的《K機種電池蓋扣腳成型方法創新》,拓展了金屬材料在3G數碼領域應用﹔胡世楊的《手機SIM—LID卡一體化創新設計》申請了專利,不僅能節省成本,還可應用於高精度卷圓產品﹔黨委書記吳飛通過調節控制宿舍低樓層水閥,解決高樓層高峰用水問題,每年可節約水費10多萬元。

公司黨委還以企業文化為主線,組織豐富多彩的業余活動,並將黨的思想政治工作融於活動之中,有效提升了士氣、凝聚了合力。

科技園定期舉辦籃球賽、歌詠比賽、趣味運動會等文體活動,舉辦春節晚會、除夕餃子宴、五一聯歡、端午包粽子、鵲橋會等特色活動﹔開設78585幫助熱線、安全法律大講堂﹔集中開展“平安誓師”活動,在廠區明顯位置設立“微笑牆”,倡導職工樂觀向上、熱愛生活,充分調動激發廣大黨員的愛崗敬業意識和工作熱情。

結對幫扶困難職工,組織志願者服務隊,將愛心回饋社會

張凱是廊坊富智康組裝生產四課的一名普通員工。父親長期身患疾病,去年10月母親又因股骨頭壞死住院治療,重擔全部壓在他的肩上。

科技園黨委了解到他的情況后,為其申請了3000元的直系親屬慰問金,還組織黨員志願者到他家裡走訪慰問,全面幫助張凱化解生活難題。

“雖然這段時間非常艱難,醫院公司兩頭跑,但黨委的幫扶,讓我感覺到了溫暖。”張凱說。

為進一步幫扶困難職工,公司黨委廣泛開展心連心思想上結對、肩並肩經濟上結對、手牽手生活上結對以及面對面工作上結對的“四結對”活動,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對困難職工進行有針對性的幫扶。

近兩年,園區的黨員干部們已主動聯系廠區員工3580人,幫助解決各類問題500多件,捐助各類物資280多件,錢款7萬余元,並發放重大疾病救助金7.3萬余元,幫助7名職工渡過生活難關。

此外,園區黨員們還以“愛在路上,與您同行”為主題,啟動以助老、助殘、助學等為內容的“6+1”活動,組成黨員志願者,深入敬老院、廊坊特校等單位,將愛心回饋給社會。

“通過組織一系列愛心活動,促進了廣大黨員樹立形象做標杆、崗位工作做示范、奉獻社會做先鋒,用實際行動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做了生動詮釋。”公司黨委書記吳飛說。(記者 史自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3日 06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