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學一做·抗洪救災榜樣:“就算危險也要去”

——記江西修水縣抗洪英雄匡美建、鄧旭、程扶搖

2017年07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4日凌晨,江西修水縣全境遭遇強降雨,杭口鎮雙井村水源塘水庫出現險情。鎮黨委書記匡美建帶領鄧旭、冷春生、程扶搖、郭禮華、唐文等人,一行6名干部乘坐皮卡車,緊急趕往現場察看汛情,轉移受困群眾。救災途中不幸發生意外,皮卡車被洪水沖走,3名干部脫險獲救,匡美建、鄧旭、程扶搖三位同志落水失聯。

  6月27日,程扶搖遺體被發現。目前,社會各界仍在修河全線分區域搜救匡美建和鄧旭。

  “他對每個人都不拋棄不放棄”

  “水源塘水位上漲非常快,差半尺左右滿溢洪道,下游群眾正在疏散,你們就不要過來了。”6月24日凌晨2時18分,鎮長萬民福在電話裡勸鎮黨委書記匡美建不要過來了。

  “我們已經在路上了,馬上就到。”匡美建放不下心。一行人開著皮卡車繼續向雙井虎形自然村前行。

  皮卡車走到楊坊村路段時,迎面過來一輛鏟車,司機閃燈提示並大聲呼叫,車上人員依稀聽到,“前面危險!前面危險!不要過去!”匡美建回過頭對大家說,“就算有危險,但我不放心,也要過去看一看。”

  受到凶猛暴漲的山洪沖擊,杭口鎮黨委書記匡美建、黨委委員副鎮長鄧旭、大學生村官程扶搖等三人被洪水卷走失聯。

  當晚,杭口村群眾安全轉移,雙井村群眾安全疏散。

  6月27日上午11時許,程扶搖遺體在修河南圳大橋處被發現,另外兩名失聯干部還在全力搜救中。

  杭口鎮副鎮長邱軍,指著事發地不遠處,一片玉米稈齊刷刷地倒向水流方向,當時皮卡車被洪水沖走好幾十米,停在玉米田裡。6月25日上午洪水漸退,皮卡車頂露出水面,紅色小喇叭特別顯眼。搜救人員在皮卡車附近,發現了匡美建的手機和穿的雨衣雨靴。

  僥幸逃生的唐文、冷春生和郭禮華回憶說,從車窗內逃出后,匡美建拉著不會游泳的鄧旭和程扶搖,沒有獨自逃生。匡美建水性很好,剛開始洪水還不是非常高,逃生存活的希望很大。“書記就像父親一樣,在危險面前盡力保護好兩位年輕人。他對每個人都不拋棄不放棄。”郭禮華表示。

  “這麼好的一個人,就這麼沒了”

  “不得了!匡美建和其他兩個鎮干部在抗洪救災一線被洪水沖走了!”24日早上6時28分,修水報記者朱修林接到朋友電話。聽到消息后,朱修林整個人都愣住了。

  朱修林首次接觸匡美建,是2011年匡美建擔任大橋鎮鎮長的時候。當年6月修水遭遇特大洪災,匡美建與鎮村干部冒雨搶修被洪水沖垮的河堤。匡美建一口氣扛運100多個沙包,身上全是淤泥。最后,鎮村干部們成功保住了下游5000多畝稻田和3500多名農戶住房。

  2014年11月,匡美建調任東港鄉黨委書記。一年時間,匡美建將渣津鎮黃坊村到東港鄉的10.8公裡道路,從原來的4.5米至5米寬,拓展到6米到6.5米寬,老百姓歡喜不已。此前,東港鄉有上萬人要途經集鎮一條窄窄的街道出行。為徹底打破群眾出行“瓶頸”,匡美建爭取資金新建全長1.6公裡的濱河路,濱河路上新修東渡港、龍灣和萬家坪三座大橋,濱河路建成通車后,村民能夠避開集鎮老街往來出行了。

  2016年6月,匡美建調任杭口鎮黨委書記。杭口鎮副鎮長邱軍表示,“匡書記到杭口鎮近一年時間,走遍全鎮11個村居384戶貧困群眾,許多貧困群眾與他成為好朋友。”

  杭口鎮坪下村周石生家,是匡美建結對幫扶對象。去年周石生被診斷出胃癌,手術費用掏空了家裡所有積蓄。周石生的父母年邁多病,女兒上高中,兒子上初中。不得已,外嫁的妹妹周冬梅返回娘家,照料哥哥一家人。“匡書記經常到家裡來,幫助解決了哥哥看病費用。他還給兩個小孩辦了低保,家裡現在每月有800多元低保補助。”周冬梅感激地說。

  6月24日一大早,得知匡書記等三名干部落水失聯,周冬梅當即哭了起來:“這麼好的一個人,就這麼沒了?”

  “這就是共產黨員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精神”

  6月24日一大早,遠在永修縣城的鄧世文,聽到兒子鄧旭失聯的消息。猶如晴天霹靂,他一下子就癱了下去。外面下著暴雨,他到處聯系車輛,冒雨在中午趕到修水縣。

  1985年出生的鄧旭是家中獨生兒子,2006年江西師范大學畢業。2011年,鄧旭考上修水縣公務員,被分配到最偏遠的黃龍鄉工作。2013年,被調到城區寧州鎮政府工作。

  “去年6月,鄧旭被提拔到杭口鎮任黨委委員、副鎮長。他是年輕干部提拔中鎮黨政班子投票和民主測評得票最高的。”說起昔日得力干將,寧州鎮黨委書記吳干金滿口稱贊。

  在寧州鎮工作三年期間,鄧旭主要負責黃田裡組團城市開發工作。作為永修小伙,為了和村民方便溝通,鄧旭學會了一口順溜的修水話。

  寧州鎮農技推廣站站長周先玉,是鄧旭的“師傅”。鄧旭負責給征地拆遷村民發放錢款,三年時間裡,管理支出的現金共1個多億,從來沒有出現1分錢差錯。鄧旭的工作得到了黃田村村民們的認可,上百名村民自發到一線尋找鄧旭等失聯干部。

  “黃田裡安置區有504套住房、100套店面和40多個儲藏間,共有將近800把鑰匙。鄧旭管理著這麼多鑰匙,沒有出現過差錯和丟失。”寧州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桂瑞橋說。

  2014年6月8日,鄧旭的女兒在永修縣出生。孩子要出生的時候,岳父梁振喜打電話,讓鄧旭去永修看望,可他工作忙走不開。“當時我還是有意見的,認為他沒盡責。”梁振喜表示,后來聽女兒講,鄧旭經常將在單位沒有完成的工作,帶回家裡完成。看著鄧旭工作認真上進,擔任西崗鎮東山村黨支部書記的梁振喜,逐漸理解了女婿。

  “當天晚上不是匡書記值班。可面對暴雨和洪水,匡書記義無反顧地帶領大家沖向一線。”梁振喜表示,“這就是共產黨員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精神。”

  今年端午節以來,程扶搖到杭口鎮茅坪村貧困戶曹明燕家就去了六七次。程扶搖還給曹明燕老公聯系介紹縣城鞋廠的工作,每月工資能有3500元到4000元。“聽說他出事了,我在心裡面祈禱,希望他能平安回來。”曹明燕悲傷地說。

  6月30日,冒著大雨,梁振喜代表鄧旭,為生死戰友程扶搖送最后一程:“犧牲失聯的干部是英雄!有幸活下來的也是英雄!”(記者 魏本貌)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3日 06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