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茂縣黨員干部成為抗洪搶險生力軍

兩學一做·抗洪救災榜樣:災難面前 黨員沖在一線

2017年07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4日,四川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發生山體高位垮塌災害,群眾生命財產遭受重大損失。危難中,黨員干部奮勇擔當,挺身而出,在搶險救災現場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職責。

  災情發生后,因新磨村村支書失聯,疊溪鎮黨委任命村民顏順倫為臨時村支書。“村裡的黨員們一定要把大家團結起來,挺過災難!”臨危受命的顏順倫立即安排幸存村民撤離,並協調各方力量開展搜救工作。有了帶頭人,村民們很快加入到民兵搜救隊,進入災區投身到搶險救人的隊伍中。

  “一切為了災區人民!”參加救援的武警水電第八支隊150名新老黨員,在救援現場組織重溫入黨誓詞活動,以此激發廣大官兵堅決完成救援任務的決心。連日來,官兵們全力投入救援行動,用忠誠譜寫出為黨和人民分憂的衛士情懷。

  在參加救援的推土機上,疊溪鎮較場公路養護站站長韓強寫下了入黨申請書。“我見過那麼多災難,沖在第一線的永遠是黨員!我要加入他們!”經歷過汶川特大地震的韓強告訴記者,此次山體垮塌災害一發生,就有救援隊伍組成的黨員突擊隊不顧次生災害的危險進入救援現場,他們有的運送設備,有的靠手去扒石頭……危險面前,沒有一個人躲閃。

  在救援現場,來自當地通信部門的劉國華滿臉疲憊,眼睛充滿血絲,仍四處奔走確保搶險救援的通訊暢通。此次災害中,他有多名親人失聯,但他表示:“我是一名黨員,堅守崗位是使命,更是救援和告慰親人的最好方式!”

  災害發生后,因山體不斷垮塌,救援人員需不時躲避危險的發生。但當危險過去,來自公安部門的馬悌和戰友們就會立即重新投入到救援行動中。他們反復在救援現場巡查,向上看滿是隨時可能滾落的嶙峋巨石。馬悌說:“我是在汶川抗震救災現場火線入黨的黨員,黨員不會在危險面前退縮!”

  參與搶險的當地特警支隊黨員高猛一邊在現場緊張搜救,一邊默默流著眼淚——在這次災難中,他有多名親人失聯,其中舅舅和舅媽的遺體已經被找到。目睹了親人的遺容后,他流著淚返回到協調交通的崗位:“保障救援,就是對親人最好的哀悼。”

  在胡爾村,黨員趙秀川拿著一面響鑼在山上巡查:“時不時要去轉一下,發現險情就敲鑼。”災害發生后,為全面排查地質災害隱患,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1340多個農村基層黨組織組建了黨員巡邏巡查隊,全覆蓋、無死角地排查重點地區、重點部位地災隱患。(記者 張 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3日 06 版)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