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建設銀行打造員工故事教育品牌 用身邊典型詮釋核心價值觀

中國建設銀行黨委宣傳部

2017年07月12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建設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洪章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是興國之魂、立國之本、強國之基,也始終是建設銀行引領全行員工凝聚共識、加快轉型發展的價值遵循。近年來,建設銀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辦公廳《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和國家機關工委的部署要求,結合全行戰略轉型和員工思想實際,積極探索開展“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員工故事宣傳教育”活動,創新方式方法,強化正面教育,突出典型引領,用基層鮮活的員工形象詮釋核心價值觀,努力營造“講員工故事、學身邊典型、爭做踐行核心價值觀模范”良好氛圍,為推進全行轉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証。

建設銀行開展員工故事宣傳教育活動,是從2011年下半開始的。經歷了一個由小到大、由淺入深、逐步深化、形成自覺的實踐過程。幾年來,不僅在全行上下引起高度關注和廣泛參與,也在社會上取得了較好反響。據不完全統計,教育以來,全行共舉辦員工故事會4294場,直接受教育面達18萬余人;編輯《員工故事集》357個,制作員工故事視頻片299部,宣傳普通員工12000多人,大大提高了教育的覆蓋面和參與度。與此同時,挖掘宣傳並推出了“全國最美人物”李紅英、建設銀行十大“最美建行人”等一大批典型故事和典型員工,逐步形成了適合基層特點的思想教育方式。普遍反映,這項教育活動,抓住了教育切入點、管理者興奮點、員工閃光點,講述凡人小事,佔領思想高地,小故事大能量,為建立新型和諧內部關系拓寬了渠道。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國家機關工委、中國金融政研會,先后轉發推廣了建設銀行的教育經驗。主要做法是:

一、以基層生活為素材,在凡人小事中汲取精神營養

基層蘊含著廣闊而深厚的教育資源,員工身上保持著無限的精神營養。這些年,我們在教育活動中,堅持以“講身邊故事、贊普通員工,展一線風採”為主題,以員工語言和基層事例為素材,通過舉辦員工故事會的形式,把基層真實的生活狀況有血有肉地展現出來,看得見、摸得著,引導員工在一個個凡人小事中汲取精神營養。

回顧每一場員工故事會,無論規格高低、規模大小、時間長短,始終把握以下4個主要環節:一是員工講故事。結合自己的工作經歷,講對個人成長有重要影響的人,講讓自己難以忘懷的事。既有長期積澱於心的感動,也有當天發生在身邊的美麗瞬間,進而由心中感動成就故事感動、由個人感悟引發大家共鳴。二是干部贊員工。結合日常管理實踐,講自己印象深刻的點滴小事,夸員工當中的不俗表現,贊行為背后的精神境界,讓大家感受到組織的尊重和關愛。三是群眾議感受。談對故事的感受、故事主人公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學習體會與收獲。大家從不同角度交流碰撞,一人講故事,大家談感受,全員受教育。四是領導作點評。一個故事或一場故事會后,由單位負責人或上級領導作點評。點故事體現的精神境界,評主人公內在的價值追求,使大家明確學什麼、怎樣學、如何做等基本道理。總之,通過講述身邊感動點、贊美員工閃光點、討論學習收獲點、點撥故事升華點,實現正面教育、相互交流、升華思想的目的。

實踐証明,與以往教育方式相比,講身邊人身邊事,員工如數家珍,耳熟能詳﹔員工講故事,不受時間地點人員限制,工作間隙、班前班后,三、五個人圍攏一起就是小課堂﹔員工故事來自基層,口口相傳,帶有口頭文學色彩,很多故事聽上一次就能讓人難以忘懷。

二、以普通員工為主體,在廣泛參與中接受道德熏陶

教育實踐感到,開展員工故事宣傳教育活動,就是要給大家搭建一個充分展示的舞台,讓每個員工都有上講台、拿話筒的機會,引導員工在廣泛參與中自覺接受道德熏陶。

1.人人講故事。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建行核心理念,基層網點利用晨會、例會等時機,人人上講台,共同分享成長的往事與工作的快樂﹔基層機構以二級分支行為單位,召開員工故事會,讓典型事跡在更大空間上得到展示﹔各一級分行普遍舉辦全轄系統的員工故事會及巡講活動,以視頻介紹、情景再現、現場訪談等形式,多視角展示基層一線的精神風貌。總行在基層普遍宣講基礎上,通過報告會、大型展示活動等方式,集中展示教育活動成果。在建行核心理念教育中,通過大講堅持誠實職業操守的鮮活事例、公正處事准則的感人情節、穩健工作作風的身邊人物、創新創造的奮斗足跡,進一步加深對建設銀行“誠實、公正、穩健、創造”核心理念的理解。

2.全員寫故事。從2012年開始,全行持續開展“員工身邊故事征文”活動。總行制定《員工故事征文活動實施辦法》,明確提出“突出愛崗敬業、真人真事、一線員工、完整情節、故事體裁”等5條標准,重點征集在基層及客戶中間,廣為流傳並具有較強影響力的人和事。2012年,總行在整理、提煉及深度採訪的基礎上,從海量征文中推出100個員工故事,在《建設銀行報》頭版顯著位置,作了持續宣傳報道。由於每個故事,千字以內,矮小精焊,標題醒目,事跡感人,並配有編后語,深受基層歡迎。陝西漢中分理處吳笑梅6年30萬筆無差錯、寧波慈城支行櫃員常波主動選擇“差錯”挽回客戶損失、天津寶坻支行魏廣碧17年66次無償獻血等故事,至今還廣為流傳。

3.層層評故事。2013年,總行部署開展最具影響力“員工故事”、“員工故事會”評選宣傳活動,出台《員工故事、員工故事會評選辦法》。各基層單位依據評選辦法,採取基層推薦、普通征集、網上評選、集中宣傳等方式,層層組織評選推薦活動。其中,員工故事會評選,原則上以二級分支行為單位組織。總行在普遍評選基礎上,通過網上投票、專家評審等形式,年底評選表彰全行十大“最具影響力員工故事”、“最具影響力員工故事會”,並進行了通報表彰及后期重點宣傳,在全行形成了“故事大家講、人物大家薦、感動大家評,體會大家談、事跡大家學”的良好氛圍。

實踐証明,員工是教育對象,也教育的主體。隻有充分發揮員工的主體作用,吸引員工自覺而廣泛參與,教育才有生機與活力。

三、以典型人物為引領,在學習宣傳中弘揚核心價值

近年來,全行注重在活動中搜集素材、在故事中發現線索,挖掘宣傳並推出“全國最美人物”李紅英重大典型,為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典型示范。

1.挖掘推出身邊典型。李紅英的事跡源於一場故事會。2014年4月,山西臨汾分行舉辦員工故事會。李紅英26年堅持堅守、4年不離不棄,深深打動了在場聽眾。鑒於良好的現場效果,總行黨委宣傳部聯合山西省分行,經過兩個多月的深入調研,總結提煉“沒有過遲到、沒有過早退、沒有過差錯、沒有過投訴、沒有向組織伸過手”的先進事跡。一致認為,李紅英的出現不是偶然的,是基層長期生活實踐培育和鍛煉出來的。作為一名普通員工,在丈夫突發腦溢血,一度成為植物人的情況下,主動挑起家庭、事業兩副重擔。看似事跡平平,但本人承載的份量和持之以恆的“五個沒有”的工作業績,難以不讓人贊嘆和感動。為學習宣傳李紅英先進事跡,總行黨委作出《關於開展向李紅英同志學習的決定》,王洪章董事長親自為李紅英題詞,並發表署名文章,對學習宣傳工作提出要求。總行先后舉辦“心有大愛鑄忠誠”李紅英先進事跡報告會、座談會,編發制作《李紅英先進事跡專題片》、《李紅英先進事跡選編》、《李紅英微故事50篇》, 指導和推動全行學習宣傳工作。

2.組織系列宣傳報道。一是配合總行黨委學習決定,先行推出“用愛點亮生命,用心傳遞責任”長篇事跡通訊,協調《人民日報》、新華網、《光明日報》等中央級媒體、山西省當地媒體,開展集中宣傳報道;二是配合《建設銀行報》宣傳,策劃安排“敬業奉獻品自高”、“用心服務心常樂”、“勇於擔當難自退”、“心存大愛若清泉”評論員文章,組織系列主題宣傳;三是配合李紅英事跡報告會、座談會,先后策劃“致全行員工倡議書”、報告會(座談會)側記、基層員工系列感言,加大學習宣傳力度。2016年,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授予李紅英“全國最美人物”稱號后,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播發了頒獎消息,《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等中央級媒體,再度進行了重點報道。

3.擴大學習宣傳成果。2015年,總行部署開展“尋找身邊‘李紅英’,爭做最美建行人”主題教育活動。各單位認真梳理典型線索,開展深度採訪,組織重點宣傳,並通過微視頻、微故事、人物通訊等形式,大力宣傳身邊李紅英先進事跡。配合主題教育活動,總行通過《建設銀行報》連續推出50篇“身邊‘李紅英’”長篇事跡通訊。同時,在基層評選推薦、員工網絡投票,以及總行機關推選基礎上,全行評選推出十大“最美建行人”。2016年1月,總行舉辦2015年度十大“最美建行人”典型事跡大型展示活動,以播放視頻短片、現場採訪、宣讀頒獎詞、嘉賓評價及頒獎等形式,組織集中展示表彰。全行有8萬多名員工現場收看了視頻直播,人民網對當天活動作了現場直播。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既是學習李紅英先進事跡的繼續,也是挖掘推出更多身邊典型的開始。總行黨委決定,今后每3年組織一次“最美建行人”評選表彰活動,建立和鞏固典型學習宣傳培育的長效機制。

四、以員工故事為支點,在滲透結合中提高綜合效果

實踐感到,開展員工故事宣傳教育活動,不僅是一種教育方式的創新,而且帶有方法論意義。近年來,全行自覺把講故事這種方式,貫穿於基層企業文化、文明創建、日常管理和業務發展實踐,在滲透、結合、融入中提高教育的綜合效果。具體做到了以下4個結合:

1.與道德講堂建設相結合。主要把員工講故事宣傳推出的身邊典型,作為每一場道德講堂“學模范”環節的重要內容,使普通員工形象完美地嵌入到道德講堂各項活動中去,從更深的層面闡釋典型背后的國學傳統、文化內涵和道德力量,加深對身邊典型的學習理解。

2.與培育行業新風相結合。學習宣傳典型,關鍵在於行為實踐。從2015年開始,總行持續推進以“文明窗口”、“文明團隊”、“文明家庭”等為主要內容的十小文明創建活動。通過“窗口服務樹形象”、“團隊協作顧大局”、“公共活動講文明”、“幸福家庭重美德”、“ 志願服務我先行”等活動,倡導人人參與,注重點滴養成,引導員工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當文明人,辦文明行。

3.與關愛員工工作相結合。開展員工故事宣傳教育活動,不僅挖掘推出了普通員工典型,也為深入了解員工生活狀況、改進基層作風提供了很好平台。對於在講故事中反映比較集中的現實思想問題,各級及時研究梳理,並細化為關愛員工的重要內容。近年來,總行陸續推出“溫暖工程”、“關愛工程”、“成長工程”,關愛普通員工,傾斜基層一線,有效地增強了員工的歸屬感和滿意度。

4.與推進轉型發展相結合。2014年,建設銀行正式推出轉型發展5年規劃,提出向“綜合性銀行集團、多功能服務、集約化發展、創新銀行和智慧銀行”的轉型發展方向。為及時宣傳轉型發展成果,總行組織黨委成員、高層領導和管理團隊,以講轉型發展故事的形式,開展高規格的宣傳推介活動,不僅增強了員工責任感自豪感,也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2015年,總行在香港舉辦“CCB2020:建設銀行——新的起點 新的未來”宣傳推介活動,解讀轉型戰略,展示發展成果。2016年,總行在北京舉辦“善建者•新活力—CCB2020”宣傳推介活動,講述建行故事,傳播建行聲音,進一步展示全行轉型發展的新動能、新活力、新成果。

回顧幾年來的教育實踐,我們感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採取什麼樣的教育方式至關重要。建設銀行這些年的教育實踐充分証明,搞好員工思想教育,主體在員工,活力在基層,關鍵在方式。隻有立足基層生活實踐,吸引員工自覺而廣泛參與,春風化雨、潤物無聲,才能夠落實好習總書記提出的“使核心價值觀的影響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的指示要求,達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真正成為員工日常生活工作的基本遵循。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