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魯山:創新工作方法 推進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

2017年07月12日16:47    

河南省魯山縣按照省、市有關要求,排查確定軟弱渙散村級黨組織64個,採取“五看”“五問”“五查”工作法,推進轉化提升。

“五看”知民情。走村入戶,深入了解軟弱渙散黨組織存在的問題,重點做好“五看”,做到底子清、情況明、問題准。一看“兩委”班子狀況。了解村“兩委”班子是否健全、團結,后備干部隊伍作用發揮等情況。二看工作開展情況。重點查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四議兩公開”運用、“三務”公開、黨群綜合服務站值班服務以及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等情況。三看組織制度是否嚴格。掌握“三會一課”、農村黨員集中學習日、黨費收繳、民主評議黨員等組織制度落實情況,查看記錄是否規范完善、分類建檔。四看建檔立卡貧困戶狀況。了解貧困戶致貧原因和致富意向,清楚貧困戶脫貧需求。五看矛盾糾紛情況。全面掌握存在的矛盾糾紛、信訪問題,查清問題根源。

“五問”明對策。通過集體“會診”,集思廣益,對症下藥。一問鄉鎮包村干部整改計劃,二問駐村第一書記整頓思路,三問村“兩委”班子工作措施,四問“兩代表一委員”意見建議,五問黨員群眾所需所盼,逐村分析,“一村一策”,堅持問題導向、明確整頓措施。目前,64個軟弱渙散黨組織由包鄉縣級領導干部挂點聯系,鄉鎮黨政正職或班子成員任隊長,統籌整合駐村幫扶人員、鄉鎮包村干部、鄉村兩級脫貧責任組等下沉力量,成立整頓工作隊,制定工作台賬,集中抓整頓。

“五查”抓落實。成立督導檢查組,對照各鄉鎮制定的軟弱渙散黨組織專項整頓台賬及督導檢查發現的問題,重點做到“五查”,推進整改落實。一查整頓工作隊是否配齊配強,能夠正常開展工作。二查鄉鎮黨委整改責任是否落實,各項工作是否按時推進。三查駐村第一書記、鄉村兩級脫貧責任組幫扶措施是否落實到位。四查整頓措施是否有效、切合實際,存在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五查黨員群眾滿意率。目前,對於黨支部書記缺職的村,通過村推選、鄉選派任命等方式,配齊了黨支部書記﹔對於組織制度落實不嚴格的村,在堅持每月20日農村黨員集中學習日這一制度的基礎上,縣、鄉兩級入村指導“三會一課”等組織活動開展,定期調閱活動記錄,確保制度落實﹔對於9個已完成整頓轉化任務的軟弱渙散村,整頓工作隊不撤離、工作力度不減,通過建章立制、整改轉化,爭取年底前實現后進變先進。

(河南省魯山縣黨建雲平台——中共魯山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