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別叫書記,叫曉煒!”

——記青海共和縣恰卜恰鎮金安社區黨支部書記滕曉煒

2017年07月12日16:41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別叫書記,叫曉煒!”

6月30日下午14時,忙活了半天的滕曉煒終於歇了口氣。“領導來社區慰問老黨員,老同志們都挺高興!”對於這個在社區干了近20年的“老基層”來說,隻要能為社區居民辦些實事,就挺好。

這次見面,滕書記的“造型”和參加黨代會時的差不多,還是那身黑色的正裝,隻不過腳上的皮鞋換成了一雙旅游鞋。相比會場上的嚴肅,顯然在這裡的滕曉煒才更加自在。

今年,是滕曉煒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恰卜恰鎮金安社區工作的第17個年頭,在這17年裡,金安社區的居民從800多戶增加到2400多戶,管轄范圍變大、事情變多,但了解她的人都說,滕曉煒的工作態度始終如一。

今年47歲的苟建軍是金安社區的低保戶。因為肢體殘疾,多年來,他一直靠低保金生活,再加上沒有穩定住房,他和女兒的生活一直過得緊巴巴。在走訪時了解到這個情況后,滕曉煒一邊想辦法幫他解決問題,一邊動員社區的工作人員為他捐款。

“我們每個人每個月拿出50元錢,湊到一起給他買點肉和雞蛋,買點挂面。他牙口不好,又不會做飯,每次買過去,就幫他把肉炒好,這樣煮面也有些營養。”天天和居民打交道,滕曉煒說不出什麼漂亮話,提到這些事情時,她只是說,雖然自己工資也不多,但比上不足,比下還有余。

后來,滕曉煒為苟建軍申請到了一套廉租房,又四處找單位“化緣”,解決了他每年的暖氣費。為了讓他增加一些收入,又和社區的工作人員一起為他申請了公益崗位。

就這樣,有了每個月工資900元,苟建軍的日子比以前好過多了。

居民趙久美花是社區的常客。四年前老伴兒去世后,常年一個人在家的她有事沒事就會來社區找滕曉煒,有時一坐就是一上午。在老人看來,滕曉煒既是社區的書記,也更像是自己的親人。“能跟她說說心裡話。”

在滕曉煒輕描淡寫的描述下,都是社區居民對她的信任。可是工作並不是一帆風順的。

四年前,環城東路有個下水道經常堵塞,給附近的11戶居民的出行造成很大的困擾。為徹底解決這個問題,滕曉煒和同事挨家挨戶地做工作,動員大家湊錢,請工人徹底疏通。可最后一戶居民卻說什麼都不肯交錢。為了盡早解決這個問題,滕曉煒一下班就去上門協調。半個月后終於成功說服對方。

2013年,金安社區開始推行網格化管理,社區分為7個網格后,滕曉煒和工作人員各自認領,分片負責。但並非每次入戶工作都能成功。

“平時怕居民不在,隻能利用中午休息的時間過去登記,可有時剛把門敲開,也不受人歡迎,常常抱怨我們打擾人家休息,‘砰’的一聲把門關上,我們幾個人在樓道裡一等就是半天。”

其實,就像滕曉煒說得那樣,社區工作雖然沒有驚天動地的大事,可十分瑣碎、繁雜,需要的就是熱心和耐心。“因為你就是在這一件件小事情中,拉近了和居民的距離。”

十幾年干下來,社區的環境衛生越來越好了,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了,居民的居住環境也不斷改善,滕曉煒和社區獲得的榮譽也越來越多。

當記者問起她的工作經驗時,滕書記笑得一臉幸福。“因為我有一個團結的好班子。”

正如她說得那樣,雖然12名工作人員都是女同志,可這個隊伍的戰斗力卻一點也不弱。

“平時我們都是分工不分家,相互幫助,相互體諒。”在社區負責綜合治理工作的余琴有著10年的工作經驗。她覺得這個班子離不開滕曉煒的協調。

“我們都是女同志,家裡上有老下有小,有時家裡遇到困難,書記二話不說就讓我們先回家幫忙。記得前年我父親病重,書記讓我回家照顧,這一請假就是兩個月。等我回來,發現我的工作全讓大家分擔了,一點也沒落下。有這麼體諒我們的領導,我們工作起來自然有動力!”一旁的周毛忍不住插話道。

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在滕曉煒看來,相比男同志,女同志的工作更需要體諒,而工作和家庭也並非隻能二選一。

“我父母都在縣上,孩子在四川上大學,丈夫退休在家,雖然平時工作忙起來,他們也經常抱怨我,但周末我也會陪家人一起逛街、吃飯。我爸是個老黨員,我也經常會陪他四處走走,帶他看看縣城的新變化。”滕曉煒告訴記者,這種和睦的家庭氛圍,讓她工作起來,更加充滿干勁。

說起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被選為十九大代表的滕曉煒覺得自己責任重大。

“最近我也忙著在幾個社區走訪調研,爭取多反映群眾的呼聲!”滕曉煒笑著說:“其實,相比叫我書記、主任,我更喜歡居民們叫我曉煒,這樣更親!”(記者 咸文靜)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