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旬陽:百分制“加減”考核推動第一書記更好履職

2017年07月12日16:06    

陝西省旬陽縣建立第一書記百分制“加減”考核機制,對第一書記履行崗位職責和工作目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考核,激勵第一書記更好履職。

制定“加減”結合的考核標准。建立百分制考核量化標准,完成每項工作任務的,累計加分,未完成任務的,嚴格減分。量化考核標准分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推進脫貧攻堅、駐村工作出勤率、群眾知曉率和滿意度等項目和內容,每項賦予不同分值,總分為100分。基層黨組織建設主要考核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黨建規范化建設、聯系服務群眾及《駐村日志》紀實等工作﹔脫貧攻堅主要考核各項政策落實、目標任務完成情況﹔群眾知曉率和滿意度主要考核第一書記所在村群眾對其知曉率、對其工作滿意度,依據縣民調中心抽查、日常督查和組織黨員群眾代表進行測評情況。

採取“加減”結合的考核方式。考核主要採取日常督查、民主測評、滿意度調查、年度考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年度考核等次綜合以上四種方式考核的累計加分為准。在日常督查考核中,實行減分方式考核。第一書記任職村(社區)黨建和脫貧攻堅工作受到中、省、市、縣、鎮明察暗訪通報的,每次分別扣減相應分值。其中受到中、省、市通報批評的,當年不得確定為優秀格次。第一書記任職村(社區)貧困戶精准識別率低於98%、貧困人口退出准確率低於98%、群眾滿意度低於98%的,每項扣10分。駐村工作每月達不到20天的,每缺勤1天扣1分,年度缺勤累計超過10天的,年度考核不得確定為稱職及以上格次。《駐村日志》記錄不完整、不規范的,每次扣1分﹔抽查或測評群眾對第一書記工作知曉率和滿意度低於95%的,每低一個百分點扣1分,扣完為止。

突出“加減”結合的結果運用。第一書記考核得分在90分以上的,確定為優秀格次﹔80分至89分,確定為稱職(合格)格次﹔70至79分確定為基本稱職(基本合格)格次﹔69分以下的直接確定為不稱職(不合格)格次。任職村(社區)黨建、脫貧攻堅工作及第一書記本人受到中、省、市綜合表彰的,年度考核直接確定為優秀格次。在考核結果運用上,實行加減機制,“加”即加大獎勵,對年度考核優秀、成績突出、符合條件的第一書記優先提拔使用、晉升職級或評聘專業技術職務、推薦為上級表彰或擔任各級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選。“減”即加大懲戒,對不服從鎮黨委管理,不履行職責或年度考核為不稱職(不合格)格次的第一書記,實行召回管理,責令選派單位重新選派,違反紀律的,進行追責。

(陝西省旬陽縣黨建雲平台——中共旬陽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