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劍川: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一線識別干部

2017年07月12日16:02    

雲南省劍川縣出台《劍川縣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一線干部識別評價暫行辦法》,通過精准識別考察,把那些真正在脫貧攻堅一線推動工作有魄力、解決問題有擔當,群眾口碑好的干部識別出來、使用起來,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役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選拔千名干部駐村工作。成立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領導小組,由書記縣長任組長,副書記、分管扶貧工作的副縣長任副組長,下設政策業務指導組、督查問責組、宣傳報道組、信訪工作組、干部識別考察組5個組,壓實責任開展工作。派出劍川縣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駐鄉鎮督導組8個組,由縣委常委任組長,副處級領導為副組長,紀委、兩辦督查室等為成員,強化督促問效。選派1000余名干部,組成88個駐村工作隊,沉入全縣88個村,取消節假日和雙休,和村社黨員干部一起訪民情、問民生,精准識別,扎實幫扶。

從嚴從實一線考核識別。採取日常督查、階段反饋、實績分析和群眾滿意度相結合,進行准確分析識別。日常督查要求隊員吃住在村、嚴格請銷假制度、認真記錄駐村日志,對工作進行動態紀實。階段反饋由駐鄉鎮的8個督導組牽頭,根據干部的擔當意識、履職能力、工作實績、工作作風和群眾滿意度等分別進行考核排序,各村工作隊長負責隊員考核、隊長由督導組考核,考核結果經鄉鎮黨委、政府和督導組共同研究同意后報干部識別考察組,由干部識別考察組對各鄉鎮綜合排序情況進行通報。實際分析和群眾滿意度按照《劍川縣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考核辦法》、《劍川縣貧困對象動態管理工作目標責任狀》的要求進行考核。

結果運用調動干事激情。按照正科、副科、一般干部、村干部四個層次,分優秀、較好、稱職、不稱職四個等次進行評定。充分發揮識別評價結果的“指揮棒”作用,通過辨賢庸、識善惡、察優劣,進一步樹立注重基層、注重公認、崇尚實用的用人導向。對評定為優秀等次的,2017年度考核直接確定為優秀等次,符合提任條件的一般干部直接納入副科級后備干部庫進行管理、副科級干部納入正科級后備干部庫進行管理、正科級干部,同等條件下在年度優秀干部推薦中,優先向上級組織部門推薦。對評為優秀的專業技術類干部,在2017年-2019年職稱評定中優先。專業技術、村干部、大學生村官等“三類”干部,優秀等次結果作為今后“三類干部”選拔中經歷業績評價的重點加分項目。對關鍵時刻表現突出,工作實績特別顯著、群眾公認度高的報上級黨委組織部門予以破格提拔使用。對評定為不稱職等次的,年度考核結果不得確定為優秀等次,列入干部負面清單,存入檔案,科級領導干部予以免職、降職降級或調整崗位,一般干部兩年內不得晉升職務職稱、提拔使用,村干部不予兌現年度績效工資。

(雲南劍川黨建雲平台——中共劍川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