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興國:回引本土優秀人才 精心選育村“兩委”后備干部

2017年07月12日15:45    

針對村“兩委”干部隊伍建設中存在來源不足、結構欠優、備用脫節等問題,江西省興國縣建立回引本土優秀人才機制,為村“兩委”集中換屆儲備過硬人才。

摸清底數,確保回引人才有來源。在全縣開展村“兩委”班子專項調研,圍繞“選什麼樣的人、採取什麼樣的方式選人用人”主題,對各村“兩委”班子建設情況進行摸排分析,全面掌握現任村“兩委”班子成員履職情況,並充分征詢其任職意願,確定回引本土優秀人才的年齡、學歷和性別等結構比例。下發《關於積極做好回引本土優秀人才工作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實施方案》,以村為單位,對本土優秀人才進行全面摸底、分類梳理、登記匯總。通過開展“發送一條慰問短信、撥打一次親情電話、組建一個微信群”為主要方式的“三個一”活動,詳細了解在外本土優秀人才基本情況、現實表現和思想動態,對40周歲以下、帶動群眾脫貧致富能力較強且有回鄉任職意願的本土優秀人才,登記造冊,建立“回引本土優秀人才庫”。目前,已有982名本土優秀人才納入人才庫,其中大專以上學歷468名。

公開選拔,確保回引人才有素質。在回引本土優秀人才工作中,堅持把黨性強、作風好作為首要標准,強化對人才的政治把關和綜合考察,防止片面地以“能人”“富人”要求代替政治要求。按照個人自薦、民主推薦、組織推薦方式公開選拔。個人自薦。在廣泛宣傳的基礎上,發動符合條件的本土優秀人才主動報名自薦,填寫《興國縣回引本土優秀人才調查摸底登記表》,並提供相關証明材料,報所在村備案。民主推薦。各行政村召集黨小組長、村民小組長、“兩代表一委員”、老黨員、老干部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從自薦人員中,確定不少於3名回引本土優秀人才初步人選。組織推薦。由村“兩委”和駐外流動黨支部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召開會議,集體醞釀推薦回引本土優秀人才預備人選,填報《組織推薦表》,各鄉鎮(區)黨委結合實際及各村推薦意見組織考察、審核,經黨委會研究,在每個行政村確定不少於2名本土優秀人才作為重點培養對象。截至目前,有586名本土優秀人才被確定為重點培養對象。

跟蹤培養,確保回引人才有能力。將重點培養對象全部納入村干部培訓范疇,採取崗前培訓、結對幫帶、設崗鍛煉等形式進行跟蹤培養。崗前培訓。由縣委組織部制定培訓計劃,對重點培養對象著重抓好“三項教育、一項培訓”(以理想信念干事創業為重點的黨性教育,以村民委員會組織法、村民自治、村務公開等為重點的法規教育,以黨的群眾路線和廉政意識為重點的黨風廉政教育,以履行崗位職責、提高能力素質為重點的能力培訓),提高其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結對幫帶。建立“5+1”結對幫帶機制,每名重點培養對象分別由一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一名駐村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黨員、一名“五老”人員結對幫帶,從思想、作風、業務知識、工作能力等方面進行幫帶培養,提高其做好農村工作的能力。設崗鍛煉。對重點培養對象因人設崗定責,通過安排到精准扶貧、產業發展、征地拆遷、信訪維穩、環境整治、鄉風文明等重要崗位進行3個月的培養、鍛煉、考察,提高其管理村級事務的能力和本領。

嚴格考評,確保回引人才干得好。培養、鍛煉、考察期間,各鄉鎮黨委採取個人述職、民主測評、動態考評等方式,多維度、全方位對重點培養對象進行考評。個人述職。要求重點培養對象對培養、鍛煉、考察期間個人思想政治狀況、履行崗位職責、完成重點工作、解決矛盾問題及個人廉潔自律等5個方面內容進行述職,重點談在脫貧攻堅、征地拆遷、聯系群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改進措施,以及其他需要說明的問題。民主測評。由所在村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對重點培養對象“德、能、勤、績、廉”以及幫富帶富能力、履職盡責情況、群眾滿意度等方面內容進行民主測評,分為優秀、稱職、基本稱職和不稱職四個等次,測評結果作為重點培養對象調整、使用的依據。動態考評。在培養、鍛煉、考察期間,如發現重點培養對象有違反計劃生育政策、參與賭博、非正常上訪、打架斗毆、不支持黨委、政府工作以及其他違法違紀行為的,及時從重點培養對象中調整出去。對符合條件的預備人選,及時補充為重點培養對象。考評中,對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認可的重點培養對象,經上級黨委批准,正式選聘為“實習村干部”,作為村“兩委”集中換屆后備干部人選。今年來,先后有189名本土優秀人才進入后備干部隊伍。

(江西省興國縣黨建雲平台——中共江西省興國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