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邱縣:探索“三級預警”機制促進干部擔當作為

2017年07月12日15:13    

近日,河北邱縣針對少數干部不想為、慢作為、不願為跡象,研究制定《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正常交流實施辦法(試行)》,在疏通干部“下”的渠道上進行積極探索,著力解決干部佔位不干事、能上不能下問題,倒逼干部增壓干事,激發干部隊伍活動,促進干部擔當作為、推動發展。

一是八類情形明確預警范圍。在中央干部能上能下規定基礎上,明確八類預警范圍,找准“下”的依據。分別是縣重點任務完不及時不到位的﹔受到縣以上通報批評的﹔單位工作受到10人以上省市縣人大代表聯名提出批評意見的﹔縣人大常委會述職評議或專項工作評議中出現三分之一以上“不滿意”或“棄權”票的﹔受到誡勉談話的﹔受到撤職以下黨政紀處分的﹔半年考核、年度考核班子被確定一般等次或較差等次,干部個人被確定為“不稱職的”或連續兩年確定為“基本稱職”的﹔受到上級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安全生產、信訪等專項考核“一票否決”的。根據上述八類情形嚴重程度分別賦予5至40分的減分分值。

二是記誤計分篩出預警對象。實行記誤計分制管理,每名領導干部每年度設100分基礎分,記誤計分每年一復位。明確的八類情形中,出現任意一種情形都要記誤減分。縣委組織部建立干部記誤計分台賬,實行動態監控管理,根據記誤計分情況,隨時啟動三級預警制度,讓干部“下”的服氣,達到振奮精神、記錄干事的目的。

三是劃出硬杠杠分級預警。科級干部本人記誤計分一旦減到80分的,發放橙色組織提醒卡,密封發至單位一把手,單位一把手負責教育提醒干部正視問題,限期改正。對經橙色預警仍整改不力,記誤計分下滑到60分的,發放黃色誡勉談話卡,常委組織部長直接與單位黨政正職誡勉談話,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直接與該干部誡勉談話,是科級干部的,本年度不得評優評選,不得提拔重用。對經橙黃預警仍無效果的,記誤計分下滑到40分以下的,直接紅卡罰下,啟動不適應擔任現職領導干部調整程序,對單位一把手或科級干部本人作出調離崗位、改任非領導職務、免職降職等組織處理。

四是聯席會議保障推進落實。建立組織部門與紀檢、信訪、法院、檢察院、公安、審計、督查等有關單位聯席會議制度,縣委組織部負責召集,一般每半年召開一次,也可根據工作需要隨時召開,重點就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溝通信息、交流情況。同時,各成員單位每季度向組織部通報一次科級干部違法違紀查處情況和通報批評情況,確保信息暢通、資源共享。

(中共河北邱縣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