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內政治生活嚴在經常

管宜生

2017年07月12日14:0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內政治生活嚴在經常

  黨內政治生活是黨性鍛煉的“大熔爐”。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每個黨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必須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抓住重點,聚焦“關鍵少數”。榜樣是最好的說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要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組織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建立領導干部上講台制度。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認真落實好干部標准,進一步提升選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動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要強化規矩意識,使黨員領導干部自覺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的組織生活,無條件遵守黨的紀律、接受黨組織的監督。

  用好載體,規范“三會一課”。“三會一課”制度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重要制度。當前,一些基層黨組織雖然能定期開展“三會一課”,但表面化、形式化的問題仍然存在,“以會代課”、“以訓代會”的情況時有發生。抓好“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必須從嚴從緊、抓細抓小。比如,在形式上,領導干部要堅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活動,不提要求、不搞特殊化,要“大家說給大家聽”,增強互動性。

  唱響品牌,做實黨員主題活動日。開展黨日活動,對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增強組織生活活力、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具有重要作用。但具體實踐中,少數基層黨組織還存在表面化、形式化問題,有的滿足於“制度上牆”,有的華而不實,搞“花架子”。基層黨組織要進一步探索主題黨日的多樣性和有效性,突出政治學習,加強黨性錘煉,強化政治屬性,防止娛樂化、自由化。黨組織“一把手”對主題黨日要親自過問、親自部署、親自督辦、親自參與,不做“甩手掌櫃”,對無正當理由長期不參加主題黨日活動、走過場等行為,進行批評教育,督促整改到位。(作者系江西省上饒市廣豐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