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折不扣貫徹民主集中制

莫恭明

2017年07月12日14: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不折不扣貫徹民主集中制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時強調,要注重加強民主集中制教育培養,提高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識和能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民主集中制,用制度匯聚民智,保証黨的決策正確和有效實施。

  注重加強教育培養,增強貫徹執行的自覺性。要把堅持民主集中制作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領導干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把民主集中制列入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主體班教學內容,列入黨委(黨組)中心組、支部“三會一課”必學內容,讓領導干部熟悉掌握基本原理、基本內容和基本要求。健全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制度,對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到位的領導干部進行提醒、誡勉、教育。建立任前廉政談話制度,重申黨內議事決策要求,簽訂領導干部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承諾書,促使領導干部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

  健全民主決策機制,確保議事決策有章可循。要把好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建設清理關、修訂關、立制關,通過健全黨委(黨組)內部制度,切實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健全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機制。對班子成員職能、職責進行界定和規范。健全黨委(黨組)重大事項議事決策機制,保証“三重一大”事項經集體討論決定。健全黨務政務公開制度、班子工作定期評議制度,提高民主決策的透明度。建立健全權力運行約束機制,確保權力在有效監督中規范運行。

  積極發揚黨內民主,匯聚最廣泛的集體智慧。要嚴格議事程序,非涉密議題提前分送班子成員思考,每位班子成員在集中討論時充分發表意見,嚴格執行“一把手”末位表態制度,注重聽取吸收不同意見,防止“正職+分管領導”完全主導決策。圍繞擴大民主、廣納民意、集中民智,建立健全黨內工作情況通報、黨內重大事項公示等制度,擴大黨員對黨內事務的參與渠道。積極營造濃厚的黨內民主討論氛圍,班子成員帶頭傾聽下級組織和黨員群眾意見,鼓勵黨員群眾建言獻策、貢獻智慧。拓寬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和社會聽証制度,完善專家咨詢制度,實行決策的論証制和責任制,避免決策失誤。

  強化巡視巡察督查,保証民主集中制見實效。要把貫徹民主集中制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建設的硬任務,作為巡察和選人用人檢查的重點內容,健全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監督檢查和分析評估制度,充分發揮巡視巡察、黨委定時督查、黨建專項檢查的震懾作用,有效發揮自上而下監督、同級相互監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監督的作用,常態化督查班子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特別是“一把手”落實民主集中制情況。強化督查結果運用,對執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導致產生嚴重失誤、造成重大影響的領導班子和個人,視情況進行誡勉談話、組織調整甚至黨紀政紀處理,真正讓黨內民主制度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作者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玉林市委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