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村一案”精選派 “一村一策”補短板

新疆和田地區千余第一書記助脫貧

2017年07月12日13:5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新疆和田地區千余第一書記助脫貧

  近年來,新疆和田地區扎實做好選派第一書記到建檔立卡貧困村任職工作,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實現“四個全面”戰略目標。

  堅持“一村一案”精准選派,該地區組織力量對1077個貧困村逐個開展摸底調查,對村基本情況、村“兩委”班子素質能力水平、黨員群眾思想認知程度、貧困戶家庭產業技能狀況、制約脫貧致富的不利因素和瓶頸問題及發展優勢潛力等,做到“六個心中有數”,建立基礎台賬。召開“多位一體”分析研判會和鄉鎮黨委查擺研討會,逐村提出初步選派第一書記人選需求方案。結合軟弱渙散整頓和“訪惠聚”駐村工作,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談話舉薦等方式,動員優秀機關年輕領導干部、后備干部和“訪惠聚”駐村工作隊隊長及離退休老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指導縣市成立專項考察組,逐人進行考察衡量,對照各鄉鎮人選需求方案,綜合考慮考察對象素質能力、從事行業、專業知識、特長技能等優勢,一對一、點對點精准選派1077名思想好、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實、有活力的優秀機關領導干部和離退休老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實現貧困村全覆蓋。

  為確保第一書記下得去、干得好、出成效,該地區發出關於做好第一書記工作幫扶支持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在保障工作經費、惠民項目傾斜、抓好指導幫帶、從優政治待遇、解除后顧之憂等5個方面,全力支持第一書記干事創業。結合軟弱渙散整頓和“訪惠聚”工作,地縣財政按照每年每村5萬元的標准列支專項經費,整合各級業務部門資源每年每村至少安排2個惠民項目。第一書記任職期間,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表現優秀的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使用。組織部門定期組織業務培訓,派出單位每年安排定期健康體檢,辦理任職期間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及時解決各類實際困難。建立健全“3+1”聯系指導機制,即地縣包聯領導、鄉包村領導和派出單位主要領導聯系第一書記,突出理思路、教方法、傳經驗、出點子,全面幫助支持第一書記抓好脫貧攻堅工作。

  堅持從嚴管理,該地區研究出台駐村第一書記管理考核和召回培養辦法,切實解決履職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等問題。根據年度脫貧目標和第一書記所負職責,細化具體目標任務為6大項52個子項指標,實行季度積分制考核管理。通過定點訪查與隨機抽查、明察與暗訪、走訪了解與問卷調查、動態監管與跟蹤評估相結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對第一書記履職實績開展專項督導,對照指標逐項定等評分。季度積分達到90分以上(含90分)為優秀,在80分以上(含80分)90分以下定為良好,70分以上(含70分)80分以下定為合格,70分以下定為不合格。季度積分連續為良好以上的,第一書記在年度評先選優時優先考慮﹔積分出現不合格的,由縣市委組織部門召回開展為期一周的強化培訓,培訓合格后返回原崗位工作。對培訓不合格的,根據情況作出組織處理或予以辭退。(通訊員 和組軒)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