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永康:防汛一線識黨員察干部

2017年07月12日13:3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防汛一線識黨員察干部

  6月24日8時至25日14時,浙江永康市持續強降雨,48座水庫超汛限水位,防汛應急響應等級先后從Ⅳ級提升到Ⅲ級、Ⅱ級。

  在這場防汛抗洪攻堅戰中,永康市委組織部立足部門職責,樹立一線導向,注重在“防汛火線”識黨員、察干部,引導廣大鎮村黨員干部自覺扛起責任、勇於擔當。

奮戰在火線上的,優先入黨

  “我們就是一塊磚,哪裡需要就要往哪裡搬。村民的生活安全有隱患,我在外面也沒有辦法安心入睡。”

  酈秀琪與呂勇江作為西溪鎮石江村的入黨積極分子,在接到抗汛通知的第一時間,就連夜驅車趕回村裡,24小時在村執勤,頂著風雨、踩著泥路到老房戶區挨戶檢查,對發現倒塌的房屋及時啟動安全措施。

  西溪鎮黨委對兩位入黨積極分子給予高度肯定,特設“入黨快速綠色通道”,讓其能夠盡快加入黨員隊伍,與其他優秀黨員並肩奮戰。

  像酈秀琪、呂勇這樣的黨員還不少。下一步,在防汛抗洪一線表現突出的優秀典型將優先發展入黨。

防汛不力的,從嚴從快處置

  6月24日晚,鎮村干部巡查時發現,黨員朱某80多歲的老母親孤身一人住在D級危房中,干部雖苦苦勸導,老人始終不肯開門。無奈之下,大伙聯系老人的多名子女,均無回應。聯系上朱某后,朱某以時間晚為由予以拒絕。直到當晚11時,經多次溝通,朱某的弟弟才將老人接到家中暫住。

  第二天一早,朱某老母親又住回危房,鎮村干部又多次打電話給朱某,朱某以“不是母親唯一兒子,回來也解決不了問題”“為什麼不找其他兄弟”等為借口百般推脫,始終不願回來。

  在全市上下奮力防汛抗洪之際,朱某身為黨員,卻百般推諉,態度惡劣,在群眾中造成消極影響。6月24日晚,永康市龍山鎮連夜召開黨委會,從嚴從快處置,決定將朱某的黨員組織關系轉入鎮教育整轉支部,以觀后效,並責令其做深刻檢查。

  6月26日,朱某已向龍山鎮黨委報到,並回村解決母親的居住問題。

  越是危急關頭,越是考驗共產黨員的忠誠與擔當,面對困難,黨員決不能臨陣退縮、當逃兵。對防汛不力、消極懈怠、貽誤戰機的黨員干部,永康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

后備村干部,一線考察

  1987年出生的吳大鳴,是花街鎮吳坑村的一名后備村干部。汛期來臨,吳大鳴扔下手頭的工作,24小時在村值班,與村干部一起積極投身危房巡查、群眾轉移和山塘險情排除等工作,成功轉移住在危房裡的老人4名,及時解除3個水塘的險情。

  與吳大鳴同樣是后備干部的西溪鎮石江村呂振江,密切配合村“兩委”,啟動水庫排水、加入村內巡防、勸離村內100余戶危舊房、自費200余元購買生活必需品探望村內老黨員。

  后備后備,絕不能備而不用、備而不管。防汛抗洪一線,成為上千名后備村干部的庄嚴考場。(通訊員 應勇)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