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青州推行“四三三一”工作規程 著力提升選人用人公信力 

2017年07月12日13: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著力提升選人用人公信力

  近年來,山東青州市全面推行以“四方印証、三維評價、三會議決、全程紀實”為主要內容的“四三三一”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規程,多渠道印証、多維度評價、全過程紀實,提升了選人用人公信力。

  四方印証,力求優中選適。市級領導側重從干部的人崗匹配度考慮,對分管部門、單位或包靠指揮部的干部進行推薦。單位主要負責人書面推薦,寫明推薦人選主要特點、推薦理由等內容,並簽名確認。干部考察組公布推薦資格條件、推薦職務、推薦范圍及數量,組織單位干部群眾進行民主推薦。組織部干部科室綜合分析近三年年度考核情況,對干部群眾民主推薦得票比較集中的人選,查閱民主測評優秀率、列入后備干部情況和年度考核等次。干部考察組綜合四方面情況,對四方印証結果比較一致的,直接確定為考察對象﹔對印証結果一致性較差的,由考察組作出暫緩或不列為考察對象建議。

  三維評價,著力考准察實。考察對象自我評價。由考察對象人選撰寫近三年工作實績材料和自我優缺點評價,單位黨組織審核把關后,與干部考察預告一並公示。黨員干部群眾民主評議。對考察對象人選實績,組織黨員干部群眾進行民主評議。組織部門綜合考評。干部考察組採取個別談話、查閱干部檔案、延伸考察等方法,深入了解考察對象人選工作實績和不足等,客觀准確對考察對象人選作出評價。考察結束后,考察組對考察對象人選自我評價、干部群眾民主評議、組織部門綜合考評等情況進行綜合分析研判,研究提出人選建議。

  三會議決,充分討論醞釀。組織部部長辦公會初議。充分考慮崗位職責要求、人崗相適度、班子結構配備和整體功能發揮等,研究提出干部調整建議方案。市委“5人小組”會議醞釀。由市委書記、市長、專職副書記、紀委書記、組織部長組成的“5人小組”,對干部調整建議方案進行充分醞釀,對不同意見進行分析,集中后形成意見。市委常委會決定。採取多媒體PPT演示方式,逐一介紹擬任人選四方印証、三維評價及任職建議等情況,讓參會人員充分討論,並嚴格落實市委主要領導末位發言和干部選拔任用無記名票決制度。

  全程紀實,倒逼責任落實。該市建立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制度,明確規定每個環節由誰來記錄、記錄什麼,對動議民主推薦、確定考察對象、定向考察、討論決定、任前公示各環節有關情況詳細記錄在案,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追究的基本依據。(通訊員 溫傳富 李玉智)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