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洪峰浪尖處交出“兩學一做”合格答卷

——湖南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防汛抗災紀實

2017年07月12日13:3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洪峰浪尖處交出“兩學一做”合格答卷

  6月下旬以來,湖南遭遇強降雨襲擊,造成全省14個市州115縣市1223.8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381.5億元。洪災猛於虎,責任重於山。面對嚴峻的雨情、汛情、險情、災情,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堅持把確保人民群眾的安全放在最高位置,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作為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最大實踐,緊急行動、全力以赴,在洪峰浪尖踐行合格標准、賡續紅色傳統,帶領人民群眾取得了防汛抗災的階段性勝利。

責任擔當,關鍵少數的最好“示范”

  抗洪救災,十萬火急。關鍵時刻,關鍵少數深入一線、靠前指揮,把責任扛在肩上,始終站在抗洪救災最前沿,用行動發出號召、作出示范。

  6月23日晚,省委書記杜家毫、省長許達哲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連夜召開緊急會議,分析雨情汛情災情,科學決策、防患未然﹔隨后,根據汛情發展,多次召開常委會、會商會、調度會,加強統一領導和科學調度,奔赴一線親自指揮,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嚴防死守、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防汛搶險這場硬戰。

  哪裡災情最嚴重、哪裡任務最艱巨、哪裡群眾最需要,哪裡就有黨員領導干部的身影。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按照統一部署,在最短時間內趕赴抗洪一線,坐鎮指揮,與當地黨員群眾並肩作戰。受災區域的市、縣、鄉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全部到崗值班,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災。長沙市嚴格執行黨員領導干部24小時值班制度,不分晝夜值守巡查。永州市、縣兩級領導全部下沉到村組一線督戰指揮。懷化市主要領導分片包干,指揮並組織提前緊急轉移群眾29.34萬人。岳陽、常德、益陽等地全面推行縣市區領導包堤垸、縣直部門負責人包鄉鎮、鄉鎮負責人包村的防汛責任制,把防汛責任落實到每一個環節、每一項工程、每一處險工險段。湘潭、衡陽、郴州、邵陽等地成立督查小組深入災區,對黨員領導干部落實責任情況嚴督實查。益陽市委組織部專門派出3個督導組分赴縣市區,在搶險救災一線考察和識別干部。

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的最強“標識”

  汛情就是命令,災情就是考場。各級黨組織臨危不亂,帶領廣大黨員群眾扎“硬寨”打“硬仗”,洪水沖向哪裡,就把堡壘筑在哪裡、戰斗打響在哪裡。

  省委組織部及時下發通知,向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發出抗洪救災緊急動員令,從代省委管理的黨費中緊急劃撥1500萬元用於補助基層一線抗洪救災。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採取切實措施認真做好黨組織和黨員的組織動員工作。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受災地區的7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在最短時間集結起來、行動起來,組建了6萬多支黨員抗洪先鋒隊、突擊隊,設置了2萬多個黨員責任崗,真正成為了災區群眾的“主心骨”“頂梁柱”,有群眾動情地說“黨組織就是我們的守護神”。

  6月30日,平江縣降雨量達236毫米,創歷史新高,5個山區鄉鎮30個村的通訊、交通、供水全部中斷,成為“孤島”。在與上級黨組織完全失聯的情況下,這些地方的黨組織不等不慌不亂,果斷開展自救,及時轉移群眾3.2萬人、救出被困人員8000多人。南縣在防汛大堤建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小組近100個,分片負責,簽下責任狀。綏寧縣山坪村洪水暴漲、山體滑坡,村黨支部組織40多名黨員庄嚴承諾“轉移群眾,一個也不落下”,大車進不來,黨員干部就用摩托車把500多名村民一一送下山。瀘溪縣洪災共引發公路塌方704處、損毀涵洞81道,縣交通局黨支部迅速組織60人的應急搶險隊伍,連續4天4夜,堅守在險情一線。湘陰縣各基層黨組織成立115支黨員突擊隊駐守在防汛一線,主動認領“黨員示范崗”,立下“人在堤在、誓與大堤共存亡”的鏗鏘誓言。岳陽“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24小時值班備勤,通宵搶修排障,在大堤上架起了一條條臨時照明線路。

  在抗洪大堤上,長沙、岳陽、常德等地對防汛救災中涌現出來的優秀基層黨組織集中授旗,一些黨組織開展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黨徽閃耀、黨旗獵獵,紅色成為風雨中最為亮麗溫暖的色調。

沖鋒在前,共產黨員的最大“特權”

  洪水滔滔,生死抉擇。全省受災地區的80多萬名黨員沖在一線、連續作戰,不怕犧牲、奮勇抗災,以血肉之軀在滔滔洪水中筑起了一道道沖不跨的紅色堤壩。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沅江市南嘴鎮目平湖大堤上,沅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雷越毅帶領6名新黨員在大堤宣誓,隨后投入24小時巡邏查險。6月30日凌晨,桃江縣鲊埠回族鄉鲊埠社區一戶人家被困二樓,3名黨員緊急救援,一到現場,就跳入水中搭起“人梯”,讓被困人員踩著他們的肩膀安全轉移。

  今年是全省村(社區)“兩委”換屆之年,一批新當選的黨員干部在防汛救災中充分發揮了骨干作用。長沙縣黃興鎮仙人市村瀏陽河段出現管涌險情,幾次嘗試用木板封堵無效后,村支部書記劉兵指揮大伙將自己賴以養家糊口的皮卡車推向管涌處。洞口縣花古街道辦事處田家村黨支部書記向章偉在湍急的河流上,冒著生命危險駕著小漁船,挨家挨戶上門搜救,成功轉移16名群眾。平江縣梅仙鎮小源村黨支部書記黃文虎帶著村民在防汛救災一線連續奮戰,自家價值120萬元的木材卻被洪水沖得一根不剩。

  大災不懼,大難不屈。全省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不忘初心、堅毅前行,在三湘大地防汛抗洪一線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兩學一做”的合格答卷。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