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全面啟動

2017年07月12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啟動儀式現場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2日電 7月11日,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中央國家機關工委《紫光閣》雜志社、人民網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在北京舉行啟動儀式。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和全國各級政府機關積極參與,目前經過擇優申報的170多個案例,全面展示了各級政府推進“放管服”的成果。來自中央國家機關、北京、廣東、陝西等地的政務大廳相關負責人及經信委有關同志共約70人出席了活動。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本屆政府成立伊始,開門辦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將簡政放權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啟動儀式上,三家主辦單位負責人分別介紹了本屆活動的相關情況。《紫光閣》雜志社總編輯胡秀仁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新時期國內外形勢變化的大背景,明確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四年多來,相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決策部署,協同推進“放管服”,取得了積極進展和初步成效。整體看,國家層面打造政務服務“一張網”成效顯著,有關部委已在“放管服”改革6大重點領域,構建起政府數據統一共享交換平台,可連接130個部門,實現跨部門數據共享應用。同時,全國各地的政務大廳也是呈百花齊放態勢。通過各種創新,極大地方便了群眾辦事和監督。這些成效及經驗都有待積極地總結和推廣,使各地各部門相互學習、相互借鑒,不斷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縱深發展。三家主辦單位立足自身職責定位,組織此次活動的初衷,旨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緊隨改革發展大勢,針對“放管服”改革已經取得的成效及仍舊存在的難題,不斷總結經驗,推動改革繼續向縱深推進。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滿傳介紹了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參與此次活動的情況。研究會將重點承擔專家團隊組建、案例評選指標體系構建、活動課題調研報告撰寫等工作,確保活動取得實效。

人民網副總編輯孫海峰表示,人民網將開辟專題頁面配合活動開展,並通過微博、微信等方式進行宣傳。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張定安,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研究員呂艷濱分別圍繞“讓政務大廳在放管服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當前我國政務大廳發展的現狀等問題進行了發言。廣東鼎義互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菁倩,介紹了推動政務服務進家門,實現“小事不出門、大事不出鎮”, 解決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的經驗。

主辦方介紹,年初,發出案例征集通知后,各地各部門報送非常踴躍,截至7月10日,已經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報送的典型案例176個,涉及中央國家機關層面有7個部委,其余案例覆蓋了我國26個省區市及新疆建設兵團,參與范圍較廣。整體看,本屆活動報送的案例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報送的內容更加切合國家標准實際﹔二是互聯網+電子政務特點突出﹔三是展現方式更加豐富多樣,各地在報送文字材料基礎上,還補充報送了大量視頻、圖片及新聞報道等素材,便於評委和廣大群眾全方位了解大廳經驗。

這次活動將於10月下旬結束。目前,活動第一階段即案例征集已經進行了幾個月。接下來將進入展示評審階段,主辦方將組織初審,之后,由人民網、紫光閣網在線上對所有案例進行展示,同時,由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的專家團隊在線下開展評審,線上的評價結果將提供給專家,作為評審參考。第三階段的活動總結將於10月下旬進行,屆時,將舉辦“貫徹落實‘放管服’改革經驗交流會暨第二屆全國行政服務大廳典型案例展示活動總結會”,邀請中央主管部門,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各省區市直機關工委負責同志及參與案例評選展示的行政服務大廳負責同志參加,共同圍繞“放管服”改進有關話題進行深入交流,總結會還將揭曉案例評選結果,並對獲獎單位進行表彰。

(責編:王金雪、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