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導向

施芝鴻

2017年07月1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以非凡的理論勇氣、高超的政治智慧、堅韌的擔當精神,把握時代大趨勢,回應實踐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確立了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彰顯了立字當頭、立破並舉、創新為要的科學導向。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隻有深入領會、始終堅持這些科學導向,才能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立字當頭

  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堅持立字當頭,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立”來推進新形勢下的治國理政。

  立目標。習近平同志在當選總書記后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就講了黨的奮斗目標問題。他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他又強調,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我們還明確提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先后提出“13+1+1+2”的國家和軍隊建設系列奮斗目標,就是要把我國建成經濟強國、制造強國、貿易強國、海洋強國、人才強國、文化強國、網絡強國、寬帶中國、數字中國、法治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健康中國﹔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的精准脫貧攻堅目標﹔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確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全面依法治國總目標。

  立規矩。“欲知平直,則必准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為我們黨最早立的規章是八項規定,隨后又指導制定、修訂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和規章制度。同時,強化了黨和國家一系列政治規矩。其中,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持對黨忠誠,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最重要的政治紀律和最根本的政治規矩﹔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是治國理政最重要的規矩。此外,習近平同志還強調把懂規矩、守規矩作為衡量一個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准,各級“一把手”都要嚴格按程序辦事、按規矩辦事,堅決反對和防止個人或少數人專斷。

  立標杆。在習近平同志倡導下,我們黨先后立起了指導廣大黨員、干部突出理想信念這個靈魂,補鈣壯骨、立根固本,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的一系列重要標准。其中包括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標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干部標准,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縣委書記標准,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標准,等等。同時,還樹立起谷文昌、廖俊波這樣的學習標杆,讓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學有榜樣、趕有目標。

  立破並舉

  習近平同志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注重立破並舉,在領導經濟發展、推動作風建設、純潔政商關系等方面做到了“六立六破”。

  立新發展理念,破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習近平同志強調,衡量經濟發展好壞,關鍵要看效益、質量、可持續性,要注重投資有回報、產品有市場、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環境有改善,而不是速度高一點形勢就“好得很”、速度下來一點形勢就“糟得很”﹔不能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也不能再讓那些搞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蠻干、然后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屁股爛賬的人還是官照當職務照升,而是要建立終身責任追究制﹔考核干部,必須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內容。為了給“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習近平同志提出要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為此,他提出五大新發展理念,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樹立起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的指揮棒、紅綠燈。

  立清風正氣,破“四風”積弊和腐敗頑疾。在反對“四風”中,習近平同志要求以正風肅紀先聲奪人、以專項整治尋求突破,堅決剎住“四風”蔓延勢頭。在反腐倡廉中,他強調,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得罪人民,“鋤一害而眾苗成,刑一惡而萬民悅”。通過嚴懲腐敗分子和清除黨內重大政治隱患,逐步修復黨內政治生態,剎住了在一些地方、一定范圍存在的黨內政治生活和國家經濟生活中的亂象,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

  立明規則,破潛規則。在管黨治黨出現寬鬆軟的一段時間裡,有的地方和部門求真務實、埋頭苦干的同志受到排擠,而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人卻如魚得水。這同潛規則大行其道直接有關。黨內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受到污染,根子就在從嚴治黨沒有做到位,黨內和社會上的潛規則越來越盛行,形形色色的關系網越織越密,方方面面的潛規則越用越靈。習近平同志強調,必須在黨內形成立明規則、破潛規則、弘揚正氣的大氣候,以正壓邪,讓潛規則在黨內和社會上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場。

  立公平正義,破特權思想。公平正義是我們黨追求的一個崇高價值目標,而特權思想、特權現象歷來為黨和人民所深惡痛絕。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公平正義原則體現在黨和國家各項制度安排上,既要進一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為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奠定堅實物質基礎,又要堅持把維權作為維穩的基礎,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每一項執法活動中感受到社會公平正義。平等是社會主義法治的基本屬性和基本要求,必須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黨內絕不允許有不受黨紀國法約束甚至凌駕於黨章和黨紀之上的特殊黨員。他還指出,“黨大還是法大”是偽命題,而權大還是法大是真命題,依法治國首先要依法治權、依法治官,抓住“關鍵少數”,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各級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堅持秉公用權、廉潔用權、謹慎用權、干淨用權。

  立批評和自我批評精神,破“好人主義”。批評和自我批評,歷來是我們黨解決黨內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習近平同志強調,要以整風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針對一些干部奉行“好人主義”,不敢批評、不願批評,不敢負責、不願負責,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他提出,要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在堅持黨性原則基礎上,增強能夠掏心見膽、並肩奮斗的真正團結﹔下大力氣解決對黨和人民事業危害極大的當“圓滑官”、做“老好人”現象﹔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立新型政商關系,破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習近平同志指出,新型政商關系,概括起來就是“親”“清”二字,它既不同於封建官僚和“紅頂商人”之間的那種關系,也不同於西方國家大財團和政界之間的那種關系,更不同於吃吃喝喝、酒肉朋友的那種關系。新型政商關系的提出,把講政治的要求同時引入黨內政治生活和國家經濟生活,既有利於淨化政治生態,又有利於淨化經濟生態,還有利於理順市場秩序。這既為各級黨員、干部坦蕩真誠地同企業家交往,做到積極作為、靠前服務,親商、安商、富商指明了方向﹔又為企業家潔身自好走正道、遵紀守法辦企業、光明正大搞經營明確了路徑﹔還對一個時期以來一些黨員、干部“不與組織交心交肺,卻跟老板勾肩搭背”,搞權力尋租、權錢交易、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不正常政商關系,作了一次釜底抽薪式的撥亂反正。

  創新為要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創新理念、創新思維和創新自信引領各方面創新,推動我國全面創新、全方位創新,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習近平同志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根據新的實踐要求著力推進黨的理論創新,為黨和國家制定大政方針、推進各項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

  經濟建設領域。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理論,比如,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正在由原來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機遇,正在由原來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樹立並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協同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和綠色化﹔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重點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等等。

  政治建設領域。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理論,比如,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信心和決心﹔不把民主當成用來作擺設的裝飾品,不幻想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把社會主義選舉民主、參與民主、協商民主結合起來,既讓人民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讓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持續參與的權利。他還強調,要深刻記取一些國家搞盲目民主化、過度福利化的民粹主義,導致經濟發展停滯甚至倒退的教訓﹔等等。

  文化建設領域。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理論,比如,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其內化為人們的精神追求,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深入挖掘和闡發作為中華民族“根”和“魂”的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文藝創作不能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堅持改進創新,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等等。

  社會建設領域。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理論,比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促進包容性發展,構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堅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方向,加強義務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障、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公共文化、環境保護等基本公共服務,努力實現全覆蓋,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實施脫貧攻堅工程,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調整計劃生育政策,改革戶籍制度﹔等等。

  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理論,比如,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以系統工程思路抓生態建設,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努力開創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等等。

  黨的建設領域。習近平同志提出了許多重要思想理論,比如,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更多用制度治黨、管權、治吏﹔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重點發力的兩大抓手﹔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努力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全面純潔起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等等。

  (作者為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2日 0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