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黨建帶群建 帶出新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發改委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之四

2017年07月11日15:53    來源:《中國改革報》

原標題:黨建帶群建 帶出新活力

群團組織是黨聯系職工、青年、婦女的橋梁和紐帶,群團事業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群團工作是黨通過群團組織開展的群眾工作。國家發改委將群團工作納入黨建工作總體布局,堅持以黨建帶群建,帶出了新活力。

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副巡視員、工會主席屈照林表示,國家發改委黨組高度重視群團工作,直屬機關黨委不斷加強群團組織建設,積極支持群團組織發揮各自優勢,依法依章程獨立自主開展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先后探索形成了一批品牌活動,為國家發改委干部職工服務好“最后一公裡”。

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

推動品牌活動持續深入開展

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工會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開展群眾性文體活動,積極組織開展一年一度的“一周兩月”活動,即關愛女性周、春季健身月和金秋文化月。“就拿春季健身月期間的玉淵潭公園環湖走來說,它是我委‘春季健身月’的開篇曲,為期三個半天。在環湖走的過程中,大家既放鬆心情、舒緩工作壓力,又增強了彼此之間的歸屬感和凝聚力,廣大干部職工紛紛對該活動給予充分肯定。”屈照林說。

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團委副書記楊濤介紹說,國家發改委圍繞青年人開設了一系列品牌活動,比如,青年讀書論壇、青年改革問題研究和主題青年調研等。

談及青年讀書論壇,楊濤表示,此論壇緊密圍繞中央決策部署和發展改革中心工作進行選題,著力搭建三個平台:學習平台、交流平台和成長平台,以此促進青年干部全面發展。“其實,青年讀書論壇也是一個‘以書會友’的過程。有時由於圖書數量有限,不得不進行傳閱。從上一個青年手中拿到書,彼此之間會進行圖書內容或相關業務方面的交流,一來一往就成了朋友。”

綜合司一位曾擔任第46期青年讀書論壇主持人的青年干部說,與國家發改委各司局舉辦的論壇相比較,青年讀書論壇涉及的面比較廣,可以說是一個“百家論壇”。“因為實用性很強,論壇參與度比較高,是一個吸取養分、加快成長的平台。”

今年5月18日,國家發改委召開“2015—2016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集體授牌儀式,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勇和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汪鴻雁為20個獲獎集體授牌。這是全國發展改革系統有史以來第一次以系統為單位參與的創建活動,國家發改委政務服務大廳是獲獎單位之一。記者了解到,自創建活動開展以來,政務服務大廳以打造“改革之窗、創新之窗、服務之窗”為目標,大力弘揚“敬業、協作、創優、奉獻”精神,相繼被國家行政學院選為“深化‘放管服’改革”現場教學基地、被全國行政審批標准化工作組樹立為標杆典型,“放管服”樣板效應日益凸顯。

4號窗口的丁聲一,是政務服務大廳“全國青年文明號”集體的“號長”。她告訴記者,深化創建和評選“全國青年文明號”深受系統干部職工歡迎,既為青年干部成長提供了平台,又是帶動業務發展的抓手,為國家發改委樹立了良好形象。

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團委以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結合國家發改委牽頭的重大改革任務,聚焦當前宏觀經濟熱點和社會關切話題,組織青年干部加強改革問題研討,深入基層調研,以此加強不同領域和崗位青年之間的交流,開拓戰略視野、完善知識結構、增強業務能力。

國家發改委堅持開展學雷鋒主題宣教活動,舉辦“青春·使命”青年活動周,引導青年干部愛崗敬業,強化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今年5月2日~5日“五四”青年節期間,國家發改委舉辦“青春·使命”青年活動周。期間,以獲得“2015-2016年度全國青年文明號”的國家發改委政務服務大廳為主體舉辦“全國青年文明號”開放周等活動。

潛能無限,青春的脈動催人奮進﹔高山仰止,德行的力量感染心靈。為提升青年志願服務活動質量,直屬機關團委、委青年志願者協會將繼續組織開展“陽光義行”“科技之旅”等青年志願者活動。“這有利於提升國家發改委志願活動影響力,將發改青年的志願服務精神傳遞給社會,形成志願服務廣泛影響力。”楊濤說。

增強三性 去除四化

團結動員干部職工建功立業

屈照林指出,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在組織開展活動過程中切實保持和增強群團工作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努力去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傾向,不斷擴大有效覆蓋面,提升吸引力、凝聚力,動員國家發改委廣大干部職工圍繞發展改革中心工作建功立業。

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工會廣泛開展業務技能比賽活動,鼓勵干部職工立足崗位創先爭優。同時,努力豐富和活躍干部職工文化生活,推進和諧機關建設。例如,組織參加中央國家機關公文寫作技能大賽,舉辦攝影、書畫、詩詞等展覽或傳統球類比賽等。

國家發改委各級婦女組織引導動員全委婦女干部職工弘揚傳統美德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深入開展家庭助廉活動,培育良好家風,推進家庭文明建設。

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積極支持委群團組織廣泛開展崗位建功活動,在干部職工中傳遞正能量,形成“學先進、趕先進”的熱潮。比如,開展“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三八紅旗手”“五一勞動獎章”“五四青年獎章標兵”“國家發展改革委優秀青年”和“最美家庭”等評選,在發展改革系統創建“全國青年文明號”。

凝心聚力 砥礪前行

構筑職工青年婦女之家

“服務干部職工是群團組織的重要職責。”屈照林表示,國家發改委各級群團組織要把工作重點集中在干部職工所急、黨政所需、群團所能的領域開展服務,幫助干部職工解決日常生活中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使群團組織真正成為“職工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

完善干部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機制。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黨委將牽頭建立完善以內網干部論壇、黨建工作聯絡員、群團干部座談會等為重要抓手的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制度、服務干部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積極引導干部職工理性、有序表達訴求。

下大力氣創造條件解決干部職工的實際問題。國家發改委直屬機關工會將進一步加強困難干部職工幫扶工作,實現困難幫扶工作的長效化、信息化、精准化、科學化。適時開展調查摸底工作,建立困難干部職工台賬,隨時掌握困難干部職工情況。持續開展好“兩節”送溫暖活動,切實讓干部職工感受到組織的關懷。在維護干部職工合法權益方面,直屬機關工會認真了解和掌握機關干部職工適齡子女義務教育需求,積極與西城區有關部門溝通協調,爭取最大的支持和幫助。

立足青年需求,提質增效做好青年服務。直屬機關團委將更加緊密聯系青年干部,當好國家發改委黨組黨委的傳聲筒,架起與廣大青年的連心橋。豐富青年文化生活和資源服務,在交通出行、子女教育、技能培訓、文化生活等方面嘗試通過團購、議價等方式降低購買成本,拓展生活資源服務共享范圍。(記者 李宏偉)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