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活動

陳超英:強化監督執紀問責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2017年07月11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以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為主線,推進機關黨的“五大建設”水平不斷提高。為回顧中央國家機關五年來在黨建工作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宣傳部、信息中心聯合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黨建網、紫光閣網組織開展“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這五年”系列訪談活動。通過採訪中央國家機關各級黨員干部,展現中央國家機關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新實踐、新成效,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

本期邀請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陳超英,與網友暢談中央國家機關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有關問題。

以下為訪談精彩觀點摘編:

紀檢組織切實履行職責 對推動落實中央決策部署非常重要

【查看視頻】

今年以來,已有23個部門配備了專職紀委書記或副書記,有的部門獨立設置機關紀委,有的部門增設了內設機構,很多部門增加了人員編制,為履行好黨章賦予的職責夯實了基礎。

中央國家機關要在落實“兩個責任”上當表率、作示范

【查看視頻】

2016年以來,紀工委審理報批案件中,涉及責任追究的有42件,通報曝光典型案例10起。各個部門通過制定責任清單、開展監督檢查、強化責任追究等多種方式,推動“兩個責任”落到實處。 

執行八項規定要抓專項巡視、抓嚴肅查處、抓通報曝光

【查看視頻】

這些年來,一到元旦春節、五一端午、中秋國慶等重要年節假期,紀工委都集中對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通報曝光,有效形成了警示震懾。十八大以來,紀工委共通報曝光111起典型案例。 

強化監督執紀問責要抓好信訪、紀律審查和執紀審理

【查看視頻】

紀工委按照黨章賦予的職責,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積極踐行“四種形態”。重點抓了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暢通信訪舉報渠道。二是加大紀律審查力度。三是嚴格執紀審理工作。 

宣傳教育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作

【查看視頻】

目前,各部門都在通過多種方式,開展警示教育月活動。這項工作我們要與推動“兩學一做”制度化常態化相結合,長期堅持,不斷深化,把紀律教育做扎實。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查看視頻】

要正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把握好“樹木”與“森林”的關系,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以科學的理念引領執紀審查方向,用黨的紀律管住大多數。 

分享到:
(責編:王金雪、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