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筑牢思想共識 匯聚前行力量

西藏深入開展“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2017年07月1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七月的高原,艷陽高照,風光旖旎。汽車經過西藏浪卡子縣境內307省道,一組清晰的“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四句標語映入眼帘。一打聽,才知道這是牧民達瓦在鎮裡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用白色石頭堆砌的。

  這組標語反映的正是在西藏如火如荼開展的“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如今,從黨員干部到普通群眾,從學生到僧尼,從繁華鬧市到寧靜鄉村,從雅魯藏布江畔到藏北羌塘草原,一滴滴筑牢思想共識、匯聚前行力量的甘露,洒落在高原大地各族兒女的心田。

  重宣講,講清“大道理”

  “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啟動后,西藏各地及時組建市、縣、鄉、村四級宣講隊伍,組建由致富帶頭人、村“兩委”干部、道德模范人物等構成的“草根宣講團”“百姓宣講團”等,深入學校、寺廟、農戶等,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主題宣講活動。

  隨著活動的層層推進,一股股清新之風吹進了百姓心裡。“西藏絕世美風光,祖國西南好地方,翻天覆地一甲子,農奴感恩話家常,幸福來自黨中央……”走進洛扎縣下洛村村委會大院,42歲的村民格桑旦增和隊友們正在排練新編折嘎《四講四愛·唱響紅色折嘎黨恩永記心中》,歌詞中盡情說唱雪域高原60多年的變遷,抒發對黨和政府的感恩之情。折嘎,藏族最古老的曲種之一,下洛村將折嘎與紅色文化結合起來創作紅色歌謠,在文化傳承中歌頌著黨的恩情。

  日前,在林周縣中學的主題班會上,班主任蘇遠慶用PPT給同學們展示西藏今昔對比,一張張黑白照片生動而深刻地展示了西藏人民苦難的過去。“你們吃的、穿的、住的,學費、生活費,牛奶、蘋果等等,都凝聚著黨的關懷。大家算一算,一個學生每年享受3240元的‘三包’經費,一個班48人,一個學校1000多人,整個西藏那麼多學生,這數目可見有多大!”蘇遠慶在台上講著,孩子們則掰著手指頭算著。

  新型的傳播方式也為“四講四愛”活動傳播增添了活力。西藏各地各單位不斷創新宣講形式,採取建立微信宣講群等形式進行宣講,讓活動全方位覆蓋。針對外出務工農牧民流動分散、不易集中的問題,仁布縣網信辦動員全縣73個行政村的駐村工作隊,為外出務工人員及村裡群眾建立了“四講四愛”宣講工作微信群,還專門制定了《流動農牧民群眾微信群管理辦法》。截至目前,微信群已發送“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宣講圖片668張,音頻宣講資料222條,宣講鏈接76條,相關視頻19個。

  活動開展以來,一場場文藝演出精彩紛呈、一個個主題演講鼓舞人心……各級宣講隊伍講身邊人、身邊事,將“講黨恩愛核心”“講團結愛祖國”“講貢獻愛家園”“講文明愛生活”深深烙在各族群眾心中。截至6月底,全區各級宣講團累計宣講近9萬場次,受眾達1000多萬人次。

  強督導,層層抓落實

  為確保“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落細落實,西藏各地強化督查,將活動開展情況作為工作績效考核的重點內容。

  記者注意到,不少地方組建了專門的工作機構,從頂層設計上提供保障。林芝成立以市委書記為組長、市委副書記和市四大班子有關領導為副組長的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同時成立工作專班,市“四講四愛”活動辦設在市委宣傳部,抽調4名人員充實到工作機構,專職負責活動各項工作﹔此外,制定《林芝市“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機構議事制度》,從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辦公室、辦公室各組三個層面建立完善了議事制度,規范了工作流程。

  強化督導,西藏各地狠抓責任層層落實。為確保機制保障到位,拉薩專門制定了《拉薩市“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督導考核指標體系》,制定了工作方案,細化工作措施,明確縣(區)委、鄉(鎮)黨委,村(居)黨支部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形成黨委領導、齊抓共管,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機制。與此同時,拉薩將各縣(區)、各相關部門開展活動情況納入2017年度綜合績效考評范疇﹔各級主題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通過定期不定期採取巡回督查、隨機抽查、查閱資料、走訪問談等方式,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督導,對督導單位進行評價,並及時通報,對工作執行不力、落實不到位的嚴肅問責追責。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活動開展過程中,山南市採取立體式、清單式、問效式的督查指導方式,推動活動深入開展。“我們要通過督導狠抓責任落實,確保活動效果,不僅要讓群眾聽得到,還要聽得懂。”山南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燕紅告訴記者,山南市細化完善督導措施,採取全面覆蓋式、列舉清單式、跟蹤測評式的督查指導方式,成立了由市委宣傳部縣級干部任組長的10個督導組,對全市各縣(區)、教育系統、宗教領域、國有企業實行交叉督導,實現輪流督導全覆蓋。同時,各縣督導組也對鄉鎮村居進行了多次交叉督導,共集中開展4次綜合性督導,發現問題21處,現場整改13處,整改率達到100%。

  見實效,服務新抓手

  半年來,西藏各地把“四講四愛”教育實踐活動作為聯系群眾、服務項目的有效抓手,做好活動與實際工作相結合的文章,不斷提升服務水平,推進活動向縱深發展。

  走進雅魯藏布江畔的色果拉村,水泥路寬敞筆直,綠樹掩映下,一棟棟特色鮮明的工布新居錯落有致。誰能想到,5年前這個全鄉排名倒數的貧困村,如今一躍成為林芝市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和小康示范村。回想5年前情景,村黨支部書記喬次仁感慨萬分:“村裡臟、亂、差不說,鄰裡之間常因為土地、牲口發生糾紛。群眾有事不找黨支部,卻到村裡寺廟打卦問卜。那時候,全村14名黨員大都是貧困戶,更別提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了。”

  如今,村裡大變模樣。活動開展以來,色果拉村38名黨員,人人都是義務宣講員,大家用村裡事、身邊事說變化、講黨恩。“村裡又有8名村民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喬次仁自豪地告訴記者,“永遠愛核心、愛祖國、愛家鄉、愛生活,永遠跟著共產黨走”成為全村干部群眾的共同心聲。在村“兩委”的帶動下,色果拉全村村民一個不落全部脫貧,人均純收入達到18900多元。

  類似的變化也發生在扎囊縣扎其鄉申藏村。“每天抽一包煙10塊錢,一個月就是300元,一年下來得花費3600元,費錢不說還影響健康,這些錢如果省下來,可以置辦不少生活用品。”這是申藏村委會主任旺扎幫村民算的一筆賬,用淺顯易懂的“算賬”方式,旺扎幫助村民戒煙,引導村民選擇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他的帶動下,村裡已有好幾個村民成功戒煙。旺扎幫村民戒煙,看似小事,卻折射出村民生活方式的積極轉變。

  變化喜人。“四講四愛”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扎實開展,使西藏全區上下凝聚了共識,煥發出新活力。(記者 扎 西)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1日 18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