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做一朵春天裡的小花

黃  歡

2017年07月1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一名黨員,我一直想到基層工作,在一線摔打、磨練自己。2015年,我如願成為新疆烏什縣的一名基層公務員。

  5月,我滿懷信心,來到南疆阿克蘇地區。接受三個月雙語培訓后,我前往國家級貧困縣烏什縣奧特貝希鄉工作。

  剛到鄉裡,我就下村調研。然而,由於語言不通,每天的晨會成了最大的折磨。為克服語言障礙,我主動向他人學習,慢慢地,我適應了新的工作。

  下村一段時間后,領導看到了我的努力,將我分配到扶貧辦工作。核查異地搬遷貧困戶名單時,正值隆冬時節,大雪紛飛。我和同事一戶戶地實地走訪,臉凍得通紅,手抖得連字也寫不出來。但大家都沒有退縮。我們將1883戶,6248人的信息錄入系統,花了三天三夜才錄完。

  然而,新的任務接踵而至。貧困戶信息採集表、登記表、調查表、統計表……一時間,我倍感壓力,加之一段時間都在“連軸轉”,“5+2”“白+黑”地工作,導致我生活失去平衡,身體也吃不消,工作上更是漏洞百出。

  重壓面前,我一度打起了“退堂鼓”。那些天,領導看出了我的心思,主動找我談話,“你看看周圍,哪個不是從基層干起來的”,有的一干就是一輩子,南疆條件艱苦,但大家都沒有放棄……

  領導的一席話,讓我心有愧疚。是啊,那麼多人都在堅守著,我怎能輕易放棄?焦裕祿、谷文昌等優秀干部,在蘭考、東山縣那麼艱苦的地方,他們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念茲在茲的始終是如何幫助群眾脫貧,正是靠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情懷,憑借“不治服風沙,就讓風沙把我埋掉”的膽魄,戰天斗地,為百姓遮風避雨,永遠活在百姓心中……幾天的思索,讓我內心變得篤定。共產黨人,不就是在急難險重的時候沖在一線,在群眾需要的時候沖在前面嗎?想明白后,我沉下心來,堅定扎根基層的決心和信心。

  后來,我深入村子,踏進了幫扶對象的家。從交談中我了解到,一個四口之家,竟有兩個精神病患者,其中女兒尤為嚴重,生活不能自理, 64歲的老母親每天要幫她洗澡、穿衣、喂飯。雖然家境貧寒,但家人從未想過拋棄她。這份真情,讓我深受感動。

  自此,我經常主動看望他們,了解他們的需求,幫助他們解決困難。我多方打聽后得知,精神病患者可以免費接受治療。為此,我與村委會、鄉黨委及縣相關部門充分了解溝通,將患者送往阿克蘇康寧醫院進行診治。事后,患者家人拉著我的手激動地說:謝謝你啊,妹子。

  一句真誠的感謝,讓我心裡頓時甜滋滋的,也讓我在接下來的生活、工作中有了動力。后來,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我都不逃避問題,迎難而上,努力解決。我的努力和付出也得到了組織的肯定與鼓勵。2016年底,我被評為鄉級“民族團結進步優秀共產黨員”,縣級“2016年度優秀人才”﹔2017年,我被鄉裡推薦為縣級“優秀共產黨員”。

  有人說,基層干部像春天裡的小花,花雖小,但照樣能開在春天,長在大地。身為一名基層干部,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現在由衷地感到自豪和高興。

  於我而言,合格黨員並不是說做的事情一定要轟轟烈烈,而是在平凡的崗位上也牢記宗旨,不忘初心,把當初黨旗下的庄嚴宣誓兌現成為民服務的一件件小事、實事。如此,才能問心無愧,對得起共產黨員這塊金字招牌。

  (作者單位:新疆烏什縣奧特貝希鄉人民政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1日 1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