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省遵義市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戰斗在抗災一線

兩學一做·抗洪救災榜樣:我是黨員,我先上!

2017年07月11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喂,邱支書嗎,白沙井可能要被淹了,徐有國家的院壩都進水啦。”6月22日19時,接到村民何興余打來的電話后,遵義市湄潭縣新南鎮石印村支部書記邱華韋一邊趕往現場,一邊將災情向鎮長李路報告。

  白沙井地勢低窪,四周的山洪向此灌注,水位迅速上漲。“排險組、撤離組、安保組、善后工作組立即啟動。”在趕往白沙井的路上,李路通過電話向各工作組下達命令。

  幾分鐘后,幾十隻手電筒發出的光,照亮了白沙井群眾焦急的心。

  6月21日以來,遵義市連續出現強降雨天氣,部分縣市、區先后出現洪澇災害。連續強降雨,造成遵義市匯川區、桐梓縣、湄潭縣等12個縣市區82個鄉鎮5.97萬人不同程度受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919萬元。

  轉移群眾,搶修道路,保障群眾生活……遵義市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戰斗在抗災一線,在大水中檢驗黨員底色,在洪澇中書寫合格黨員答卷。

  “我也去,我對河道情況熟,對救援有幫助”

  “沈書記,昨天早上有兩個村民到下河口洞中釣魚,到現在還沒回來……”6月25日14時,正在綏陽縣溫泉鎮洪樂村排查汛期受災情況的鎮紀委書記沈健,接到南坪村干部的報告。

  雨還在繼續下,水位在繼續上漲……

  沈健立即向鎮黨委書記楊棟報告,並立即組織南坪村黨員干部趕往事發地救援。一場緊急救援行動迅速啟動。

  “不能等了,縣城到南坪村車程要3個小時,等消防隊趕到,河水可能灌滿了洞穴。趕快拿救生衣和繩索來,我帶幾個黨員先進去。”楊棟在現場果斷決策。“書記,我也去,我對河道情況熟,對救援有幫助。況且我是黨員,我應先上。”黨員范自倫、林永進、林世昌等人齊聲請求參加救援。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到救援隊伍中。17時左右,被困山洞內一天多的村民林世福和林凡貴被順利救出。

  “在洪災面前,支部就是群眾的主心骨”

  “王主任,我家的房子下雨垮了,怎麼辦啊?”匯川區山盆鎮山盆村村民劉仕澤打電話給村主任王先懷。情況緊急,接到電話后,王先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立即安排轉移劉仕澤一家人。

  “群眾沒事,我們就放心了。”把劉仕澤一家妥善安置后,王先懷舒了一口氣:“在洪災面前,支部就是群眾的主心骨。”

  在洪災面前,匯川區山盆鎮各黨組織組建了黨員“突擊隊”,服從統一調度,加強巡查排險工作,嚴防死守,嚴格執行防汛紀律,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

  在洪災面前,科學防范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上個月斷斷續續的強降雨中,匯川區板橋鎮及時成立防汛抗災工作領導小組,嚴格執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復查”工作要求,組織人員對全鎮地災點進行24小時巡查監控。

  6月25日9時左右,板橋鎮巡查組在中寺村新隆組地質災害隱患點巡查中發現,村民阮繼良家房屋出現裂縫並持續增大,且出現地面冒水等災前預警信息,巡查組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在現場設立警戒線、警示標志,明確專人24小時值守,並立即將阮繼良等33戶129人搬離災害區域。同時對該隱患區域內剩余的9戶21名群眾進行了勸離轉移。

  當天13時許,阮繼良家房屋出現局部垮塌,15時許,房屋完全坍塌。阮繼良對黨員干部連聲道謝:“要是沒有你們,我們一家人可能都活不了!”

  “有黨員干部在,我們放心”

  “房子垮掉了,但我們還有政府這個家!”正安縣土坪鎮林溪村村民謝榮說。

  6月23日,土坪鎮林溪村遭遇特大暴雨,短短兩小時內,降雨量達88.7毫米,林溪河河水猛漲,嚴重威脅著周邊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謝榮一家5口居住在河堤邊上,在房屋即將被洪水沖垮之際,林溪村干部和群眾一起,將他們轉移到了安全之處。

  妥善處理災情后,土坪鎮召集全體干部開會,部署災后的生產生活,採取“鎮干部+村包組干部+群眾”的形式,深入受災地區,收集受災第一手信息資料,及時上報到縣相關部門,並組織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同時,鎮防汛部門做好防汛防災工作,全面排查巡查,防患於未然。“有黨員干部在,我們放心!”謝榮說。

  汛期尚未結束,救災仍在持續。遵義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在排查隱患、防汛救災一線,用實際行動把做合格黨員寫在一線,寫在群眾心中。(記者 黃 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1日 06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