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機關黨建

以學益智 以學修身 以學增才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選派省直機關優秀黨務干部赴浙江大學培訓紀實

2017年07月10日16:53    

導語:

不久前,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在素有“東方劍橋”美譽的浙江大學舉辦了“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訓班”,時間雖然短暫,但浙大文化、浙江精神和浙江奇跡卻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段時間來我們收到省直部門黨務干部大量表達真情實感、風格迥異的體會文章,有的抒發真情感受、有的深思細悟、有的流露家國情懷┄┄讀后讓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淺,令人感動。本文將這次培訓作了簡要回顧,採集了部分黨務干部的真情表露和思考,形成了培訓紀實。

以學益智 以學修身 以學增才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選派省直機關優秀黨務干部赴浙江大學培訓紀實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機關黨委 趙穗光

本領不足、本領恐慌、本領落后,機關黨建工作創新能力不足,這是一直困擾機關黨的建設水平提升的瓶頸問題。

4月9日至5月27日,河北省委省直工委舉辦了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黨務干部培訓,省直機關近百個部門228名優秀黨務干部,分四批赴中國最具實力的高等學府之一,素有“東方劍橋”美譽的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基地浙江大學參加“學習貫徹新發展理念培訓班”。時間過去快一個月了,培訓班的微信群還在熱議感想、收獲,極富浙江特色文化的教學模式和浙江精神帶來的沖擊,仍在河北省直機關發散、傳遞,培訓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

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

今年年初,面對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一些黨務干部存在“老辦法不管用,新辦法不會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的履職尷尬和“多安排對標先進、多組織黨務干部走出去開闊眼界”的迫切要求,河北省委省直工委高度重視,把干部選學培訓,提高能力素質提到重要議事日程,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各級領導干部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強本領和省委書記趙克志同志強調“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訓,加強能力建設,打造發展型干部隊伍”的要求。原河北省委常務、省委秘書長、省直工委書記商黎光同志專門作出批示:“選拔優秀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參加,開展干部培訓,拓寬視野,更新知識,非常必要。”“我們要樹立借鑒先進、學習先進的導向,走出去通過課堂學習、實地參觀、實地感受,破除固步自封、封閉狹隘的觀念,以開放的思維研究機關黨建的重要工作和現實問題,以開放的方法解決機關黨建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推進河北省直機關黨的建設有一個大的提升。”常務副書記高建民為辦好這次培訓班在工委委員會上進一步統一思想。他多次召集有關人員研討論証,確定選學培訓地點和方法步驟,進行專門部署,派人專程到江大學接洽考察,精心篩選課程,制定培訓計劃。

感受新思維新理念,提升新境界

培訓班貫穿著一個清晰的紅線,就是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深刻理解系列講話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提高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本領,切實增強學而思、學而用、學而行的自覺性主動性上下功夫、用足勁,安排了包括《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解讀》《黨性修養及黨風廉政建設》《G20峰會宏觀經濟新視角與供給側改革》等輔導﹔圍繞增強遵規守紀、依法行政,安排《法治政府建設背景下領導干部的法制思維》講座﹔圍繞跳出黨建學黨建的思路,安排《國學智慧與領導之道》《走向互聯網+下的電商現狀趨勢與政策》《領導干部壓力管理和心理調適》等課程﹔圍繞銳意改革、創新發展,安排《浙商精神與浙商修煉》《創新思維與傳統哲學思維》輔導、參觀杭州城市規劃館等﹔圍繞以黨建工作帶動經濟發展,安排實地考察杭州下沙經濟技術開發區非公黨建和杭州桐廬美麗鄉村黨建案例。課程設置緊湊、快捷,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層次高端。

為搞好繼續教育培訓,浙大聚集了浙江大學名師和浙江的社會精英力量。教師治學嚴謹,教學風格迥異,學術觀點紛呈,給參訓的學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幾個“沒想到”道出了大家的真切感受。

“沒想到這裡老師授課水平這麼高”。浙江省委黨校張靜蓉老師講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解讀》,不僅講透徹我國制度建設的傳統淵源,而且還深刻挖掘西方民主社會的形成歷史淵源,使大家對我國國家制度建設的根本方向和鮮明指向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提出的新思想新戰略新理念有了更清晰的認識,由此更加堅定了的政治信仰和政治自信。浙江大學金立教授《創新思維與傳統哲學維》講座,從哲學的獨道視角,從新時代與創新思維、超越性思維等不同側面,借助一系列智力問題和案例,分析創新思維的形成過程,為大家思考問題拓展了空間。

“沒想到浙江的社會經濟發展如此多維多彩”。浙商研究會執行會長、浙江省團校教授王署光在課堂上津津樂道浙江的民營經濟和浙商精神:浙江是全國“面積小省”、“資源小省”,卻是全國“經濟大省”,浙江人不向國家伸手,全靠自己,“草根”們“白天當老板,晚上睡地板”,他們走遍千山萬水,吃盡千辛萬苦,道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一遇雨露就發芽,一遇陽光就燦爛﹔他們創新實干、敢為人先,由追燈人轉變為點燈人,由老板變為企業家,由此浙江有了馬雲,有了阿裡巴巴,有了步步高,有了“巨人”魯冠球、史玉柱,浙江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模范生”。

“短短二十多年的時間,這裡有14所大學落戶,100多家國內外著名企業來這裡入駐,年財政收入150多億,要說,這裡的發展,有政府政策的支持,有創業者的熱情,有一片文化沃土,幾大因素相互作用,創建了這裡的文明,經濟的文明”,杭州下沙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原副主任張學寧老師見多識廣,實踐經驗豐富,講起開發區發展和引進人才舉措,以及非公經濟黨建如數家珍。

“沒想到這裡的老師見解獨道、才華橫溢,這麼有氣場”。“一件新衣服,北京是領子、天津是袖子、河北是身子”,王署光會長將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相互關系作了形象比喻,做出新解讀。“提升就是水平,搞定就是穩定”、“流言止於公開,信任源於透明”、“強的真不如弱的真”,浙江農大法學教授陳麟的《法治政府建設背景下領導干部的法制思維》講座,猶如“單口相聲”,將枯燥的法律條文用淺顯易懂的詞匯和豐富的肢體語言詮釋得生動幽默,贏得滿堂掌聲。哈佛大學博士,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會御心之道研究院院長李育新,滿腹詩書,貫通中外,引經據典,從不重復,出口成章,滔滔不絕,把“領導干部壓力管理和心理調適”的課,變成了大家樂於品味的“美味佳肴”。

“沒想到杭州有著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和道法自然的獨特韻味,綠色發展這麼別樣精彩”。水韻江南孕育了浙江人的靈動睿智,富而知禮,富而思進,富而重學,富而興文,成就了今日富裕而文明之浙江,浙江大學國學老師計翔翔教授娓娓道來。

來到在杭州城市規劃館浙大校外輔導員侃侃而談:浙江經濟謀求轉型,提出由“全民創業”到“全民創新”,大力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和電子商務……。杭州之所以被稱為“東方品質之城”,關鍵是浙江省杭州市有好的省委、市委領導班子和一個百年的浙大文化,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才有今天的杭州和浙江。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一手抓美麗經濟,一手抓基層黨建,杭州桐廬縣環溪、狄浦村綠樹成蔭,溪流潺潺,成為以生態美、城鄉美、產業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中國最美鄉村。教學案例實地考察,讓學員們眼界一亮、耳目一新。

學而思 思而悟 悟而行

談起浙大培訓,學員們總是道不盡說不完。

“互聯網+”課堂上,讓我們看到了電子商務的巨大發展空間,更看到了河北的差距。

在接觸浙江的干部中尤其是聽杭州下沙經濟開發區干部和環溪村干部介紹時,我們感覺他們有一種強烈的機遇意識﹔干事創業的恆心和韌勁﹔有一種埋頭苦干務實的作風﹔有一種做事精雕細琢,追求精致、細致、極致的標准,這才是我們與浙江差距的根源吧!

牢固樹立創新思維方式,既善於運用創造性思維、敏捷性思維、多維性思維,來分析、解決問題和矛盾,提高執行力﹔又要抓住“人”這個中心,做到學會調適、學會分享、學會寬容、學會激勵、學會溝通,從而使行為人性化、效能最大化。

學習“G20峰會后宏觀經濟新視角與供給側改革”,讓我們更深刻的認識到新發展理念的精辟之處,進而從社會發展大背景的高度對我們的工作進行了重新審視和定位,深深感到:隻有站位高,定位准,工作才能更有實效,更有突破。

……

短暫的培訓,來之不易,浙江經濟騰飛,先進理念沖擊,讓每一個學員獲得沉甸甸的果實。

“在浙大,我們確確實實感受了錢塘江潮扑面而來的沖擊和震撼,創新實干、敢為人先的浙江精神、浙江思維,令人視野開闊,耳目一新”,“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見識別樣的經濟發展現狀和黨建工作經驗,突破井底之蛙的困境,解決閉門造車的窘狀,開眼界、益心智、拓思路、增干勁”。大家普遍感到,這次培訓進一步解放了思想,開闊了視野,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樹立了銳意改革、創新發展理念和對外開放、對標先進的思維,增強了運用新意識新思維新理念思考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功成不必在我,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黨建工作以服務黨員群眾為核心”在浙江的生動實踐,讓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的人民立場、強烈的歷史擔當、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進一步認清了自身的職責定位,強化了主責主業意識,強化了改革創新的意識,增強了黨務干部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信心和動力。

“省直工委是我們的娘家”,“這樣的培訓太及時、太重要了”。這次培訓,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傾注了大量的“心血”,精心設計、精心安排,管理嚴格周到細致,到課率百分之百,為省直機關參訓的黨務干部提供優質服務,展示了優良的工作作風。同時,集中培訓也為各部門黨務干部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大家彼此互相切磋,取長補短,積極交流,共同促進,加深了了解,增進了友誼,形成了團結活潑、互幫互學的濃厚學習氣氛,為今后做好機關黨建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

(河北省直工委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