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扎根偏遠山區15年——記湖南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

2017年07月10日18: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扎根偏遠山區15年——記湖南漵浦縣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

在湖南漵浦縣北斗溪鎮光明村見到90歲的張喜雲時,她正對著電視裡的京劇咿咿呀呀唱著,不時出拳、踢腿,模仿著演員們的各種動作。

她告訴記者,以前村裡一下大雨、刮大風就停電,看電視斷斷續續。農網改造后,斷電次數少了,現在每天都可以跟著戲劇頻道裡的名角們一起練一段。

“農網改造是鎮上的重要工程,關系著村民們日常用電和用電安全問題。”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說,不僅是電力,飲用水安全、農村網絡覆蓋等都和老百姓的生活密不可分、息息相關。

這是梁金華擔任鄉鎮黨委書記的第5年,今年35歲的她,自2002年參加工作以來,15年來一直工作在偏遠山區。

“鄉鎮是一方小小的天地,隻要做得多,就能有收獲,俗話說‘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為村民切切實實做些實事,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杆秤。”梁金華這樣理解自己的工作。

2015年起,梁金華擔任北斗溪鎮黨委書記。當時,鎮裡道路不暢通,通往縣城、村裡的道路不健全,存在大量“斷頭路”﹔村民們平時煮飯、看電視電壓不穩,用電安全問題突出﹔安全飲水也得不到保障﹔生態環境堪憂,村裡到處都是光禿禿的荒山……

在梁金華的帶領下,經過兩年多努力,全鎮完成了14個村的農網改造、安全飲水、通訊覆蓋、道路通暢工程,打通斷頭路、跨鄉跨縣路222.7公裡﹔致力於美麗鄉村建設和農村房屋風貌改造,光明村入選第四批中國傳統古村落,坪溪村入選第四批全國“美麗宜居村庄”。

此外,梁金華還帶領全鎮進行新鎮建設,實施全域封山育林、全域河道禁採和中心區域農房風貌改造工程等。

“為了改善古村落面貌,她經常走訪群眾,和這邊的街坊鄰居基本都聊過多次。”老黨員、九溪江中心小學的退休教師張貽榮說,老百姓的房屋改造在不到2年內就見到成效,統一的裝修規劃、新架的電表和電線等,讓村民們變得心情舒暢,“住房條件改善了,遭雷擊現象消失了,人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在湖南省教育廳派駐北斗溪鎮坪溪村幫扶工作隊隊長顏慧林眼中,梁金華還是一名有發展意識、有拼勁的女黨員干部。“在鄉鎮工作、村組統籌上,我很佩服她。”顏慧林表示,北斗溪鎮轄14個村,每個村的情況各有不同,她設身處地為每一個村著想,為村民辦實事。現在各村都很團結,關系也很融洽。

一下雨就想到要防汛,一漲水就想到要抗災。最近一個月,強降雨侵襲湖南全境,梁金華的焦慮悄然襲來,北斗溪鎮的受災雖算不上嚴重,但這一個月,她的回家次數屈指可數,她告訴記者,“作為鄉鎮干部,在基層呆久了,一到雨季就進入隨時隨地待命狀態﹔尤其是對山區而言,汛期一來就神經緊繃,生怕老百姓不平安。”

守土有責,守土負責。梁金華生在農村長在農村,15年的鄉鎮干部生涯,她覺得很有成就感:“鄉鎮工作多而且雜,直面最基層的群眾,每一天都很充實,做一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才能體現自己的價值。”

“一晃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沒有愧對這方土地上的百姓,唯獨對11歲的兒子心生愧疚——沒能完整陪伴過他一個周末,也沒有送他上過學。”說到這,梁金華的眼淚流了出來。

正在這時,辦公室裡響起敲門聲,梁金華擦干了眼淚,頓了頓,轉身打開了門……(新華社長沙7月10日電 記者 阮周圍)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