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5秒鐘!作為榮昌火車站值班員的他,跳車從火車前救出老人,自己卻永遠失去右腿——

共產黨員徐前凱的“簡單”選擇

2017年07月10日16:44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共產黨員徐前凱的“簡單”選擇

7月6日下午,在救出老人后,徐前凱右腿來不及撤出,被車輪軋斷。(榮昌火車站供圖)

7月9日晚上,榮昌區中醫院,徐前凱的右腿進行截肢手術后,母親唐傳容一直守在他身邊。 見習記者 蘇思 攝

7月9日,榮昌區中醫院住院部5樓的一間病房裡,剛剛換完藥的徐前凱面色蒼白、滿頭大汗。對於自己3天前的舉動,他隻說了一句話——“來不及多想,救人!就這麼簡單。”

29歲的徐前凱是成都鐵路局重慶車務段榮昌火車站的一名值班員。3天前,正在車站值班調車的他,不顧個人安危從急剎滑行的車列跳下,救下一位橫穿鐵路的老人,而自己卻永遠失去右腿。

“勝哥,勝哥,快過來,我遭了!”

7月6日15時49分,榮昌火車站值班調度員李勝在對講機裡聽到同事徐前凱的呼救,同一時間,火車站副站長柏英也聽到了,他倆急忙趕往現場,看到了令人揪心的一幕:徐前凱躺倒在地,右腿膝蓋以下被車輪軋斷,鮮血直流。徐前凱痛苦地說,為了救旁邊的這位婆婆,自己的右腿遭了。他們迅速撥打了120,10分鐘后,榮昌區中醫院的救護車趕到現場。

榮昌火車站站長李毅介紹,徐前凱是一名車站值班員。近日因為車站調車員調休,便臨時頂了上去。當日15時49分,徐前凱正在車站進行調車作業,列車以11公裡的時速進行貨運車調度。徐前凱像往常一樣,站在車列的前端瞭望,突然,鐵道上躥出來一名老婆婆,就在火車前5米左右的地方。徐前凱立馬按下緊急停車按鈕。隨即猛吹哨子提醒,見婆婆沒有避讓反應,又大聲呼喊……可婆婆仍然沒有聽見。徐前凱危急時刻果斷跳車,拉了老人一把沒有拉出,又抱住老人腰部將其推出軌道,因右腿用力支撐來不及躲避被軋斷。

現場監控顯示:從徐前凱跳下車,到他將老人推開,整個過程僅僅5秒鐘時間。生死攸關之際,徐前凱本來有機會跳出鐵道保護自己,但他卻並沒有那樣做,而是與死神賽跑,救出了老人。事后,徐前凱才得知,被救的老人姓蔡,耳背且腿腳不靈活,當時為抄近路橫穿鐵軌回家。

徐前凱和老人都被送入醫院。經檢查老人隻有輕微擦傷,徐前凱需要進行截肢手術。手術在當天下午進行,從右腿膝蓋上方的位置截除。徐前凱的主治醫生唐俊告訴記者,患者的右腿大腿是離斷傷,隻能進行高位截肢。目前,徐前凱的生命體征平穩,主要進行傷口抗感染等治療。

據了解,徐前凱2008年進入鐵路系統,是一名共產黨員。2016年3月由成都鐵路局遵義車務段調入重慶車務段榮昌火車站,任車站值班員,后擔任工班長。由於工作成績突出,2017年榮獲重慶車務段優秀共產黨員稱號。徐前凱的父親徐榮貴說,徐前凱2005年參軍,退伍后在遵義車務段當一名調車員。“他在部隊、單位一直都表現比較優秀,這次去救人也不令人意外。只是他還年輕,也沒有結婚,讓人心疼……”

在醫院病房,得知徐前凱勇救老人的事跡后,前來探望徐前凱的親友和市民絡繹不絕。有四川趕來的親屬,也有從深圳趕來的同學。他的表姐趙冬梅介紹,目前徐前凱心態比較好,只是有時傷口痛得睡不著。病房外面,和媽媽趙冬梅一起前來探望的小男孩告訴記者,“舅舅是個英雄!”被救的老人蔡婆婆獲救當日也來到昏迷的徐前凱病床前下跪致謝。

榮昌火車站站長李毅說,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徐前凱的腿養好,所有的醫療費用單位按規定支付,后續還要安裝假肢。目前,榮昌火車站正在為徐前凱申報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此外,為避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榮昌火車站呼吁市民按照鐵路運行規則通行。(王亞同)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