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南李庄村:新時期村級黨組織建設的創新實踐

2017年07月10日16:3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新時期村級黨組織建設的創新實踐——輝縣市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經驗調查

輝縣市孟庄鎮南李庄村現有351戶、1400多口人。村黨組織為黨委,下設3個支部,即村支部、建材市場支部、農貿市場支部。村辦集體經濟組織為南李庄集體經濟股份合作社。

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的最大特色是,孟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海濤響應黨委號召,2008年回村任職。他通過個人無私奉獻,先富幫帶后富,把群眾帶到富路上。與此同時,黨組織通過定制度、建機制,既抓好村干部,又抓好黨員,還抓好廣大村民,充分發揮了黨的優勢,走上了抓黨建促發展促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特色道路。

一、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的突出成效

(一)八年邁了三大步,實現了全村群眾共同富裕

為群眾蓋新房建新村。范海濤擔任黨組織書記后,面對群眾最大的困難與需求,決定個人出資為群眾蓋新房建新村。2010年春節過后,通過拆舊房、建新房、裝新房,年底全村351戶全部住上了戶均280㎡有暖氣、有天然氣的復式樓,為此,范海濤付出了1.6億元。范海濤為群眾建設高質量的新房,解決了南李庄人“一輩子不舍吃不舍穿、一輩子多次建新房”的難題,范海濤為村民建設的新房,節省了群眾大量資金,這為全體村民實現共同富裕邁出了扎實的一步。

實現群眾充分就業。范海濤在解決群眾住房問題后,又投資1.78億元,先后建成了建材市場和農貿市場。兩個市場的建成解決了全村勞動力的就業問題,又通過土地產權制度改革,建立股份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紅增加收入。目前南李庄人均年收入3萬多元,實現了脫貧基礎上的富裕。

致富路上不讓一戶掉隊。多數村民富裕后,對剩下少數困難群眾怎麼辦?范海濤的理念是“致富道路上不能讓一戶群眾掉隊”。南李庄黨組織十分關愛弱勢群體,對那些因各種原因不能脫貧致富的群眾,加大了社會保障力度:通過建敬老院,為困難老年村民提供免費養老﹔對有勞動能力的青年進行職業培訓,村裡給予資助﹔對重大疾病村民實行救助等。目前,南李庄多數村民走上富裕路的同時也消滅了貧困戶,從而實現了共同富裕。

(二)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夯實黨組織服務群眾的物質基礎

范海濤在為群眾蓋新房建新村的同時,就開始思考與謀劃如何發展村集體經濟。群眾搬進新居后,對節余的70余畝土地,范海濤個人出資3000多萬元,建成了60000㎡的建材市場,又出資一個多億建成了90000㎡,容納985戶的農貿市場,兩個市場提供了2000多就業崗位。市場建成后,通過對外招標,集體收租金,南李庄村集體經濟收入逐年增多,2016年達到1500萬元。

南李庄雄厚的集體經濟為村干部服務群眾提供了物質保障。一是增加了全村群眾的福利。每逢過年過節村集體為群眾提供多樣化生活用品,使全村群眾得到實惠。二是對不同群體提供不同的幫扶。如對老年群體建養老院免費養老﹔對相對困難的群眾,則提供生活救助、大病救助、上學救助等。三是加大對村民素質教育投入。每年年底對評選出的文明戶,村集體每戶獎勵500元,以此激勵村民爭當先進。四是加大黨的建設支持力度。包括高規格村室建設、黨員素質培訓、優秀黨員獎勵等。

集體經濟為群眾提供了包括就業、福利等支持后,一方面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刺激了消費,群眾願消費、敢消費。近年來南李庄村僅小轎車就增加了200余輛。同時,村民素質得到極大提高,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了保障﹔通過加大黨的建設力度,也為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發揮提供了保障。目前,南李庄村黨群、干群關系更加密切,2016年年底,黨員和村民代表對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進行評議,滿意度均達到了100%。

(三)加大黨的建設力度,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南李庄黨組織不僅立志要把群眾帶到富路上,還要努力建成“幸福南李庄”,使南李庄村走在全國新農村最前列。為此,村裡要求干部努力服務群眾,要求黨員自覺發揮模范作用,逐步建立健全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制度機制。

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聚焦點是,群眾有困難、農村有矛盾,干部做到早發現、早解決﹔堅持依靠群眾力量解決群眾問題,運用群眾智慧化解群眾矛盾﹔干部做事公道公平公正,一切讓群眾滿意﹔干部守紀律、有底線,清正廉潔,自覺地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黨組織建設好了,帶來的結果是,南李庄村群眾信任黨組織,干群、黨群關系密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也得到順利落實,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都走在了最前列,

黨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近年來,南李庄村實現了黨風清明、政通人和,黨員都能起帶頭作用,沒有發生一次違紀違規行為,黨員優秀率、合格率達95%以上。同時,村裡沒有封建迷信、打架斗毆、紅白喜事大操大辦等現象,也未發生過刑事案件,村民紛紛贊揚“黨支部好、共產黨好”。

二、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的主要做法

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基礎上,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逐漸探索建立健全了一套制度機制,主要有三大項。其中,第一項為主體制度,后兩項為保障制度。

(一)村級治理制度,即黨組織領導群眾“1+5+5”工作模式

“1”,指每月末召開一次干群例會,參加者有鄉鎮干部、村兩委干部、全體黨員、全體村民代表。會議由村支書主持,主要有五項內容:村民代表用提案方式反映群眾問題﹔村委會主任報告一個月來的工作﹔村會計公開一個月來的財務收支情況﹔黨員和村民代表發言、提建議﹔最后上黨課,或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或學習上級文件。月末干群例會,意義重大,堅持下去,大見成效:群眾更加信任干部,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5”,在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重大問題時,抓住五個關鍵環節,稱“五步工作法”。第一步:決策提出。每月例會前,由村民代表向自己所代表的農戶征求意見,在例會上提出來,村干部對村民代表的意見進行分類,個體問題交由村干部及時解決,對涉及較多群眾利益的重大問題,黨支部在調研基礎上提出決策方案。第二步:決策協商。對支部的決策方案,通過各種形式的民主協商,不斷修改與完善,形成多數人的意見。第三步:決策通過。在多數人認同基礎上,由村民代表投票表決,85%以上同意后,決策通過,對剩下不同意見者,在執行過程中繼續協商,力爭達到100%同意。第四步:決策執行。決策通過后,由村委會負責執行,黨支部做后盾,並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第五步:決策監督。決策在執行過程中,由村監委進行監督。村監委在黨支部領導下對村委會決策執行情況進行全過程監督,執行結果向黨員和村民代表公開、公示。

“5”,村級黨建工作力爭達到五個成效:一是不斷地為群眾做好事實事,既有較小的好事實事,也有較大的好事實事﹔二是重大決策,干部同群眾共同協商,讓群眾當家做主﹔三是干部依靠群眾力量,努力實現“小矛盾不發生,大矛盾不出村”﹔四是支部領導決策,村委會執行決策,村監委監督決策,既讓群眾監督,又保護了好干部﹔五是以德立威,村支書以較高的威信做好各項工作,群眾的滿意度不低於90%。

“1+5+5”工作模式,解決的是黨在農村如何執政、如何鞏固執政地位,因而是主體制度﹔“1”是通過月末例會,實現黨組織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第一個“5”解決的是,干部解決重大問題時必須遵循解決規律,把黨的領導、村民當家做主,以法治村結合起來實踐好﹔第二個“5”解決的是,村級黨建工作隻有達到5個成效,才能實現黨群關系密切,才能實現黨的執政地位。

(二)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制度,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

堅持固本強基、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自覺探索建立健全保持村級黨組織先進性、純潔性制度。南李庄村黨組織之所以能夠發揮領導核心作用主要有六項制度支撐。

一是干部服務群眾制度。南李庄村黨組織既制定了服務群眾的長期規劃,又制訂年度短期計劃,堅持每年為群眾辦一批好事實事,堅持每幾年邁上一個新台階,最終建成“幸福南李庄”,使南李庄村走在全國新農村建設最前列。

二是黨員管理制度。包括建立黨群服務站、黨員值班110、黨員設崗定責、黨員積分量化等,黨員切實地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三是民主生活會制度。每半年召開一次,在黨員、村民代表對干部評議基礎上,黨委召開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達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團結的目的。

四是上黨課制度。利用月末干群例會,對黨員上黨課,講理論學政策,或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學習上級文件,或學習黨規黨紀,通過持續不斷地學習,提升黨員素質,讓每個黨員思想上同黨組織保持一致,也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五是對黨員評議制度。每半年召開一次支部大會,先由黨員對照積分情況進行述職,然后由村民代表對其進行打分,評出優秀黨員、合格黨員、基本合格黨員、不合格黨員,對優秀黨員進行表彰,對基本合格黨員進行警示,對不合格黨員進行培訓,並寫出整改承諾書。

六是黨內關愛制度。黨組織對老黨員、困難黨員進行及時關愛,包括物質關愛和精神關愛,讓黨員充分體會黨的溫暖。

(三)對村民管理與教育制度,不斷地夯實黨的執政根基

短短幾年時間,南李庄村就實現了共同富裕。富裕之后的南李庄出現了一系列不文明、不和諧現象,如圍繞利益問題產生的家庭矛盾、鄰裡矛盾,以及大操大辦等。村黨支部范海濤敏銳認識到,村民富裕之后,如果不解決村民素質提升問題,不僅會制約黨的建設,還會削弱黨的執政基礎,於是在村民中開展了“富裕之后怎麼辦”大討論,黨組織決定加大對村民教育素質提升力度。

2015年3月,南李庄成立了文明創建活動領導小組。他們外出考察、走訪群眾、反復論証,制定了《南李庄村文明行為公約》。公約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總要求,結合南李庄村實際,內容包括家庭和睦、鄰裡團結、熱愛集體、遵紀守法、履行義務、勤勞致富、熱心科技、移風易俗、重教尚文、環境衛生共十個方面。由黨員和村民代表討論、修訂、通過。在實施過程中,根據情況變化,每年修訂一次。文明公約實施中,採取以下四個步驟。一是農戶認領。由家庭戶主到村委會領取“文明家庭”自評表和承諾書,召開家庭會議,進行對照檢查,自查自改,然后填寫自評表並在文明承諾書上簽字,向村文明創建小組提出驗收申請。二是驗收挂牌。由文明創建小組檢查驗收,達到標准后,由文明創建小組挂牌,即“文明家庭”榮譽牌。三是動態管理。文明創建活動中,村干部、黨員和村民代表分片承包農戶,進行監督,對發現問題隨時糾正,及時處置。四是嚴明獎懲。年底進行評選活動,凡全年沒有出現違背文明公約行為、年終檢查順利通過的農戶,可繼續挂牌並頒發文明獎。

南李庄村文明創建活動最大的特色是,以“認領制”為抓手,把村規民約同文明創建活動相結合,操作性強,成效突出。過去的文明創建活動是,年底層層推薦考評最后確定文明家庭,現在則是年初由農戶自願認領、自覺參加,這就充分調動了群眾參與文明創建活動積極性。2016年,南李庄全體農戶中,僅4戶未評上“文明家庭”。文明家庭率高達99%。2017年進一步細化文明創建活動,將評出一大批“好媳婦、好婆婆”。

三、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的有益啟示

僅短短八年,南李庄村由窮變富、文明素質不斷提升﹔短短八年,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制度不斷完善,成效日益顯現,根本在於他們善於把中央精神同自己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南李庄村黨組織建設經驗對我們有許多啟示。

啟示一,新時期農村干部必須敢於擔當、勇於創新。南李庄村每發展一步,都會遇到各種難題:如如何帶領群眾脫貧致富,他們的做法是個人幫帶群眾實現共富﹔如何提升村民素質,他們的做法是以認領制為抓手,激發村民爭當先進的積極性﹔如何加強村級治理,他們創造了“1+5+5”工作模式。南李庄村對我們的啟示是,困難、矛盾面前,村干部應當不等不靠,自覺探索,勇於創新。

啟示二,新時期農村干部不僅把群眾帶富,更要把村民帶好。南李庄村2008年前,村窮民窮,范海濤自覺擔重任,當上了村支書后,八年邁了三大步,終於使南李庄村民脫貧致富。但是富裕后問題更多,范海濤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高度,大抓村民素質提升。南李庄村對我們的啟示是,黨組織不僅讓村民實現“口袋富”,還要讓村民“腦袋富”,隻有雙富,才是真正的社會主義。

啟示三,新時期農村干部必須善於依靠群眾力量解決群眾問題。南李庄村發展每遇到困難時,黨組織總是依靠廣大群眾:如新村從規劃到建設、市場從建設到招標、村民素質提升認領制,從方案到實施,他們都會讓群眾參與,讓群眾當家做主,群眾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即使遇到矛盾、遇到少數人思想不通,廣大群眾都會站在黨組織一邊,依靠群眾力量、運用群眾智慧化解了各種矛盾。南李庄村對我們的啟示是,社會主義事業是人民事業,人民是國家主人,黨組織隻有依靠群眾,才有力量,才能辦大事。

啟示四,新時期農村干部必須像范海濤那樣當好村支書。范海濤是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家,他不忘黨恩、為黨分憂:響應黨的號召,回村擔任黨組織書記。他努力探索如何當好村支書,形成了他的鮮明特色,如個人出資幫群眾實現共富﹔他探索出“1+5+5”工作模式、“村民素質認領制”等村務管理載體,更多的是依靠組織和群眾的力量。南李庄村的巨大變化,同范海濤優良品質分不開,他理想遠大、信念堅定﹔始終為民著想,全身心依靠群眾﹔立足實際,勇於創新﹔成績面前不驕傲,遇到挫折不泄氣,團結同志,大度、包容。他不愧是新時期農村黨組織書記的榜樣。(作者張敬民系新鄉市委黨校教授)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