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湖北黃石市下陸區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 

完善機構搭平台 多元共治激活力

2017年07月10日14: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完善機構搭平台 多元共治激活力

  近年來,湖北黃石市下陸區通過黨建引領社區社會治理體系創新,逐步探索構建了“社區黨組織領導、自治組織搭台、居民廣泛參與、多元協同發展”的社區治理新格局。

  該區創新“一核為主,多元共治”體系,在社區黨組織的統一領導下,構建“社區黨組織—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探索實行兼職委員制度,遴選社區民警、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等方面的黨員代表,通過相關程序兼任社區黨委、(總)支部委員,組成社區“大黨委”。健全社區業主委員會、組建社區志願服務隊伍、創新社區共建單位服務社區工作、培育培優社會組織,吸引更多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社區治理,加強社區黨組織對社區多元組織的領導。

  堅持因地制宜,創新自治單元。該區堅持社區黨組織領導和居委會指導,以自然灣、小區、樓棟為主體,建立若干個利益趨同的自治居民小區。居民小區的劃分和建立,堅持“因地制宜、有利發展,群眾自願、便於組織,尊重習慣、規模適度”的原則,通過召開黨員大會、居民大會、居民代表會議等多種方式,廣泛征求居民的意見建議,確保居民小區劃分切合實際,尊重民意。

  該區完善組織機構,在每個自治居民小區建一個居民理事會,搭建自治平台。居民理事會經社區“兩委”審核同意、居民表決成立。圍繞“議事、協商、監督、服務”的要求,重點突出以黨建進理事會、環境整治進理事會、人民調解進理事會、文娛活動進理事會、文明創建進理事會為主要內容的“五進理事會”建設。居民理事會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商議、研究居民小區各項事務。對涉及小區內居民的事項,通過“兩會三公開一報告”進行決策和辦理,即居民理事會商議、網格群眾(代表)會議決議,決議結果、實施方案、辦理結果向小區居民公開,重大事項向社區“兩委”報告。規范居民小區事務協商機制,對涉及單一、牽涉面小的事項,由理事會直接協商﹔對涉及復雜、牽涉面較廣的事項,由理事會或黨員群眾聯名提議,經社區“兩委”研究同意后,確定會議時間、地點和參加人員,由居委會或居民理事會召集相關利益方共同協商﹔對居民理事會落實上級任務、工作分工等事項,召開理事會協商﹔對涉及相鄰居民小區利益的,由居委會主動協商,必要時由新區管委會出面組織協商。

  通過整合各類資源,該區不斷完善社區自治體系。在社區“兩委”領導下,將社區各業主委員會成員和“兩長四員”納入居民理事會,切實發揮這些組織成員的作用。進一步整合黨代表、人大代表進社區、政協委員進社區,法官、檢察官和律師進社區等活動和社區警務室的作用,知民情、聽民意、促和諧。積極培育和發展居民小區內社會組織,為社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有效化解各種社會矛盾,促進社區和諧穩定。

  該區注重加強居民小區陣地建設,由居民理事會負責,社區“兩委”協調,通過協商的方式指定滿足居民理事會和社區居民工作、活動需要的室內外場所。開展“黨員星級積分管理”等活動,對黨員群眾進行評比表彰,調動群眾參與積極性,對理事會興辦公益事業的“以獎代補”,結合“五進理事會”建設,對優秀理事會、理事會成員及居民進行表揚獎勵,優先考慮環境整治及文體設施等項目,調動理事會、群眾積極性。(通訊員 盧川)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