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深悟透 實干擔當

“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的嘉善路徑

2017年07月10日14:05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6月7日上午,嘉善縣委黨校裡傳來鏗鏘有力的宣誓聲,來自嘉善縣西塘鎮禮廟村的104名黨員,身姿筆挺,右手握拳,重溫入黨誓詞。這是嘉善縣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的生動一幕。隨后,黨校的老師開展講座,對於黨員們特別關心的“五水共治”和環境治理問題,做了詳細講解,黨員們埋頭做著筆記。在這裡,農村黨員們將進行為期一天的培訓。

今年以來,該縣充分發揮黨校主陣地作用,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重點,組織開展“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全面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以學為基礎,淬煉黨員“精氣神”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鈣,學深方能悟透,根深才能葉茂。在禮廟村黨員的培訓中,72歲的老黨員李維友是第一次來縣裡的黨校上課,除了新鮮感,更多了一份嚴謹和認真。他仔細聽了黨校老師講“五水共治”和環境整治的重要性,在討論中講起了禮廟村的情況。“村裡環境靠大家,我們黨員更要帶好頭。”李維友當過22年村干部,說起禮廟村的情況,如數家珍。18個自然村,他個個記在心上,哪個村的環境衛生不好,他就帶頭去清理,上月25日,他帶頭清理了禮廟村文化禮堂一旁的河岸。“現在,村裡配了三支保潔隊伍,環境衛生專人專管,效果明顯。”李維友笑著說。

6月28日,大雲鎮大雲村的80名農村黨員除了到縣委黨校培訓外,還在村黨總支書記的帶領下,來到了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瞻仰革命聖地,追溯紅色記憶,感受紅船精神。紀念館內,黨員們駐足細觀書籍、照片、遺物等珍貴史料。大家眼前仿佛展開了一幅黨90多年戰斗歷程的生動歷史畫卷,南湖紅船、虎門銷煙、嘉興火車站等復原場景,使人仿佛身臨其境,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熱血沸騰的一刻,涌起無限的愛國情懷。

“許多普通黨員特別是農村黨員、兩新組織黨員,從沒到過縣城的黨校學習。”嘉善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針對這一情況,今年該縣部署開展了“萬名黨員進黨校”集中大輪訓工作,組織農村(社區)、機關、兩新組織等各領域黨員進黨校學習,計劃用3年時間讓全縣2萬多名黨員都到黨校上一次黨課,農村黨員“兩學一做”輪訓示范班已率先於今年5月底開始舉行,這也是嘉善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一項重要內容。

兵法講:“有氣則實,實則勇﹔無氣則虛,虛則怯。”有了精氣神,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反之,就會士氣低落,喪失斗志,未戰即輸。嘉善縣“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為農村黨員經常性教育進行了生動的實踐,進一步淬煉基層黨員的“精氣神”。

以做為要義,激發黨員“勇擔當”

“兩學一做”落點在做,學習過后如何將黨員的作用發揮到最大,這是推進“兩學一做”再深化的題中之義。嘉善縣創新建立了黨員河段長、黨員路長、黨員片區長的“三長”制度,結合治水剿劣、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等工作,發揮好黨員的帶頭示范作用。

黨員河(段)長,顧名思義就是“黨員包干河道或者河段”,通過定段包干、定時巡查,如發現有疑似劣五類水河道的,第一時間將照片發送至縣“五水共治”微信公眾號或微信群,同時通知鎮級河長或村級河長處置,發現垃圾河、違法侵佔水域或其他污染河道情況的,都要及時向鎮級或村級匯報,並通知鎮(街道)治水辦。並且,在今年4月的村級組織換屆選舉過程中,幾乎每一位參選者都對村(社區)的水環境治理作出承諾,基層黨員紛紛將剿劣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

干窯鎮是該縣最早試行黨員河(段)長制度的鄉鎮。在干窯鎮長生村中江涇的西浜,經常可以看到俞雪金的身影。俞雪金是一位黨員河長,他時常套上高筒靴,拿上長撩鉤,操起小網兜,沿著西浜巡查,看見河面上漂浮的垃圾,他會用網兜撈起,扔進路邊的垃圾桶。他還發動村民一起參與河道保潔,帶著鄰裡一塊兒巡河。目前,嘉善縣1400條河道納入了黨員河(段)長巡河范圍。“廣大黨員河(段)長充分發揮‘治’、‘管’、‘保’功能,起到了‘民間河長’、‘第二河長’的帶頭模范作用,以眾人之力托舉嘉善水清、岸綠、流暢、景美的新貌。”嘉善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有黨員河長,就有黨員路長。為進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營造干淨、整潔、文明、有序的文明城市形象,嘉善縣對道路實施了“黨員路長制”管理。西塘交警中隊隊長唐偉新的微信裡有人傳來一張圖片,上面顯示在南苑路南側有亂停車現象,他立即撥通了執勤交警電話前去處理。傳來這張照片的人是南苑路的“黨員路長”張海斌。他向記者解釋道:“古鎮西塘的旅游最為出名,來往車輛多,亂停車現象也跟著增加。”

南苑路是貫穿西塘鎮的一條主干道路。在南苑路口,樹立著一塊公示牌,對“黨員路長”的信息、主要職責、監督電話進行公示。“黨員路長”對責任路段的公路、附屬設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綠化管理和環境衛生等實施全面監督,每周對責任路段進行一次督導,主要負責問題的搜集和發現,並督促有關部門對突出問題進行整改。

如果說黨員河長、路長是“專科門診”,那黨員片區長可就是“綜合門診”。在魏塘街道的魏中村有這樣一支黨員片區長隊伍,他們負責對集鎮的亂停車、亂堆物、亂擺攤、亂張貼、亂佔道、亂豎牌等現象進行整治,負責對沿街商戶的經營秩序、店招店牌進行整治,負責日常衛生保潔進行督查指導,還要320國道沿線衛生保潔工作和“三亂”現象整治工作。

戴上小紅帽,穿上紅馬甲,一身“紅”是63歲的老黨員殳志英每日著裝的標配。她就是魏中村的一名黨員片區長,裡澤集鎮、宏澤路、漁民村、西江涇片區都歸她管。做好一名黨員片區長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特別是魏中村(裡澤集鎮)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啟動以來,工作量成倍增加。搬磚頭、鏟垃圾、抬木頭、搬廢筒,殳志英每日都奮戰在片區裡的環境衛生第一線。“把村裡環境搞好也是為大家,我付出一些沒關系。”村裡的各類大小事情,她都願意獻出自己的一份力,用自己一顆火熱赤誠的心,點燃了村民心中的太陽,大家都親切的稱呼她為“志英嬸”。

今年以來,該縣深入推進“整鄉推進、整縣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深化黨(工)委書記領辦基層黨建創新項目制度,進一步落實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強化基層黨建下基層抓的理念,探索建立各領域基層黨建任務清單、督查清單,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在今年嘉善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座談會上,縣委書記許晴就強調:“學”得怎麼樣、“做”得是否合格,最終要體現在推動中心工作上、體現在促進事業發展上、體現在實現群眾滿意上。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