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白城打出嚴防“帶病提拔”組合拳 

干部任前“三審三查三聽三告”

孫德剛 姚才

2017年07月10日13:4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干部任前“三審三查三聽三告”

  去年以來,吉林白城市強化任前把關,打出干部任前“三審三查三聽三告”組合拳,嚴防干部“帶病提拔”。

  “三審”,即干部任前經濟責任審計、組織部門內部審核和向上級組織部門報審。該市堅持對考察對象中的一把手、分管財務副職和財務負責人等進行經濟責任審計,出台經濟責任審計結果運用會商研判例會制度,強化對干部履行經濟職責行為的研判和處理,嚴把干部的經濟關。認真開展內部審核,堅持問題導向,對干部職數超空、人選資格條件、考察考核等方面進行內部會診、聯審把關,堅決把有硬傷的干部擋在門外。嚴格按規定向上級報審,做到沒有向上級報告或者報告后未經上級批復同意的,堅決不上會討論決定。通過“三審”,該市先后有2名人選被取消任用。

  “三查”,即干部檔案審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核查、信訪舉報調查。該市堅持對擬提拔或進一步使用人選的干部檔案必審,嚴把干部“三齡兩歷一身份”等重要信息,對檔案造假或存疑的,堅決不用。嚴格執行“凡提必核”,嚴查干部個人家事、家產,對漏報情節較重或者不如實向組織報告的,堅決不用,並進行嚴肅處理。對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對經查屬實或者尚未查清的,堅決取消或暫緩任用。通過“三查”,該市共有6名人選被取消任用。

  “三聽”,即聽考察組、聽紀檢機關、聽上級分管領導和單位意見。該市堅持部長辦公會聽取干部考察組意見,深入了解干部的德才、廉政、口碑等方面表現,充分討論、發表意見,做到互相印証,對干部作出客觀公正評價。堅持紀檢機關意見必聽,把好干部廉潔自律關,對廉潔方面存在問題的一票否決。認真聽取部門分管市級領導和上級協管部門意見,充分發揚民主,多方面、多角度聽取意見建議,力求考准考實干部,為干部任用提供有效參考依據。

  “三告”,即發布考察預告、廉政事項報告、任前公告。該市在干部考察前發布考察預告,保証考察預告期不少於5個工作日,留出充裕的時間深入考察,充分聽取干部群眾意見反映。實行擬提拔干部廉政事項報告制度,要求人選對是否在公務活動中存在接受現金、有價証券,經商辦企業,違規兼職取酬,公款旅游,借機斂財等8個方面作出承諾並進行公示。嚴格執行任職前公告,對接到的舉報反映嚴格調查核實,給出任用具體意見。通過“三告”,該市進一步拓寬干部群眾和社會監督的渠道,對干部進行多重考驗,進一步增強了選人用人的透明度和公信度。(通訊員 孫德剛 姚才)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