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廣東地稅首創黨建工作“三冊一表”

實現全系統1345個黨支部、1.86萬名黨員組織生活規范化 

2017年07月07日16: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地稅首創黨建工作“三冊一表”

“36項黨建重點工作規程、10項黨內重要活動、8大組織生活制度及12項重點組織生活記錄,全都詳盡清晰地列明在這份‘三冊一表’當中,大家人手一份照著做,支部組織生活更加規范了。”廣東地稅辦公室黨支部書記馮紹伍向筆者展示他手裡的這套“三冊一表”,金色的封面上一枚鮮紅的黨徽分外奪目。

廣東省地稅局黨組牢固樹立從嚴治黨理念,高度重視黨建基礎性工作,針對地稅系統實行垂直管理、點多線長隊伍大的實際,組織系統內黨建業務骨干創新編制黨建工作“三冊一表”(黨組織工作手冊、黨員手冊、黨務工作記錄本、基層黨組織落實組織生活制度指引),發放到全省地稅系統1345個黨支部和1.86萬名黨員手中,並在全系統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專門開展了“三冊一表”使用培訓,提高運用覆蓋面,有效實現全系統各級黨組織組織生活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

黨務工作“指南針”

李朋林是珠海地稅市局機關第二黨支部新當選的組織委員。作為一名黨務工作“新手”,他告訴筆者:“走馬上任之初對工作沒什麼底。省局編制的這套‘三冊一表’真是‘及時雨’,尤其是《基層黨組織工作手冊》和《基層黨組織落實組織生活制度指引》讓我對黨建工作有了全方位的了解,開展支部組織生活心裡有底了。”

據悉,《廣東地稅基層黨組織工作手冊》歸納整理了基層黨組織工作最常用的36項重點工作規程及方法,並進行流程化分解、可視化表達,同時統一歸納和制作會議決議、報告、請示、批復等各種標准化黨務文書模板,為基層黨組織和黨務工作者開展黨建工作提供了清晰指引。《基層黨組織落實組織生活制度指引》則對“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黨員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進行細化,明確了每項制度的主要內容、具體程序、考核周期、考核標准、考核依據等內容,實現對於基層黨建工作的標准化規范。

廣東地稅基層工作處(機關黨辦)處長、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王紹樂表示:“針對基層反映黨務工作‘做什麼、怎麼做、如何做好’的問題,這套‘三冊一表’,就是給地稅系統廣大黨務工作者和黨員提供的科學的工作指引。”

黨員情況“全記錄”

長24.2cm,寬17cm,筆者眼前這本107頁的小冊子《廣東省地方稅務局黨員手冊》,設計庄重簡潔、便於攜帶。手冊實行編號管理,一名黨員、一本手冊、一個編號,既方便黨員本人記錄管理,也方便組織隨時抽查。

據《廣東省地方稅務局黨員手冊》顯示,該手冊包括基本信息、黨員義務、黨員權利、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記錄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記錄、交納黨費情況、完成黨組織交辦重點難點工作情況表、民主評議黨員情況、獲得表彰獎勵情況、受到紀律處分情況等10個方面的內容,有效實現對黨員參加黨內各種活動的全過程記實。

“每天《黨員手冊》都放置在我的案頭,翻看著裡面記錄自己參加的每一次組織生活會、交納的每一筆黨費、完成的每一項組織交辦的重難點工作,作為一名共產黨黨員我感到非常自豪!”東莞洪梅地稅分局黨支部黨員吳鐘璇說。

組織生活“一本通”

以往黨支部過組織生活一般拿普通筆記本做記錄,即便是印制了專門的筆記本也不過是統一了封面,增加了黨支部名稱及黨員名冊表。相較而言,廣東地稅編制的《黨務工作記錄本》不僅每本編號,而且體例更科學、內容更貼近基層黨支部的日常組織生活。

據介紹,《黨務工作記錄本》包括黨組織基本情況、黨的基層組織基本任務、黨的組織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三會一課”基本流程、黨員花名冊、組織生活情況表、省局領導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情況表、完成黨組織交辦重點難點工作情況表、組織生活記錄、黨建工作檢查考核評比情況、黨費收繳登記表等12個方面的內容,對黨組織開展各項組織生活情況進行全過程記實,為考核黨支部日常黨建工作提供重要依據。

作為一位有著31年黨齡的老黨務工作者,惠州惠東縣地稅黨委辦主任陶秀梅說:“以前的黨務工作記錄本只是一本會議記錄,現在新記錄本不但列明‘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還設置有黨員花名冊、黨費收繳記錄、組織生活記錄等等,非常全面實用!”(成津湘 羅岳藝)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