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派來了好干部

——第一書記用心扎根基層服務農村

2017年07月07日14:07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派來了好干部

  “這本書既為組織部門如何精准選派、精心培育、精細管理提供標准參數和方法指導,又為第一書記履行職責做好工作提供行動指南和秘籍攻略。”

  “這本書讓我們看到了許多第一書記破解農村基層黨建與扶貧難題的精彩實踐和成功經驗,很多工作中的困惑和發展中的難題,都能從中找到症結、理清思路。”

  ……

  近日,黨建讀物出版社在江蘇南通市、江西贛州市相繼召開《怎樣選派與當好駐村第一書記》出版座談會。作為黨的干部工作讀物基礎工程系列叢書之一、全面反映駐村第一書記工作的指導用書,該書獲得出席座談會的組織部門、第一書記代表一致點贊。

  大家認為,此書之所以“有共鳴”“很解渴”“很實用”,是因為它是“干這事兒的人寫給要干這事兒的人”。

  選派第一書記,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抓基層、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舉措。

  從書中19個省(區、市)50多個案例可以看出,近年來,各地各有關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探索破解了選人不優、對接農村需求不准,職責不明、管理不嚴等難題﹔廣大第一書記牢記職責使命,扎根農村,與基層黨員群眾同甘苦共奮斗,被譽為“黨派來的好干部”“脫貧致富的領路人”。

精准選派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早在2001年,安徽就從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分批選派黨員干部到難點村、貧困村、后進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或書記。2010年以來,江蘇南通市選派近千名黨員干部到“三弱兩重”村擔任第一書記。2012年,陝西銅川市為解決后進村發展難題,開始探索選派第一書記到村任職工作。

  自發探索往往源於現實需要。針對一些農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有的黨組織書記不勝任現職等實際問題,選派第一書記可謂一舉多得,“是有利於了解基層真實情況,夯實基層工作基礎、培養鍛煉干部的舉措”。

  2015年4月,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的通知》,從全國層面部署推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標志著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由自選動作升級為規定動作。

  目前,全國共有19.5萬名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實現了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

  這些第一書記是如何選出來的?能力是否達標?怎樣確保“適銷對路”?書中第一章開宗明義告訴我們,選派環節必須嚴格標准程序,擇優選人,精准配對。

  根據《通知》要求,第一書記的基本條件應包括政治素質好、有較強工作能力、敢於擔當、不怕吃苦等一系列要求。各地在貫徹落實中央要求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對標准進一步細化,認真把好人選政治關、品行關、廉政關和能力關。江蘇實行“三優先”,即后備干部、工作表現突出且發展潛力大的年輕干部優先,有農村工作經驗或涉農方面專業技術特長的優先,願意回原籍原鄉原村任職的優先。江西提出“四不派”要求,對基層工作不熟的不派、政治素質不強的不派、組織協調能力不強的不派、工作作風不實的不派。新疆、西藏要求第一書記必須懂“雙語”。

  射箭要看靶子,彈琴要看聽眾。各地各單位堅持因村派人,對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選派熟悉黨建業務、組織領導能力強的干部﹔對貧困村,選派懂產業發展、善精准扶貧的干部﹔對矛盾突出村,選派熟悉法律、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干部。天津、上海、湖北、雲南等地組織專門力量摸底排查基層需求和干部隊伍情況,通過雙向選擇、供需對接,“菜單式”遴選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努力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嚴管厚愛

激發干事創業動力

  有的懷有“鍍金”思想,駐村任職浮在面上﹔有的怕被原單位遺忘,“身在曹營心在漢”﹔有的謀事少抓手、干事缺資源,不出實績……針對第一書記這些“下不去、待不住、干不好”的問題,各地建立健全機制,切實做到“精心培育、精細管理”,並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目前,天津、遼寧、廣東等20多個地區從省級層面,出台了第一書記管理辦法。

  為防止出現“管理真空”,第一書記由縣級黨委組織部、鄉鎮黨委和派出單位共同管理,構建起立體式管理體系。湖南實行由省市委組織部統籌管理、縣區委組織部統一管理、鄉鎮黨委直接管理、選派單位協助管理的四重管理機制。四川廣安市給派員單位、鄉鎮黨委、第一書記三方列出負面清單、劃明紅線,集聚工作合力。

  書中大量案例顯示,各地普遍建立了第一書記公開承諾、工作例會、定期匯報、請假銷假、廉潔自律等制度,加強日常管理。北京、吉林、寧夏等地明確規定第一書記每月在村工作時間不少於20天。江西贛州市出台“一次不在崗,三年不得提拔”鐵律。河北、海南等地通過巡回督導、電話查崗、隨機調研等形式,督查第一書記在崗履職情況。廣西欽州市、甘肅武山縣等地通過手機APP和微信平台等,隨時查看第一書記工作動態,對到崗履職不到位的談話提醒,督促整改。

  用好考核指揮棒,防止待在村裡混日子。江蘇、新疆等地建立日常考核、季度觀摩、半年考評、年度總評的綜合評價辦法。黑龍江嫩江縣為考准第一書記工作實績,深入所在村的項目、產業、扶貧對象家中現場查看。

  對考核不達標和日常發現不勝任現職的第一書記,如何處理?青海、貴州、浙江等地出台第一書記召回或動態調整制度,明確不勝任情況的類型、范圍,以及召回的程序和方法。兩年來,全國7000多名第一書記被召回調整。安徽滁州市等地還明確規定,被召回第一書記兩年內不得提拔。

  第一書記在一線打硬仗,要嚴管一層,又厚愛一分。各地積極健全第一書記激勵保障機制:任職期間原單位職級、待遇不變,給予適當生活補貼,辦理意外險,解除后顧之憂﹔從財政資金中安排工作經費,從扶貧資金中安排幫扶經費,派出單位與第一書記進行項目、資金、責任“三個捆綁”,加大幫助支持﹔對表現優秀的第一書記在同等條件下優先使用,激發干事熱情。內蒙古、江西等地實行晉職晉級、職稱評定、評選先進、提拔使用同等條件下“四個優先”。

四箭齊發

留下“帶不走的工作隊”

  “我當了18年警察,干了14年水務,可以說是常與基層打交道,但來當第一書記仍不知道怎麼干。”江西龍南縣水利局駐臨塘鄉臨江村第一書記劉聰坦言剛駐村時的迷茫。

  第一書記到村究竟要做什麼?怎麼干?

  《通知》要求,第一書記要承擔起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准扶貧、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平四項主要職責任務。

  為確保“四箭齊發”,各地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細化職責要求。山東提出,第一書記要當好“三個工作隊”,即黨的政策宣傳隊、農村黨建工作隊、脫貧致富服務隊﹔海南要求,第一書記要“四幫”,幫黨建、幫發展、幫民生、幫穩定。

  幫錢幫物不如幫助建個好支部。廣大第一書記堅持把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首要任務,筑牢戰斗堡壘。國家工商總局駐黑龍江撫遠市通江鄉東安村第一書記李世杰,通過規范“三會一課”制度,組織開展“夜學充電、夜訪查情、夜談交心”活動,增強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安徽省地稅局楊傳杰,在擔任渦陽縣義門鎮小辛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期間,從物色培養村書記入手抓班子帶隊伍,組織村“兩委”干部外出培訓,健全班子民主科學決策機制,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工作隊”。

  在脫貧攻堅戰主戰場,第一書記打頭陣、當尖兵,團結帶領群眾找良方、拔窮根。國務院扶貧辦駐貴州雷山縣郎德鎮南猛村第一書記劉為,跑遍全村后,為194戶村民每戶建立一份扶貧檔案,因地制宜引導成立旅游專業合作社,一年多就為全村增收30余萬元。在第一書記的精心“培育”下,引進村的產業項目和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各地雨后春筍般成長起來,讓貧困村脫胎換骨展新顏。

  同時,許多第一書記帶領村級組織開展為民服務全程代理、民事村辦等工作,關心關愛貧困戶、五保戶、空巢老人和留守兒童,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從制度建設入手,運用“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完善村規民約,提升村民自治水平。

  對“怎樣當好第一書記”這個問題,書中通過回答62個分問題做出解答,廣大第一書記在基層用激情和赤誠踐行承諾,用拼搏與奉獻推動脫貧攻堅,用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給出了實踐答案。(王軍)

 

  安徽太湖縣晉熙鎮九龍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楊傳杰(右)為貧困戶建養雞場。

  在第一書記丁龍廣的推動下,山西寧武縣陽方口鎮陽方村推廣機械化種植。

  黨建讀物出版社在江蘇南通市召開《怎樣選派與當好駐村第一書記》出版座談會。

  江蘇南通市通州區川姜鎮保障村第一書記石星愷(中)組織村民趣味運動會。

  貴州雷山縣郎德鎮南猛村第一書記劉為(中)為村合作社領取營業執照。

  湖南平江縣橫沖村第一書記高杰(中)走訪村民,傾聽意見。

  江蘇如東縣曹埠鎮下漫村第一書記於琳琳(左三)給留守兒童講故事。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