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組織作堡壘 黨員當先鋒

——湖南省華容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防汛抗災中踐行“兩學一做”紀實

2017年07月07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洪水襲來,責任不沉沒﹔風口浪尖,黨員有擔當。

華容是全省防汛大縣,防洪大堤456公裡,佔全省十分之一、全市三分之一。6月下旬以來,兩輪強降雨疊加而至,頭頂長江、腳踏洞庭湖的華容縣水位頻頻告急。截止7月6日,全縣共計受災10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8萬畝,直接經濟損失達1.6440億元。面對歷史罕見的汛情,華容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與時間賽跑、與災情戰斗,在防汛搶險中踐行“兩學一做”,以實際行動構筑沖不垮的精神堤防。

核心走在最前列

危難時刻,黨組織就是核心,領導干部就是主心骨。

華容縣委快速反應、果斷指示,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和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抗災攻堅戰。縣委書記劉鐵健先后6次在縣防指召開緊急會議,反復強調必須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全體聯點縣級領導、防汛工作組長迅速趕赴一線,現場督導、靠前指揮。縣委組織部緊急下發通知,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投身防汛抗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

洞庭湖邊的注滋口鎮,一線大堤長達32公裡,全境被洞庭湖堤和藕池河堤包圍,汛情來勢凶猛。鎮黨委與洪水搶跑,於6月29日提前排內漬空肚子,並將防汛物資全部准備就位。“除搞好規定動作外,汛前,指揮所對所有剅閘的坡道都修建了水泥台階,每個連隊的防守棚地基都硬化了32平米,方便巡邏人員巡查和駐守。”談到防汛搶險中的精細化和人性化管理,注滋口鎮八千村黨總支書記羅炳坤深有感觸地說。把工作做細做實,鎮防指按照每個連一個干部帶班,一套制度,一個登記本,一部專用報警電話,一套巡守用具,一面紅旗,一件身份標志,一套晴雨衣具,一壺茶水,一批應急藥品的“十個一”標配到位。7月5日,洪水已達到35.26米,超過保証水位0.27米,盡管堤外洪水洶涌,但堤內棉豆青翠。

團洲鄉三面環水,防汛抗災形勢相當嚴峻。鄉黨委全民總動員,召開黨員群眾防汛誓師大會,嚴陣以待防大汛,及時排除了團南電排送水堤東段沙眼群險。

未雨綢繆,提檔設防。禹山鎮黨委對15.9公裡防洪大堤清基掃障、開挖導滲溝、架設照明線,每天由581名黨員帶頭,引領1000多名群眾24小時開展拉網式排查,全力以赴備戰大汛。插旗、章華、新河、操軍、治河渡、三封寺、北景港等鄉鎮全面進入實戰狀態。

黨組織號召發動,廣大干群齊心協力共守家園。116個村級黨組織迅速發動,黨員帶頭上堤。截止到7月6日止,全縣有2萬余名黨員群眾加入防汛搶險戰斗中來。

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擺在首位。縣直各單位黨組織盡職履責,以毫不懈怠的精神參與防汛救災。衛計局抽調醫護人員組成5個巡回醫療組,深入鄉村進行醫療救助,發放了大批消毒藥物,發放防疫資料1萬余份。水利、民政、國土、農業等部門負責人及時深入災區,察看災情,落實救災措施,力爭將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限度。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縣委副書記、縣長陶偉軍表示,當前,已進入防汛最關鍵時期,必須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防止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進一步行動起來,強化措施、落實責任,筑牢防汛抗洪的銅牆鐵壁。

堡壘建在最前沿

濁浪排空,驚濤拍岸,洪水中樹起巍峨的豐碑。

汛情嚴重的地方也是人員集中的地方,人員集中地需要黨組織凝聚力量。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蔡吉偉到章華、團洲、注滋口等鄉鎮督查汛情后,要求在前線廣泛建立黨員示范營連、黨員責任區、臨時黨組織,將戰斗堡壘建立在最前沿。連日來,他堅持深入前線黨組織督促指導、與基層黨員並肩戰斗。

7月1日,三封寺鎮防汛指揮所30名機動隊員到崗就位。防汛機動隊員來自各個村場,起初大家相互不很熟悉,如何盡快把這些隊員凝聚起來,成為擺在鎮黨委委員、機動隊長任紅躍面前的難題。“是黨員的請舉手!”任紅躍喊了一嗓子,頓時,張四全、韓建紅等6名黨員一齊舉起了右手。7月1日,鎮黨委批復機成立動隊員臨時黨支部,要求黨員佩戴黨徽亮身份。當日,鬆木橋村五湖二組排洪閘因一夜暴雨被水淹沒2.4米。由於涵閘底部有障礙物造成涵閘不能正常關閉,下游近1000畝良田面臨水漬的危險。在這緊要關頭,臨時黨支部書記張四全挺身而出,潛入水底,經過半個多小時的水下作業,將斜插在閘門底部一根3米多長的粗樹清理上岸,確保了農田免受漬水侵害。7月2日,華容河水暴漲。臨時黨支部組織機動隊員突擊裝上900袋砂卵石,並運送到相關險工險段,直到晚上10時才完成任務。“臨時黨支部的成立讓黨員們找到了主心骨,機動隊員看到了帶頭人。”機動隊員張秋鬆感慨地說。治河渡、章華、插旗等鄉鎮防汛機動隊相繼成立臨時黨支部9個。

縣直部門干部防守一線堤段是華容縣1998年抗御特大洪水獨創的經驗。從7月2日起,負責防守團洲、注滋口等七個鄉鎮聯500米堤段的30個縣直部門單位284名干部,於當日9時前到崗到位,與當地干群同吃同住同防汛。縣直單位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22個、黨小組37個,做到了臨危不亂、緊張有序。

7月1日下午1時,長江、洞庭湖水位同時告急,國網華容縣供電公司火速趕赴團洲鄉洞庭湖、華容河以及藕池河沿線。9支“電駱駝”共產黨員服務隊共190余人,冒著傾盆大雨立杆架線,連續奮戰34個小時,架設防汛臨時照明線路147.8公裡,安裝臨時照明點5200多個,為抗洪搶險構筑起一道光明防線。

防汛抗災大堤一線,黨員集中的地方,黨組織迅速建立起來。不到兩天時間,全縣建立黨員示范營41個、黨員示范連117個、黨員突擊隊28支,明確黨員責任堤段172段、樹立黨員責任牌176塊。

黨員沖在最前方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關鍵時刻彰顯黨員風採。大汛當前,全縣8000余名黨員奔赴一線,哪裡汛情災情最嚴重,哪裡就有黨員的身影。他們佩戴黨徽、黨員志願者袖章,主動亮身份、作表率,始終站在風口浪尖。

“我是支書,我先上!”6月30日,老天撕下了一道口子,注滋口鎮圍墾村降水超過210毫米,全村4000余畝耕地被大水浸泡。56歲的副支書陳學兵帶著村民通宵開展堵口、排漬。次日7時,萬家湖閘閘門出現漏水。在抬起200余斤的閘門時,陳學兵不慎摔倒,左眼角摔出了一道5公分口子,當時鮮血直流。他忍痛將閘門裝好后,才去醫院縫了14針。當醫生要求陳學兵住院治療,他一口拒絕就跑回家救災。

72歲的王永東是禹山鎮終南村原老支部書記,患有胸膜炎腹水。他主動擔任終南村防守地段常備隊長,每天帶頭做大堤巡查、除雜清障工作。他說:“我有防汛經驗,還可以發揮一些作用。”北京某部隊回鄉探親解放軍戰土湯蹈是預備黨員, 7月2日下午2:30分到家,沒有休息片刻立即上堤搬芭茅、扛沙袋、上堤巡邏,主動支援東湖漬堤防洪搶險。

防汛前線,巾幗不讓須眉。6月30日,禹山鎮砂山村女性總支委員彭應球在桃花嶺漬堤帶班防守,防浪設施因雨勢過猛被破壞。她穿著水褲下水,沿堤腳一米一米排查沙石袋壓實情況。她說隻有自己親手摸排才能真正放心。兩天之內,帶領6名勞力在東湖沿線砂山段構筑了一道300米的防浪防線。像彭應球一樣,全縣共有300多名女黨員活躍在防汛搶險一線。

舍小家顧大家,在大局面前,有些黨員顧不上家庭和家人,涌現了很多感人的故事。7月19日,是治河渡鎮組織干事張益的妻子預產期,28歲的他毅然選擇留在防洪搶險一線。他說,“黨員就應該留在最需要的地方!”插旗鎮黨員蹇宗榮父親生命垂危,他隻能托付給弟弟照顧。7月3日父親病逝,他匆忙回家料理后第二天就歸隊投入防汛工作中。縣食品藥品工商質量監督管理局黨員王超,兒子在湘雅住院准備做開顱手術,他安排好兒子住院妻子照顧,自己一直堅守在防汛大堤上。

當小溪變成洪流,河湖水位暴漲,廣大黨員站出來、頂上去,黨性的光輝在一處處細節中彰顯:那是咬牙扛起的沉重沙袋,是滿腳滿身裹上的泥土,是暗夜裡從手電筒發出的微光……

洪水尚未退去,汛情還在發展。華容一線大堤上,到處黨旗獵獵、黨徽閃耀,火紅的顏色激勵廣大黨員和群眾奮勇向前,奪取防汛抗災的最后勝利!

(中共華容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