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織制度之網防“帶病提拔”

2017年07月07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江蘇:織制度之網防“帶病提拔”

  【砥礪奮進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

  以數字記錄工作實情、將考核底線標准和各類情形設置為具體條件納入數據庫、用線性圖標明“德能勤績廉”五項指標……日前,江蘇淮安對全市縣處級以上干部進行年度考核,其中“大數據考核”形式尤其引人關注。

  “在過去,由於干部處室、分管領導之間存在著一定的隱形壁壘,選人用人時往往局限於各自條線,缺乏對全局的了解,干部隊伍中經常出現不作為、亂作為的現象。”淮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鬆介紹,把選人用人的各項要求轉化為數據語言,通過對干部工作相關信息的分析,能夠避免在少數人中選人、干部“帶病提拔”等問題。據悉,自淮安實行大數據考核以來,累計批評教育公職人員163人次,調崗、免職處級以上干部20余名。

  淮安運用大數據考核干部隊伍是江蘇省開展“陽光監督”、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一個縮影。為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2014年,江蘇省出台《關於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五項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及相關配套文件,從制度層面織嚴防止干部“帶病提拔”的網。

  《規定》明確了逐級落實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全過程,對個人有關事項凡提必核、干部選任全程紀實、加大選人用人檢查和信訪舉報核查力度、凡是“帶病提拔”的都要嚴肅進行倒查問責等提出了要求。據了解,《規定》實施后,2015年,江蘇有65名干部因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35人因檔案信息不真實不准確、82人因廉政不過關被暫緩任用或取消資格。

  為進一步把住干部提拔的樓梯口,江蘇還推出“四項審查”制度,即干部職數“凡提必審”、干部檔案“凡提必查”、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凡提必核”、紀檢監察機關關於考察對象黨風廉政情況的意見“凡提必聽”,從源頭上遏制“帶病提拔”。

  “組織把關不嚴格,帶病干部就有機可乘。”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文奇表示,明確干部提拔任用的全過程,嚴格資格核查的各環節,既有利於擋住“帶病”的干部,剔除不合格的干部,又有利於將德廉勤績均優秀的好干部識別出來、選拔上來、使用起來,從而匡正用人導向,淨化干部隊伍。

  相關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江蘇省共對違紀違法的12名廳局級、55名縣處級、160名鄉科級干部的選拔任用過程進行倒查,累計查處選人用人問題舉報265件,糾正違規任用干部86人,處理有關責任人37位。

  實踐証明,防懲並舉方能正本清源。江蘇用實實在在的舉措,從制度層面把住選人用人的樓梯口,防止干部“帶病提拔”,保証了干部隊伍增量的純潔,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正在建立。

   (記者 鄭晉鳴)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