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拐杖

中共湖南省委辦公廳 謝項平

2017年07月05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老今年88了,早年因為一次手術,腿落下了病根,拄著拐杖,走路很費勁。他住在三樓,平時很少下樓。但每次過組織生活、黨內學習教育,他一定會參加。我們負責來回接送。

有一次,支部組織集體學習討論后,接他來的同事有別的事,我送他回家。車到樓下,扶他下車后,他拄著拐杖走到樓梯前,深吸幾口氣做熱身准備。我在左邊攙扶著他,他先以左腳和拐杖為支撐,右手緊緊抓住欄杆扶手,側著身子,右腳往上抬。身子用盡全力往上探的同時,帶動左腳拐杖往上挪,就這樣深一腳淺一腳、一步一個台階往上爬。幾十級台階,對周老來說,真有點“蜀道難,難於上青天”的感覺。中間好幾次,看他很吃力,我想幫忙使勁。他發覺后說:“你不要幫著用勁,扶好我就行。”

阿姨看到了我們進樓梯口,早就把門打開了。到門口后,阿姨和他打招呼。周老氣喘吁吁接不上話,點點頭算是答應了。我在旁邊看到周老額頭上青筋暴起,滲出了細密的汗珠。和我道別的時候,笑容在臉上忽又蕩漾開來,仿佛告訴我說,累點痛點算不得什麼,隻要思想不“欠賬”,心裡就很滿足。

周老政治理論學習很積極、很認真,借去的文件資料,上面圈圈寫寫,滿滿當當的記號。就像我們小時候上學,用小刀把重要的事情,刻在課桌上那樣虔誠。有時候我們開玩笑說:“跟在周老后面學,都不需要動什麼腦筋了。”

每隔一段時間,會有幾位老同志拄著拐杖,到這裡來借閱文件資料、報刊雜志等。他們熱情地打招呼,經常問:“最近有什麼新的精神要求沒有?”“黨有什麼需要我們做的嗎?” 我在他們進門迎上去的時候注意到,他們頭發發白,歲月的風霜刻進臉龐,皺紋如溝豁叢生,目光卻堅毅篤定,愈老彌堅。手上拄著拐杖,步伐從容,一步步走得很堅實。

每次聽到拐杖伴隨著腳步,敲擊地板咯噔作響的聲音,總讓我聯想起那些“拐杖的故事”。當年井岡山上,紅軍戰士為了照顧年紀大的朱德同志,把他一起下山挑糧食的扁擔藏了起來。發現扁擔丟了,朱德又親手做了一根,寫上“朱德記”。戰士再也不好意思拿走。扁擔上的記號,是黨員干部信仰裡身先士卒、以身作則的烙印。過草地的時候,炊事班長受命照顧走在隊伍后面的傷病員,每天想盡辦法弄吃的,給他們補充營養。他把縫衣針彎成釣魚鉤,傷病員喝上了鮮魚野菜湯,自己嚼剩下的魚骨頭、草根。金色的魚鉤,深藏用生命托舉信仰的力量。小物件裡有如山的信仰,正如我看到的一根根的拐杖。

信仰就像大樹裡暈開的年輪,每一圈都有不同的年代印記。革命的年代,信仰是主義與真刀真槍的較量。改革發展的矛盾困難當前,信仰是辛苦指數換取群眾幸福指數的擔當作為。我們熱情謳歌年輕時燃燒激情,信仰有如火山噴發的熔漿那般熾烈,它跨越時空、洗盡鉛華的厚重同樣值得珍視。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一根根拐杖拄起的信仰,蘊藏著與我們共同砥礪奮進的前行力量。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