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犟人”老胡的黨性掠影

中共黑龍江省遜克縣委組織部 董德民

2017年07月05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3年的8月,黑龍江省遜克縣遭遇了三十年來最大洪水,小城的平靜突然被打破了,全縣的黨員干部傾巢而出,帶領群眾奔赴到了抗洪一線.......

按照縣抗洪指揮部的分工,我成為抗洪督查組的一員,負責在各個堤壩上來回監督巡護人員是否在崗。8月10日,我第一次去督察,見到了老胡--曾經和我一起工作了八年的組工干部,現任奇克鎮人大主席的胡偉同志,他離開組織部已經有七個年頭了。按鎮裡干部分工,他負責山河村10多公裡的江堤,這時他已在大壩上守了4天,任務就是哪裡出現管涌,就組織搶險隊堵哪裡,10多公裡的壩段,來回巡視,個頭不高的他穿著厚重的雨靴,在滿地泥濘的壩上走一圈就是個考驗。這時候形勢還不是很嚴峻,言語之間還顯得很輕鬆,我還開玩笑說:“胡人大這回要發揮作用了!”“沒辦法抗洪需要嘛!”朴實的話語透露著責任。

第二次看見他是五天后(8月16日),前線告急,山河地處險段,需要加強力量,我們的常委部長負責這段,我隨同而來,這次看見老胡的時候,他剛剛處理完一處管涌,算了一下時間他應該在這連續作戰了十天了。頭發亂了,胡子長了,嗓子啞了,著一身滿是泥濘的迷彩服,黑瘦的臉上還有泥水印跡,我差點沒認出來他。看見我們來了,焦急的面孔上擠出一點微笑,“這下好了,來官了,看哪個部分還敢不重視咱”。原來這個壩段進出的路已經被水淹沒,兩頭的路到這裡都很遠,運輸車要走1-2個小時,路過其他險段,人力、物資、沙石料都被人截留。我們一行五人在常委部長的安排下,聽從老胡指揮,負責聯系兵力、車隊、物資和砂石料。“我們段三處大管涌,五處小管涌,三處低矮壩體,搶險官兵群眾60人,車輛........”幾句話的介紹看出老胡抗洪和坐機關一樣,心中有數。老胡在大壩上,一會指揮上人,一會卸料,一會押運物資,一會疏導交通,緊急時刻上陣扛沙袋,我跟著干了一天就腰酸腿疼了,不知道這十多天老胡靠什麼堅持的。第二天情況更危急了,水位馬上逼近1984年的歷史最大洪水,這一天我和老胡一直在一起,工作就是哪裡有管涌,指揮車輛就在哪裡卸砂料,我們再和軍隊戰士裝砂袋砸管涌。哪裡是管涌,需要多少料,幾個人力多久可以完成,老胡基本上可以立刻得出結論,實踐証實他已然成為了“抗洪專家”了。雨不斷的下,水不斷的漲,新的管涌不斷出現,大水離壩面不到20厘米了,大壩內側江面上泛起的白色泡沫,激流漩卷著雜物一浪一浪的向岸邊奔襲,江心處開過來了一艘大船,據說是緊急避難的,這時我才看見大壩上插著緊急避難指示牌,鮮紅的大字觸目驚心,每個人的臉都是緊繃著的,更增加了緊張的氣氛。這時老胡給我們鼓勁兒:“沒事不用怕,我在這好多天了,習慣就好了,共產黨員還能讓這點水打垮嘍?。”一天的搶險結束后,大家可以輪流休息了,這時我才感覺到衣服早就濕透了,然而潮濕和勞累還不是最難熬的,最難以忍受的是夜晚蚊虫的叮咬,這些小東西漫天飛舞,見縫插針,連上廁所都成了最大的困難。一個晚上下來我幾乎崩潰了,帶來的一瓶驅蚊水都用光了,看見身邊的老胡若無其事的樣子,我羨慕嫉妒恨,連基本的裝備都沒有,還能堅持這麼多天,難道他“百毒不侵”了?

在老胡這干了兩天,我又換工作了,調回了原來的抗洪督查組,我負責值晚班。在家休息時我聽說了一件事---老胡掉水裡了。原來是加強夜間巡護需要再支兩頂帳篷,老胡在支帳篷時,來了一陣風將帳篷刮起,老胡死抓住不放,被一起帶到了江裡,幸虧有樹擋著沒被水沖走,被附近的人給拽了上來,連驚嚇帶水嗆,老胡病了……別人不知道,我太清楚了,老胡是個旱鴨子,從不去江裡洗澡,坐船都暈,不知他是怎麼挺過來的。

三天后(8月20日),洪水基本控制住了,我又來到了山河段,沒想到老胡依然在崗。又黑又瘦,滿臉的疲憊,嗓子是沙啞的,還有些低燒,說話都顯得有氣無力。“你瘦了?”“嗯,掉了10斤,正好減肥了。”“我聽說你的事了,怎麼不找個人換你?”“大家都有自己的崗位,我沒事,我對這段情況熟。”我和其他人了解到,原來老胡一天都沒休息,掉水裡后不聽勸阻第二天就主動回到了一線。老胡就這麼犟,認准的事誰也勸不了。由於是督察,馬上就走向下一個險段,回頭看了看老胡,心裡不光是敬佩,還有些說不出心酸,我和一行人說“這才是黨的好干部,俺們組織部出來的!”

8月25日大水開始全面潰退,我再次督察這段,老胡躺在大壩上睡著了,我們沒叫醒他,他是太累了。8月29日水撤的很快,天氣也晴朗起來了,巡護的路也干爽了,官兵都從大壩上撤下來了,就留下巡堤的還在。最后一次來到山河段,我又看見了老胡,頭發剪了,胡子刮了,臉上露出了久違了的笑容,“我們終於贏了,整整戰斗了25天。”我看見這一段的抗洪物資收拾的很整齊,垃圾都打掃的干干淨淨。心想:認真負責的人什麼時候都這樣。

抗洪勝利后,縣裡要開抗洪表彰會,我問工作人員:“奇克鎮上報老胡了嗎?”“沒有”。真是“犟”,我太了解他了,肯定是讓給別人了。我找各單位負責宣傳的同志,想收集幾張有他畫面的抗洪照片,結果一張都沒找到。

一年以后,聽說他去上海看病,因為上次落水嗆壞了,總是呼吸困難……

如今,我經常在新修好的防洪江堤前面的廣場上看見得了哮喘仍堅守崗位的老胡,還是那麼風輕雲淡的樣子,這就是我了解的老胡,功勞薄上沒有他的名字,閃光燈下也沒有他的身影,可是他身上的黨性光輝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這樣的后輩,溫暖著人民群眾的心。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