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建機制 抓融合 促轉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04日15:54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建機制 抓融合 促轉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省國土資源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張興遼

  省國土資源廳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堅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抓不放,注重在建機制、抓融合、促轉化上下功夫,持續推動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一、建機制,持續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是層層負責機制。把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納入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定期研究部署推進。各級黨組織一把手強化第一責任人意識,切實抓謀劃、抓推動。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結合分管工作加強指導。二是督查督導機制。對學習教育情況實行每月匯總分析、季度抽查核實,通過實地督查、痕跡查驗、現場提問等方式,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三是評估問效機制。把開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情況,作為黨組織書記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評估結果作為評判黨組織和黨組織書記履行管黨治黨責任的重要依據。四是輿論引導機制。充分運用肉網、微信公眾號,持續開展“三微黨建”(微型黨課、微博黨建、微信黨評)等活動,近兩年制作專題報道156期,發送信息600多萬人次。

  二、抓融合,切實推進“學”與“做”的高度統一。一是抓牢四級書記帶動。廳黨組以身作則,先后舉行了24次集體(擴大)學習,組織了6次專題輔導。廳黨組、省轄市局黨組(黨委)、省直管縣(市)局黨組(黨委)和基層黨支部書記全年講黨課每人都在3次以上。二是強化黨性體檢倒逼。研究出台了5個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文件,指導部分市縣局開展了“三會一課”和基層黨建工作試點,切實把黨內政治生活抓起來、嚴起來。三是深化先進典型引領。先后開辦12期“國土道德大講堂”,大力傳承弘揚優良傳統美德﹔開展了“踐行先進標准,崗位建功立業”活動,著力樹立工作標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立足崗位做貢獻。

  三、促轉化,推進“做”與“促”的相互統一。一是“五查五促”激活力。組織系統內巡察,發現和解決了在紀律、作風和選人用人方面的突出問題,著力淨化政治生態。深入開展崗位風險點排查,對1289個崗位風險點分別制定防控措施。凝神聚力推動發展,近兩年國家分別下達河南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均居全國前三位﹔超額完成階段性任務,重要礦產新增查明資源儲量持續保持全國前列。二是深化改革破難題。在12個市縣開展國土資源改革創新試點,著力破解耕地佔補平衡落實難、執法查處難等問題。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審批事項17項,下放審批權限32項,創造了用地審批的“河南速度”。三是精准施策保民生。開展宅基地復墾券交易,加大土地整治、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項目投入力度,增強貧困地區內生發展動力。加強地質災害治理,消除地質災害隱患,全力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