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做改促”用行動彰顯信仰信念的力量

2017年07月04日15:5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突出“做改促”用行動彰顯信仰信念的力量

  省財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機關黨委書記 趙慶業

  省財政廳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在抓實“學”的基礎上,堅持向“做改促”發力,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努力把信仰信念的力量轉化到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實踐中。

  一、向先進對標,做到敬業奉獻。以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為目標,大力開展“對標”活動。各部門圍繞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部署,結合《財政重點改革和重點工作任務台賬》《財政重點工作責任分工方案》,在全國財政系統精選1至2項先進工作作為追趕提升事項,建立台賬,細化措施,並將其納入年度黨建考核體系,年底進行考評驗收,形成“千斤重擔大家挑,人人頭上有指標”的創先爭優局面。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崗位,把科學方法嵌入到制度設計中,創建管理制度233項,多數已轉為財政政策被省政府頒布,多個重點事項躍居全國領先地位,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被中央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二、向問題開刀,做到風清氣正。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與防范財政資金管理風險結合起來,引導機關黨員干部講政治、重操守、敢擔當。研究制定財政廳巡察工作實施辦法,建立巡察制度。採取問卷調查、個別談話、實地走訪、評審招投標項目、設立舉報電話等方式,對人事、財務相對獨立的廳屬單位進行巡察,找出問題,跟蹤問效、確保整改。在不增加人員編制機構的基礎上,專門成立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辦公室。加強基層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日常監督管理,推行《廉情周記》制度,落實經常性談心談話制度,對信息公開不及時的支部進行通報批評,對監管不到位的個人進行誡勉談話,促使基層黨組織切實擔負起監管責任,成為黨員干部健康成長的第一道護欄。

  三、向中心聚力,做到創新服務。聯系財政業務工作實際,扎實開展“五查五促”。查穩增長惠民生政策落實情況,促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在全國率先出台扶貧資金管理辦法,脫貧攻堅試點范圍和資金整合規模均在全國領先。全年民生支出佔總支出的77%﹔查“一體兩翼”改革深化情況,促現代財政制度創新。研究確定了以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為主體,以預算管理流程優化和強化現代信息技術支撐為兩翼的改革布局﹔查重點工作完成情況,促基礎支柱作用發揮。積極支持“去降補”工作,大力支持新型城鎮化建設,強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推動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和服務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查預算執行管理情況,促目標責任層層落實。抓牢財政收支管理,確保依法征收、應收盡收。採取上門會商、發函督促等方式,盡快將專項資金落實到具體項目﹔查聯系服務群眾情況,促作風建設常態長效。推進“省直機關百千萬工程助力脫貧計劃”,機關黨支部與45個貧困戶、91名貧困家庭學生結成幫扶對子,全力投身脫貧攻堅主戰場。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