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重點 建機制 求實效以中心組學習促進發展改革工作

2017年07月04日15:5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抓重點 建機制 求實效以中心組學習促進發展改革工作

  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郭瑋

  省發展改革委黨組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中心組學習的要求,突出學習重點,建立健全機制,為推進全省發展改革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理論支撐和政治保証。

  一、堅持突出重點,深化學習研討。一是原原本本學。黨組中心組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書籍列為中心組成員的必讀書目,對中央、省委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學習、逐步深化,以上率下。二是深入研討學。圍繞群眾路線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講黨課、集中培訓等活動。近年來,委講黨課15次,中心組集體研討42次,輔導講座6次,學習培訓班11期。三是聯系實際學。組織中心組成員有針對性地對事關全省發展大局和群眾切身利益的課題開展調研,2016年黨組中心組成員累計調研時間達120天,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40篇。

  二、堅持健全機制,提升學習效果。一是建立完善制度。制定了《中心組學習實施辦法》,明確了學習的原則、內容、形式、管理和工作制度,保障中心組學習的常態化、規范化。二是制訂學習計劃。制定年度《中心組理論學習安排意見》,將學習重點任務責任到人,使學習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三是強化示范引領。黨組“一把手”和黨組成員帶頭參加學習研討,帶頭講黨課、撰寫學習體會。2016年委系統各級黨組織開展學習研究194次,黨支部學習488次,各級黨組織書記講黨課112次。四是創新學習方式。開設知行講堂、視頻點播等學習平台,開通公眾號、微信群、手機報,定期推送、轉發理論文件和制度規定,增強學習成效。

  三、堅持學以致用,推動發展改革。一是貫穿於加強戰略謀劃之中。科學編制我省“十三五”規劃,研究制訂打好“四張牌”五年行動計劃,統籌推進“三區一群”戰略實施,強化我省戰略疊加優勢。二是貫穿於穩增長保態勢之中。促進全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提質。2016年全省經濟總量達40160億元,2017年實現一季度經濟開門紅。三是貫穿於重大工程建設之中。全力推進能源、交通等領域重大基礎性戰略工程實施,形成鄭州機場二期工程、米字形高速鐵路網等重大標志性成果。四是貫穿於保障改善民生之中。組織實施年度重點民生實事,開展黃河灘區居民遷建試點,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和環境治理攻堅戰,積極支持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項目建設。五是貫穿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之中。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扎實推進黨建制度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以更加飽滿的精神、扎實的舉措,進一步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