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持示范、創新、求實並舉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04日15:50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堅持示范、創新、求實並舉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機關黨委書記 閻興振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省檢察院黨組始終站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高度,堅持學做結合、知行合一,堅持全覆蓋、重創新、求實效,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取得了積極成效。

  一、堅持領導干部率先垂范,發揮“關鍵少數”的示范帶動作用。堅持理論學習走在前。省院黨組先后10多次組織中心組學習,集中學習黨章常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蔡寧檢察長撰寫的《依法反腐,標本兼治,推動管黨治黨不斷走向“嚴緊硬”》理論文章,在檢察日報發表﹔黨組成員多次為機關全體黨員干警上黨課。堅持教育引導走在前。制定了加強全省檢察機關意識形態工作20條措施,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堅持組織生活走在前。各級院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帶頭參加所在班子和支部的學習教育,確保各級黨員干部學有樣板、做有示范。堅持問題剖析走在前。省院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先后提出批評建議260余條,使民主生活會成為發現和解決問題的重要平台。

  二、堅持立足檢察職能,使學習教育有聲有色、體現檢察特色。先后兩次舉行檢察官憲法宣誓儀式,新任職、新晉級檢察官身著檢察制服,向憲法許下錚錚誓言。開展紅色教育,34名機關黨支部書記赴井岡山干部學院學習培訓,重溫光輝歷史﹔62名青年干警赴濟源接受“愚公移山精神”教育,傳承偉大精神﹔開展“檢察官進軍營”活動,弘揚擁軍愛軍優良傳統。開展全員“優秀黨員標准”大討論、英模報告團巡回宣講等系列活動,使學習教育研討有深度、爭創有榜樣、評議有標准。開展“兩學一做”微型黨課競賽,講述檢察好故事、歌頌身邊好典型,展示檢察干警風採。與民政廳會簽“加強農村留守兒童司法保護的意見”,關愛留守兒童成長﹔開展“手拉手”助學活動,為學生送溫暖送愛心。

  三、堅持知行合一,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實際成效。堅持把學習教育與服務大局相結合,制定了服務和保障省委省政府“四大攻堅戰”、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等意見。出台預防職務犯罪10條意見,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制定24條扶貧措施,助力脫貧攻堅﹔省院28個支部對口商水縣瓦房庄村17個貧困戶,結對幫扶。堅持把學習教育與建設檢察工作強省相結合,按照“政治強、業務強、隊伍強、保障強、管理強”的要求,認真履職,查辦職務犯罪、訴訟監督等工作繼續走在全國檢察機關前列。堅持把學習教育與檢察改革相結合,加強政策宣講,開展心理疏導,引導干警准確把握職業方向。堅持把學習教育與爭創全國文明單位相結合,制定了文明旅游、文明有禮等規范性文件,引導干警進一步提高精神文明建設水平。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