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匯聚奮力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西藏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綜述

2017年07月04日13:0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匯聚奮力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我區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綜述

眼下,從藏北草原到藏南河谷,從“三江大地”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雪域高原掀起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熱潮。

今年以來,區黨委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的重要體現,緊密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舉措,在全區上下形成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圍。

迅速傳達學習 以上率下推動

頭雁先飛,群雁齊追。

今年以來,區黨委常委躬身踐行,深入基層調研指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帶頭到所在黨支部講黨課,到農牧區、社區、企業、學校等基層單位講黨課,帶頭參加所在黨支部的學習,有力推動了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向縱深開展。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安排“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學習會,並邀請清華大學教授戴木才作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專題輔導報告。

全區各級黨組織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發放學習資料。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一致認為,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對於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思想上“補課” 精神上“補鈣”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過程中,全區各級黨組織始終把思想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學思踐悟、知行合一,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做到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拉薩市制定《關於以“五個精准”為抓手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化的通知》,對在不同行業、不同單位、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黨員干部提出針對性的指導意見,確保學習教育扎實有效推進。

林芝市舉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遴選17名黨員領導干部,赴那曲地區條件艱苦的安多、雙湖、尼瑪、申扎、班戈5縣學習考察,通過走、聽、看親身體驗,用祁愛群、論白等模范人物的先進事跡感染黨員干部。

區直機關工委印制《機關黨員干部應知應會知識100條》“口袋書”,訂購《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修訂本)》讀本,發放到1400余個基層黨支部和2.7萬名黨員干部手中。

區非公黨工委對非公經濟黨組織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做了定性和定量的要求,制定《全區非公經濟組織黨組織2017年度“兩學一做”學習討論指導計劃表》,對學習教育作出安排,做到學有內容,做有標准。

區互聯網黨工委依托“網信黨建”微博微信號、“網信西藏”微信矩陣等新媒體平台,組織策劃主題黨日、專題訪談等黨建系列活動,使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

區黨委老干部局針對部分老干部居住分散、年齡偏大、身體條件差、不宜集中參加學習的特點,及時將學習內容制作成“口袋書”或編印成冊,郵寄到他們家中,送學上門。

做好結合文章 把“做”融入日常

行動體現信念的力量,踐行才是最好體現。

全區廣大黨員干部對標“四個合格”黨員標准,真正在責任擔當上強起來,把學習教育同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同完成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重點任務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

日喀則市組建黨員自願服務隊3700余支,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我愛我市”志願服務、服務窗口單位建設、打造現代文明社區等活動,17萬余人次參與。

昌都市按照“黨建帶扶貧、扶貧促黨建”的工作主題,抓實“黨員致富星火”工程,鼓勵和支持黨員帶頭創辦實體,發展特色產業,精准培育農牧區黨員致富帶頭人2452人,組建黨員脫貧攻堅突擊隊1280個,發展村級集體經濟588個。

那曲地區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相結合,在全地區114個鄉鎮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務大廳,組織3萬多名無職黨員主動認領服務崗位,7000多名黨員干部到社區開展服務活動。

區非公黨工委採取發展一批特色產業、培訓一批貧困群眾提高勞動技能、解決一批貧困戶勞動力就業、落實一批公益捐贈項目等方式,455家非公企業和商會與155個貧困村結成精准扶貧對子,帶動8833戶、39302名困難群眾脫貧致富,各類投資達1.16億元,加快了脫貧進程。

堅持問題導向 讓“改”成為習慣

破立並舉,激濁揚清﹔革弊鼎新,正本清源。

全區各級黨組織把查找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學習教育始終,建立經常性的“黨性體檢”機制,採取定期督查、跟蹤問效等手段抓好問題整改。

山南市實施先進黨支部“紅旗工程”、一般黨支部“趕超工程”、后進黨支部“轉化工程”,在放牧點、藥材採挖點、邊境一線建立臨時黨支部和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健全完善組織服務體系。

昌都市針對黨委(黨組)、黨支部分別制定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量化評估表》,構建量化評估體系,組建市、縣、鄉三級督導隊伍170余支,加強對學習教育的督察整改力度,推動各級黨組織新舊問題、當前和長遠問題的整改。

阿裡地區指派專人對黨組織和黨員存在的問題進行細化研究,科學分類。針對村(居)黨支部工作脫節、年輕后備黨員干部缺乏等問題,制定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村(居)“兩委”工作意見》等制度,按照“一支部一策”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確升級晉檔目標和任務。

區黨委組織部抽調精干力量,下派5個調研督查組分赴七市(地)對全區基層黨建工作深入開展調研,形成5份有質量的專題調研報告。

區政府國資委大力開展“五查五整頓”專項活動,著力解決思想信念滑坡、有令不行、不作為等問題,發現共性和個性問題32條,逐條建立台賬,切實做到整改不回避、不推脫、不敷衍。

宣傳造氛圍 榜樣來引路

通過及時研究制定《扎實推進全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宣傳報道方案》,拉開了推進我區學習教育宣傳報道的大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正能量在雪域高原激蕩回響。

中央駐藏媒體和區內媒體深入宣傳廣大黨員干部學習黨章黨規的主要做法和明顯成效,宣傳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和行動自覺,宣傳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崗位作貢獻的生動實踐和時代風採,多渠道、多層次、多角度立體傳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情況,為推進學習教育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西藏日報社、西藏人民廣播電台、西藏電視台辦好1至2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專欄專題,努力形成宣傳品牌。廣泛開展向廖俊波同志學習活動,繼承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激勵各族干部群眾見賢思齊,把學習教育煥發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忠誠使命、履職盡責的激情動力,全區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氛圍日益濃厚。

隨著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深入開展,我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學習教育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用實際行動匯聚成一股磅礡力量,勵志為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再立新功。(記者 常川)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