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省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為統領 深入推進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

中共白銀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李生發

2017年07月04日09:26    

甘肅省十三次黨代會緊緊圍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重要講話和“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對未來五年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進行了安排部署,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組織部門作為黨委的重要職能部門,必須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把深入學習貫徹省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組織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務,聚焦主責主業、強化擔當作為,以實施黨建引領奔小康“六大行動”(政治引領行動、堡壘引領行動、人才引領行動、服務引領行動、組織引領行動、信息引領行動)為總抓手,選好干部、配強班子,抓好基層、筑牢基礎,引育人才、建好隊伍,全面提升新形勢下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

一、著眼解決“思想認識不深”的問題,實施政治引領行動。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省十三次黨代會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這為我們如何更好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立足白銀市實際,我們要以政治引領行動為抓手,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思想認識,增強黨性意識,凝聚正能量,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和理論水平。要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堅持和創新黨內學習制度,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八個著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再學習再研討,確保學習培訓實現全員覆蓋,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作風上清正,思想上行動上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常態長效,認真落實市委“1+11+X”黨內生活制度,分行業分領域打造黨政機關“示范推動型”、事業單位“開放互動型”、農村基層“為民富民型”、非公企業“強基拓展型”等八種模式,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全面落實“五個一”(一徽一旗一圖一牆一中心),在基層普遍植入紅色元素,處處突現黨的政治元素和政治形象,旗幟鮮明地發揮主陣地作用。實施全體黨員戴黨徽活動,要求每名黨員在學習工作、黨內活動及其他需要佩戴黨徽的場合,都要佩戴黨徽、亮明身份、爭當先鋒、接受監督。

二、著眼解決“保障能力不強”的問題,實施堡壘引領行動。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直接決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是否暢通。省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深入推進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更好發揮村級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這就要求在全面小康社會建設中,把夯實堡壘作為一切工作的固本之舉,任何時候都絲毫不能放鬆。立足白銀實際,我們要以堡壘引領行動為抓手,健全基層組織經費報酬增長機制,加快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步伐,切實夯實基層基礎、完善服務設施、提升服務能力。要保障村級組織的基本經費和報酬,進一步完善村、社區辦公經費和村干部基本報酬、組干部誤工補貼正常增長機制,逐年提高補助標准,確保到2019年,全市村、社區辦公經費分別增至5萬元、15萬元以上,村干部基本報酬、組干部誤工補貼分別增至2萬元、0.7萬元以上﹔要健全離任村干部生活補助制度,結合實際適當提高補助標准,切實解除后顧之憂。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加大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力度,設立集體經濟組織發展獎補資金,引導村黨組織按照互助資金、資源開發、產業聯動、項目帶動、農村電商等11種模式全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力爭到2019年,全市每個村集體經濟資產均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70%的村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基層堡壘作用、村級發展后勁明顯增強。

三、著眼解決“人才資源不足”的問題,實施人才引領行動。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要有一批高素質的人才隊伍。省十三次黨代會提出,要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把留住用好本土人才和引進高層次人才結合起來,統籌抓好各類人才隊伍建設,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大智力支撐。立足白銀實際,我們要以人才引領行動為抓手,用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人才工作,千方百計創造有利於人才成長進步的各種條件,讓白銀遍地都是“梧桐樹”,處處都能引來“金鳳凰”。要健全完善首席專家制度,在衛生、農業、工業三個行業聘任首席專家24名的基礎上,進一步打造一支精、高、尖行業首席專家人才隊伍,使他們成為白銀的“兩院院士”,享受全市最高社會榮譽和生活待遇,在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尊重人才的良好風尚。要探索建立“院士工作中心”,依托重點企業建立“院士工作站”,出台《外聘院士工作辦法(試行)》,堅持需求導向,加大與知名院士洽談對接力度,力爭年內引進10個院士及其創新團隊來銀開展科技攻關、技術指導、研發轉化等合作,帶動企業科技創新。要實施“歸根”工程,建立白銀籍在外優秀人才庫,年內舉辦一次“高層次人才故鄉行”活動,廣泛聯系動員白銀籍在外工作的各類優秀人才,積極回鄉創業,開展技術交流。要加強農村人才培育,加大農村干部教育培訓和村第一書記隊伍建設力度,實施大學生“村官”扶貧建功立業行動,開展萬名人才扶貧行動“1+10”計劃,力爭通過3年努力,培養村級鄉土人才3萬名,帶動新型農民10萬名,為脫貧攻堅奔小康提供人才支撐。

四、著眼解決“聯系群眾不緊”的問題,實施服務引領行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省十三次黨代會指出,要完善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創新載體和方式,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密切聯系群眾,最根本的就是要走入基層,深入一線,了解群眾,熟悉群眾。立足白銀實際,我們要以服務引領行動為抓手,積極踐行群眾路線,不斷延伸為民服務鏈條,切實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要嚴格落實“五個走遍”機制,分類量化市委書記、縣區委書記、鄉鎮街道黨委書記、鄉鎮干部、市縣區組工干部聯系群眾標准,強化工作措施,引導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學會群眾路線的工作方法,學會調查研究,學會聯系群眾,到基層去,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推動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實到基層一線,到2019年,實現“五個走遍”達到100%。要健全黨建服務鏈條,全面開展“返鄉走親”和“黨群心貼心”活動,完善黨員聯系戶制度,推行蹲點調研、下訪約訪、結對幫扶等民情體驗,切身實地體察民生,了解民意,植根民心。要完善便民服務平台,不斷強化縣(區)行政服務中心、鄉鎮服務大廳、村便民服務站三級平台服務功能,建立網格化管理、區域化服務制度,實行全天候聯系、全方位服務,最大限度縮小服務半徑,做到群眾滿意率達到95%以上。

五、著眼解決“兩個覆蓋不高”的問題,實施組織引領行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社會管理服務的重要領域,事關黨執政的經濟基礎、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省十三次黨代會指出,要擴大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提高企業等各領域黨建工作水平。立足白銀實際,我們要以組織引領行動為抓手,採取創新黨組織設置模式、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措施,引領發揮好黨組織和黨員的“兩個作用”,促使“兩個覆蓋”工作逐年提升。要堅持四個組建。單獨組建,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條件成熟的都要單獨建立黨組織,對不具備條件的,通過“雙培雙推”,把黨員推薦到管理崗位,把優秀員工培養發展成為黨員,創造條件建立黨組織。區域聯建,針對園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市場樓宇等規模以下非公和社會組織集聚區,按照屬地、歸口、直接管理的“三位一體”的模式,建立區域性黨組織。行業統建,主要依托協會、龍頭企業等經濟合作社等,通過定點幫扶、結對共建等方式,建立行業黨組織。黨群共建,重點針對無黨員的非公和社會組織,通過選派黨建指導員,加強工青婦等群眾組織工作,做好聯系群眾和推優入黨工作。要落實三個同步。在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提交成立申請時,對其工作人員中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督促同步提交成立黨組織申請﹔在批准成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時,同步批復其成立黨組織﹔在組建執行機構和領導班子時,督促同步組建黨組織領導班子,力爭通過3年努力,全市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組織覆蓋率按照每年5%的增速,到2019年達到70%、85%以上。

六、著眼解決“信息融合不夠”的問題,實施信息引領行動。互聯網黨建是因應時代發展、促進黨建工作的創新性實踐,是提高黨建工作現代化科學化水平的必由之路。省十三次黨代會指出,要推廣“互聯網+黨建”等做法,推動基層黨建傳統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在當前,互聯網黨建正集聚著來自黨務、科技和管理諸多領域的新智慧,展現出黨建工作的新成效。立足白銀實際,我們要以信息引領行動為抓手,將信息化元素植入黨建工作,實現黨建工作與信息化融合,不斷提升新形勢下黨建工作水平。要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主動順應社會經濟發展變化和“互聯網+”趨勢,助力“智慧白銀”建設,全面實施以新載體、新平台、新技術為核心的“智慧黨建”工程,構建“數字化組織部”,給黨建工作注入全新的時代氣息。要探索建立基層黨建雲平台,研究制定《“黨建+互聯網”實施方案》,採取外網服務、內網管理的方式,著力構建集黨員教育、交流互動、亮點展示、黨務公開、服務預約等功能集一體的“全覆蓋、扁平化、交互式”黨建綜合服務網絡體系,實現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要發揮新型媒體宣傳作用,綜合運用QQ、微信、微博、朋友圈等新媒體平台,把單項教育培訓與雙向互動相結合,把線下教育動員與線上交流相結合,把“鍵對鍵”與“面對面”相結合,實現基層黨組織模式創新,不斷提高新媒體的宣傳教育功能,力爭到2019年,建成黨群服務教育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的立體式黨建平台。

(中共白銀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