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做最“小”的人 做最暖的事

胡  艷

2017年07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心為始,正覺為終”。一位詩人說:“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層,而是在極深極深的內裡。”這內裡,即為初心,它不常顯露,難以用語言文字去清楚形容,但在遇到選擇時,在不斷地衡量、判斷與取舍之間,往往能感知其存在。作為工作在一線的年輕干部,可還記得自己入黨時的初心?如何踐行這初心?

  2010年,我來到安徽蕪湖縣陶辛鎮原七房村干起了大學生村官。剛到村裡,對村子情況和工作不熟悉,但是對於每一個前來辦事的村民,我都以熱情微笑的服務接待他們,哪怕是看似與工作無關的手機軟件、電腦拷貝問題,都竭力一一解決。特別是當被問到是不是黨員時,我回答“大學就入黨了”,說這句話的時候內心洋溢著的驕傲和喜悅,是我對於黨員身份的景仰,也是這一身份對我工作和生活的鞭策。2012年我考取選調生,工作地點從村裡到了鄉鎮,工作至今,剛好第七個年頭。這七年間,那份初心不曾改變,那就是服務、好好服務。

  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在基層工作,踐行黨員的那份初心,得從小事做起,做好每日的平凡小事,因為這些小事在群眾看來非小事。“樵夫”廖俊波跟女兒說自己是拿口鎮裡最“小”的人,因為他是為全鎮人服務的,他幾十年篳路藍縷的辛勞,為人民送上暖心的“柴薪”。我深感,在基層工作就需要放低姿態,做最小的人,做最暖的事。

  踐行那份初心,少不了擔當。矛盾和問題來自於一線,作為基層工作者,將群眾滿腔的憤怒化解在一線,要求滿足在一線,這都是擔當的體現。辦理購房補貼時,遇到過一位情緒激動的群眾,他已享受過貨幣安置,按政策不再重復享受縣城購房補貼,但他強烈要求再次補貼。我心平氣和地為他倒了杯水,找到文件詳細講解,為什麼別人補了他沒補,最終取得了他的理解。雖然解決問題過程中可能有壓力、有反復,但一旦解決了矛盾,自己也就破繭化蝶,得到了新的提升。

  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我的行動並不驚天動地,也無需生死抉擇,但一事當前,要用最溫暖的感受去抉擇,用最寶貴的價值來權衡,用黨員的標准丈量自己,不忘初心,腳踏實地,就會擁有一個無悔的人生。

  (作者單位:安徽省蕪湖縣陶辛鎮政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4日 17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