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甘肅臨澤開好“四張清單”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

2017年07月03日15: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臨澤縣圍繞“學什麼、改什麼、做什麼、查什麼”,開好四張任務“清單”,確保學習教育學有方向,改有靶子,做有標准,查有效果,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

一是建立學習清單,讓“學”有方向。圍繞黨章黨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對全縣黨員列出必讀篇目清單。在完成“統一定制”的基礎上,針對各行業各群體的特點,區分層次,突出重點,細化學習內容,融入“個性定制”的元素,滿足黨員個性化學習需求,使黨員的學習教育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

二是建全問題清單,讓“改”有靶子。堅持帶著問題學,針對問題改,持續引導黨組織開展“三查三看”、黨員開展“五查五看”,進行“黨性體檢”。重點針對黨員黨的意識不強、發揮作用不夠、黨組織政治功能不強、軟弱渙散等突出問題,列出具體問題清單,立好整改“靶子”。至目前,全縣各級黨組織共查擺出存在問題724條,黨員共查擺出問題19748條,並逐一歸類建立了問題清單。

三是建實整改清單,讓“做”有標准。引導各級黨組織針對查擺出的問題短板,堅持邊學邊改,長流水、不斷線的進行銷號管理,從嚴從實抓好問題整改。結合合格黨員具體標准大討論,對標“四講四有”標准要求,組織廣大黨員認真查找在“合格”上的差距、在“優秀”上的不足,分行業分領域明確了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具體要求。創新實踐載體,全面推行“三鏈富民”農村黨建模式,廣泛開展農村黨員“雙帶頭”、機關黨員“三帶頭”“三亮三爭”、非公企業“三崗聯創”“雙好六強”等實踐活動,以實做爭當合格黨員。

四是建細責任清單,讓“查”有效果。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情況納入“明察暗訪督查年”活動及基層黨建重點工作督查內容,建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黨組織書記責任清單》等各類責任清單,明確督導重點。採取專項督查、重點檢查、隨機抽查等方式,把重心放到支部,經常性開展督導檢查,對工作不力的進行約談提醒、通報批評,推動黨建責任“一杆到底”,保証了學習教育成效。(顧興業)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