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迎接十九大 做合格黨員”征文

在農村土地上汲取營養

貴州省委組織部  郭乾

2017年07月03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生於農村,長於農村,參加工作又在農村呆了十余年。農村人的天性,讓我與農村更加親切,雖然走出了農村,但仍然時刻關注農村,牽挂著鄉村的點點滴滴,牽挂著山區的貧困群眾。得知單位組織報名到基層一線扶貧時,我毫不猶豫地作出了選擇,因為那是心中那份執著之情,更是黨建扶貧的行動之旅。

腳上沾有多少泥土,你與老百姓的感情就有多深。2015年12月,帶著組織的重托,帶著心中的期盼,我們和單位8名同事踏上台江縣,戰斗在台拱鎮這片土地上,頂著烈日行走產業基地間,更別說冒著風雨走村竄寨。不論是汗流浹背,還是雨中行走,我唯一不變的是對老百姓的感情,就是越走越緊密。

一年台江人,一生台江情。從踏上台江那刻起,我就把自己當成台江人,時刻都牢記在心裡,把心融入台江,把情傾注台江,當台江人、辦台江事。走村串寨訪民意,走進田間知民情,幫助出主意、想辦法,跑政策、找項目,找產業、辦事實,抓黨建、筑根基,漸漸地熟悉台江,竭盡所能幫助台江。對我來說,從原本一年的幫扶,到如今還仍然戰斗在幫扶一線,我心中無怨無悔。這一年多的基層摸爬滾打,是一次基層大熔爐的淬煉,更是人生觀和世界觀的洗禮。一年多來,精氣神更足了,機關作風更淡了,鄉土氣息更濃了,服務意識更強了,與老百姓也更加近了。

第二故鄉情,一生永不忘。在這裡,我成為一名地道的台拱人,白天戰斗在幫扶一線,晚上討論幫扶到深夜,渡過人生中最難忘的500多個日夜﹔在這裡,我推動鄉鎮脫貧攻堅力量改革,把20余個辦站所整合成“五辦”,把脫貧攻堅力量擰得更緊﹔在這裡,多方招商引資,時刻緊盯建設進度,一座10多萬羽的現代化蛋雞養殖場拔地而起,讓3個村集體和200戶貧困戶雙雙受益﹔在這裡,傳統村落與金絲楠木共同爭輝,人間仙景紅陽與萬畝草場相映成趣,讓民宿旅游初見雛形﹔在這裡,產業扶貧如同一張大網慢慢地張開,野兔、豪豬、竹鼠、中華鱘等特種養殖業正在形成,灰天鵝、黑毛豬養殖規模正在逐漸壯大,獼猴桃、棗子等精品水果慢慢走進人們心間﹔在這裡,還有很多很多……

文化牢記心,見証幫扶情。曾記得,正月元宵舞龍噓花節,在參與那個勇敢者的游戲時,手上那個小疤是最好的見証﹔曾記得,二月二敬橋節,那個台江苗族的兒童節,那些紅色、綠色的雞蛋和“五彩飯”讓人記憶猶新﹔曾記得,三月的姊妹節,以銀飾與刺繡為亮點、令人嘆為觀止的服飾藝術——苗族盛裝點亮台江,萬人齊聚台江書寫“東方情人節”——苗族姊妹節的真諦,我和洪波主任扛著馬刀參加苗族英雄張秀眉故裡方陣,那是一種戰場裡的自豪﹔曾記得,吃新節、過苗年……難忘的記憶,讓我沉醉在台江苗族文化大觀園裡不能自拔,仿佛正在尋找一種心靈的寄托。

種紫蘇、收稻谷……與老百姓一塊干、一塊拼、一塊苦、一塊笑、一塊流汗,台江慢慢植入骨髓,滲透進我的心房!

 

(責編:秦華、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